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宏观趋势确定 别错过投资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5 22:19:42

上周,A股在技术指标明显超买的情况下高位震荡,经过一周的反复后,主要股指的重心有所抬高,暗示市场下档支撑坚实,给人一种感觉就是“跌不下来”。

上证综指全周累计涨1.19%至3195.31点。其余股指涨多跌少,深综指全周涨1.3%,创业板综指涨1.48%,科创50指数下跌1.69%。

由全周表现看,上周五A股的显著上攻对股指全周强势起到了一锤定音的作用,当天北向资金也呈大幅净流入状态。

上周四晚间,美国公布的2022年12月CPI与预期出入不大,美股上周四及上周五连续小涨。美国2022年12月CPI同比涨幅回落,环比甚至出现负增长,使得美联储没理由于下月初加息50个基点,只能加息25个基点,因此对包括沪、深、港在内的全球股市有利。

北向资金上周每天均为净流入,全周大幅流入440亿元。如果以2023年9个交易日来看,也有8个交易日为净流入,仅1个交易日为微幅净流出。不过,若从另一角度看,北向资金净买入就意味着本地资金为净流出。虽然有可能只是本地散户在净卖出,但或多或少也提示了国内机构的相对保守或不那么积极。

国内机构不那么积极的原因比较错综复杂,我个人觉得主要原因是国内机构资金面情况有其特殊性,也许有时就会心有余而力不足,这由基金销售情况就可看出一二。次要原因是许多国内机构博弈心态过浓,所以将本质上相当简明的宏观大势看得过于复杂,想占尽所有短线波动所带来的差价,不懂得“大巧若拙”,所以过分复杂的思维就很容易将自己也绕进去。

想占差价便宜,首先得有像样的回调或波动,而不能是小幅回落,然而事实上大盘并没有太多的回落空间,在这种情况下,指望高抛低吸的机构就很难如愿。

之所以大盘拒绝较多的回调,其中的原因是如今股市的宏观基本面相当有利,即中国经济正处于疫情后恢复的早期,且几乎没有变数。

其实何止是国内宏观面见底无疑,国际市场形势也有利于A股,美联储就算还会加息,离利率拐点也已不远。人民币汇率近期很强,其走势同时反映出国内疫情利空就快出尽与美联储加息见顶。

在A股历史上,能清晰展现出未来趋势的宏观面背景并不多见,在多数时候股指的宏观面情况有些模糊性,或者说不容易判断。我能记得比较清楚的是1996年牛市,2004年4月后的大跌,2005年及2006年的股改与人民币汇率升值及之后A股的大牛市,2015年下半年的去杠杆,2018年的紧缩及股市的单边下跌……这些全是相对能清晰判断宏观面的案例。

由那么多年的情况看,上述能够清晰看清的趋势看似不少,但实际上占比并不多。

我觉得这回又遇上能够清晰看清宏观趋势的阶段,是个比较确定的投资机会,所以我就觉得该机会不容错过并反复提示加仓,且一直在提示大盘的调整空间不大。

本周为2023年春节前最后的交易周,仓轻的投资者可继续寻机布局。对于仓位较重的投资者来说,可考虑调仓,调仓依据主要有两个:一是宜移仓至年报预期有利的个股,二是移仓至将受益于疫情利空消解的个股。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 njcjnews)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价值投资 盘面直播 资金动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