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好润环保创始人赵文静:为商业产品找到更多再生原料 塑料中和人人皆可参与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7 20:30:57

◎GOOD CYCLE好润环保创始人赵文静告诉记者,如果生产/使用的原生塑料的总量和回收/使用的再生塑料的总量可以实现平衡,那么塑料中和将助力碳中和目标得以实现。

◎在公司现有业务体系中,从塑料回收到全程追溯,从礼品定制到公益项目,已形成了一个完整的闭环解决方案。赵文静表示,“我们建立了与C端消费者互动的渠道,目的就是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件事情,才有可能有更多的人参与和支持这件事情。”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魏官红    

1月10日,由思盟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发起、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主办、商道咨询承办的2023第六届CRO全球责任峰会在上海成功举办。在会场外的环保集市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到了许多再生原料生产的可持续产品。

作为探索可持续消费的先行者,GOOD CYCLE好润环保创始人赵文静向记者分享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如何通过回收再利用的方式减少塑料对环境的破坏?如何建立起一个“塑料零污染”的商业闭环?赵文静认为,让塑料中和变得更简单,本质上是将社会上已有的商品进行原材料的替换,并以社会、环境和经济三重底线作为决策的出发点。

创新产业链提升塑料回收率

塑料中和的概念是好润环保针对塑料归处问题提出的一套解决方案。

从全球塑料产量来看,有研究显示,1950年,全球共生产了200万吨的新塑料。到2017年,在人类生产的共83亿吨塑料中,已有63亿吨塑料彻底成为废弃物。这些塑料废物中,仅有9%可以回收再利用,其余的则进入焚化场或垃圾掩埋场。据此计算,到2050年,塑料产量预计累计达到340亿吨,而地球上会产生超过120亿吨的塑料垃圾。

“我们做的就是为这些塑料找到一个更好的去处,让它真正地被再生,从根本上提升塑料回收率。”赵文静告诉记者,如果生产/使用的原生塑料的总量和回收/使用的再生塑料的总量可以实现平衡,那么塑料中和将助力碳中和目标得以实现。

对于企业而言,独立建设塑料再生循环体系需要耗费巨大的时间、金钱与人力成本,“塑料中和远远不是一家企业或者一个行业就能实现的目标,所以我们会去看不同行业中大量被重复使用的产品是什么,并保证产品材料回收后进入规范的再生体系。”赵文静表示。

与企业减塑的传统实践路径不同,好润环保的做法是以企业日常用品为出发点,用再生材料替换原生材料,消费者无需改变原有的行为习惯,企业也无需改变采购与运营模式,实现PET塑料瓶的闭环循环。

但存在的问题是,当一个塑料瓶被回收后,应该交给谁才能真正实现可再生?会不会在看不到的时候又被填埋焚烧了?

以纺织行业中的原材料聚酯纤维为例,回收来的塑料瓶会在再生产业园内,经过材质筛选、整瓶清洗、瓶片粉碎后,使用高温溶解变成再生聚酯颗粒,将聚酯颗粒高温拉丝后变形成再生纺丝和再生涤纶长丝,再送往服装纺织厂。

为了让企业明确了解采购原料来源于再生材料,好润环保开发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追溯系统。赵文静表示,塑料瓶被送到指定接收点时,就会形成一个专属的追溯码,会记录从切片、颗粒到纱线等状态转化的过程,保证其进入规范的再生体系,真正被负责任地实现再生。作为第三方,好润环保会提供回收再利用的数据证书,便于企业追溯废品的回收去向与碳排放指数,为企业ESG报告和碳交易做基础。

创立5年来,好润环保共使用了超过85万个回收塑料瓶设计研发制作rPET再生产品,避免这些瓶子被焚烧、填埋或流入海洋等造成污染,减少逾21.9吨碳排放,相当于种了360多棵树。

塑造循环经济需要发现更多场景

立足于回收和环保,好润环保打通了回收-追溯-设计再生的全产业链,将废弃物转化为有设计感的高品质产品。赵文静表示,这样实现了商业与公益的共同发展,每完成一个项目,不仅提升了营业额,更促进减碳目标。

2021年,好润环保开发了5大材料、18大品类,包括用废弃塑料瓶做的环保袋、用水果皮做的素皮鞋、用废弃化妆品瓶做的建筑板材、用咖啡渣做的马克杯、用废弃ABS树脂做的项链饰品等。

除了礼品文创,赵文静关注到了一个特殊的行业,它拥有独特的自循环场景,既是原料的提供方也是再生产品的需求方,那便是酒店餐饮行业。“在房间内大量产生塑料瓶的同时,餐厅的桌布也需要常换常新,容易形成自己的闭环。”她表示,在这个行业内,由于产品需要进行高度的工业化处理,因此对技术有着比较高的要求。

有人或许会说,这样的生意在成本端占据优势,因为企业提供的塑料瓶通常是免费的。赵文静表示,好润环保并没有把免费得来的塑料瓶作为收入的一部分,而是创办了名为“春雨新生”的公益项目,有钱出钱,有瓶出瓶。2021年内,好润环保向中国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儿童捐赠了共计1657套由28个回收塑料瓶制成的再生校服,相当于种植19.84棵树。

在公司现有业务体系中,从塑料回收到全程追溯,从礼品定制到公益项目,已形成了一个完整的闭环解决方案,既相辅相成,又相对独立。如今,可以被回收的原材料不只是PET塑料瓶,如HDPE、PVC、LDPE、PP、PS、OTHER等6种塑料部分也已实现了可回收。

赵文静表示,这件事能够被长期持续做下去,关键还是要产品本身足够好,“我们建立了与C端消费者互动的渠道,目的就是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件事情,才有可能有更多的人参与和支持这件事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塑料 环保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