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郑眼看盘 | 股指回落,等待潜在的“困境反转”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8 20:08:57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彭水萍

周四A股各主要股指均跌,沪指跌0.33%至3235.59点。深成指、创业板指跌幅分别为0.86%、1.86%,沪科创50指数跌0.84%。创业板跌幅明显最大,主因是周三刚有些起色的宁德时代(SZ300750,股价449.5元,市值10970亿元)再度大幅回落5.15%。

宁德时代下跌并无特殊原因,投资者可能无需过分解读。宁德时代在公布中报后,机构间的博弈特征比较浓郁,此后走势就较以往怪异得多,甚至相较比亚迪都更加怪异,毕竟比亚迪幅度较大的走势是有确定事件诱发的,或者说是可以理解的。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49720

北上资金持续几天的抛售暂止,全天净卖出近0.87亿元,几乎可忽略不计。相关市场方面,隔夜美元回落,正逼近“破7”大关的人民币趁势收复些失地,这对北向资金起到一定的安抚作用。美元周三忽然回落与欧元显著反弹相关,当时欧元区公布的经济指标意外优于预期,加之欧央行周四稍晚有机会大幅加息,故欧元就产生了反弹。周三晚间,美股表现同样不错,三大股指均涨1%以上。不过,港股周四逆势下跌1.00%,港股中的腾讯等权重股表现较弱,为股指带来了些压力。

A股中这几天强势的板块周四大多都回吐,如燃气、电池、采掘等板块。在上涨个股中,旅游酒店、航空机场、影视等与疫情相关板块相对较强。

旅游等相关个股上涨与些国庆旅游预期较为乐观相关,因为最近一些订票平台显示各地“周边游”的需求较高。个人感觉这样的利好实际上并不强,甚至有些勉强,毕竟“长途游”的数据没那么好。不过,相关板块个股早将疫情因素计入股价,甚至有些透支,所以只要消息面显得不那么差了,这类个股一般就比较容易反弹。这个道理其实也跟宁德时代中报极好股价却跌是一样的,即无论利好还是利空,一定得结合市场之前表现来综合研判。

前一天我曾提及“困境反转”类个股或许已有潜在机会,随着时间推移,我上述想法也许还会进一步强化。在应对疫情方面,个人相信进一步优化几乎是必然的,无非早些晚些而已。当前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且汇率已有实质性压力,而消除或减弱疫情影响正是上述这些问题能否解决的关键。

周五CPI数据将公布,虽然预计不会对A股构成重大影响,但投资者最好还是看一下再决定后续策略,多少也得提防意外。此外,周五一早还应关心下汇市,因为周四稍晚欧央行会宣布大幅加息。如果宏观数据及外部加息并未对金融市场造成过大干扰,那么投资者也没必要大幅调整持仓比例。就现在情况看,考虑到绝大多数个股累计跌幅较大,个人觉得投资者可以持大半仓位,持币比例不妨可略低些。

中报结束已有些时日,相信股价结构也相应得到合理的调整,接下来投资者在选股时虽仍应参考中报,但重点应转向下半年业绩展望。就选股来说,建议可酌情减少些相对位置偏高的品种,除非投资者自信对目标个股的基本面能吃透。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 njcjnews)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4972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券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