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给英国当间谍”,伊朗前国防部副部长遭处决,英首相:深感震惊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5 12:44:18

每经编辑 卢祥勇 盖源源    

CFF20LXzkOwkkYIkibxULzuKt1WZ1fV9ToHNib2LsvXptRuK0hv66Prspx2yvT49ibFSConPzgKzL3Mic7bg37Gniag.jpg

据央视新闻15日消息,伊朗司法机构下属平衡通讯社14日报道,伊朗前国防部副部长阿里-礼萨·阿克巴里因“为英国从事间谍活动”被执行死刑。

英方此前表示阿克巴里拥有英伊双重国籍,死刑判决“出于政治动机”,要求伊朗方面取消行刑、立即放人。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军情六处在伊朗最重要的特工之一”

据新华社报道,阿克巴里1997年至2005年任副防长,辅助时任防长阿里·沙姆哈尼。后者现任伊朗国家最高安全委员会秘书。阿克巴里于2019年被捕,被控“为英国从事间谍活动”“危害国家安全”。

伊朗司法机构11日宣布阿克巴里被判处死刑。

CFF20LXzkOwkkYIkibxULzuKt1WZ1fV9Tm2FEECEX1CLeEibYKYyJS1R6bJm1bNzuhXoTfXmG9TVpQpJs4UEMiaHw.jpg

伊朗首都德黑兰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2649174

起诉书显示,阿克巴里与英国秘密情报局,即军情六处合作,进行危害国家安全的间谍活动,在不同国家会见伊朗敌对国家情报官员,“对国家公共秩序造成了严重和广泛的破坏”。

平衡通讯社报道称,阿克巴里因间谍活动收受200多万美元。

按照伊朗情报部在其网站发布的声明说法,阿克巴里是军情六处在伊朗“最重要”的特工之一。他利用职务之便,渗透战略机构,收集敏感数据,并以特定方式把数据发给军情六处。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英首相:深感震惊

阿克巴里被判死刑的消息传出时,英国外交大臣詹姆斯·克莱弗利在社交媒体发文称,阿克巴里拥有英伊双重国籍,伊朗方面判处其死刑“出于政治动机”,他敦促伊方取消行刑,立即放人。

伊朗不承认双重国籍。

据新华社和参考消息报道,阿克巴里遭处决后,英国首相里希·苏纳克在社交媒体发文,批评伊朗方面此举“无情且懦弱”。苏纳克表示,伊朗处决阿克巴里的决定让他“深感震惊”。

CFF20LXzkOwkkYIkibxULzuKt1WZ1fV9TURRYTTHiaibbsTZoyT1QwicL6BSCCKtWgLyVZIZgeCFnPLvWe0Fkjiav9w.jpg

苏纳克 图片来源:新华社

克莱弗利也在推特上发声。他说,应该用“最强烈的措辞谴责”这种“野蛮行为”,并表示英国“不会对此置之不理”。克莱弗利召见伊朗驻英代办,表示将作出回应。

另据法新社13日报道,在阿克巴里被处决前,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韦丹特·帕特尔表示:“对阿克巴里的指控和死刑判决是出于政治动机,对他的死刑判决是不可接受的。”帕特尔还谴责“阿克巴里在拘留期间被下药、遭受酷刑并被迫招供”。

编辑|卢祥勇 盖源源

校对|段炼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新华社、央视新闻、参考消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