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前三季赚钱全年却预亏 精研科技“闪崩”跌近15%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6 23:04:09

每经记者 程雅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月13日晚,精研科技(SZ300709,股价23.79元,市值44.27亿元)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归母净利润亏损1.9亿元~2.45亿元,上年同期为1.97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亏损2.2亿元~2.78亿元,上年同期为8593.74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财报显示,2022年1~9月精研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9.69亿元,同比增长7.8%;实现归母净利润1.51亿元,同比增长11.24%。在前三季度盈利的情况下,全年却出现了大额亏损,精研科技发生了什么?

值得一提的是,1月16日,精研科技股价遭遇“闪崩”。截至1月16日收盘,精研科技股价报收23.79元/股,大跌14.76%。而在当天盘中,其股价一度低至22.91元/股。

精研科技昨日盘中一度跌破23元,创近期股价新低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网 IC photo 刘红梅制图

2022年业绩“变脸”

针对业绩变动情况,精研科技也给出了详细解释。精研科技称,2022年,公司客户出现了砍单甚至项目取消的情况,合并影响了公司整体销售规模,导致主营业务的全年收入水平不及预期,单位固定成本偏高,从而影响利润水平。

此外,三季度以来,行业竞争剧烈,频繁竞价后产品单价降幅明显,客户以价格定份额,订单的持续性及稳定性存在不确定性,相关项目在供应链产能过剩的情况下,竞争进一步加剧。

而为了响应海外大客户的开发及制程管控需求,精研科技历年专项投资总金额占该客户的收入比重逐年上升,部分项目前期投入费用占项目的收入比重较高,个别项目甚至高达50%。

同时,相关项目的专项投资预计因缺乏后续订单而可能出现闲置或经济效益低于预期的情形,出现固定资产减值迹象,相关专用设备账面余额预计将按其账面价值高于可收回金额部分计提减值准备;相关产品库存及原材料也因为缺乏相应订单、持续降价而出现减值迹象。上述减值损失预计2.70亿元~2.97亿元,其中存货跌价准备1亿元~1.2亿元,固定资产减值准备1.7亿元~1.77亿元。而精研科技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预计为3000万元至3500万元。

不过,精研科技传动业务保持健康的成长态势,已取得国内知名头部客户订单并实现量产。

子公司经营不达预期

2020年11月,当时精研科技拟以现金方式收购深圳市安特信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特信”)60%的股权,对应转让价格1.8亿元。

安特信主要为消费电子领域客户提供蓝牙音频产品技术一站式解决方案,产品覆盖了智能耳机、TWS蓝牙耳机、主动降噪耳机、智能穿戴等相关产品。

精研科技2021年年报显示,子公司安特信经营业绩不及预期。主要系在企业规模快速扩张的背景下,出现研发人员超配、部分物料呆滞等情况;以及在整体生产管理、量产规划等方面能力仍有所欠缺,影响了整体的盈利能力;原材料、人工等成本明显上升。因此,安特信在营业收入大幅增长的同时仍出现了经营业绩亏损,且无法完成2021年度业绩承诺。

在解释公司2022年业绩亏损原因时,精研科技也提到,安特信的经营策略由“规模导向”转变为“利润导向”,下半年经营情况开始好转。安特信通过采取动态项目管理,对于亏损业务且经和客户协商后无法提价的,终止相关业务合作,导致相关项目存货出现减值迹象。针对该部分减值事项,公司四季度拟单独计提存货跌价准备2500万元~3000万元。

此外,收购安特信所形成商誉的可收回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安特信出现进一步商誉减值迹象,精研科技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2500万元~3500万元。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精研科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