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俄称已控制索列达尔西部,乌称特种部队与炮兵配合攻击俄军,俄官员:或是乌自马里乌波尔以来最大失败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2 23:59:37

每经编辑 张锦河    

据央视新闻,顿涅茨克当地武装当地时间12日表示,俄军目前控制索列达尔西部地区,市内仍然有部分战斗。当地领导人普希林表示,俄军控制索列达尔后将集中力量控制巴赫穆特。

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当地时间12日表示,乌军特种部队士兵和炮兵相互配合,对俄军发起进攻。乌方称,目前索列达尔的战斗仍在继续。

在其他交战区域,俄国防部12日通报,在库皮扬斯克方向,俄军打击5支乌军侦察小组。在顿涅茨克,俄军打击两台美制火炮系统,俄空天军战机则击落两架乌军苏-25战机。

乌克兰方面同一天表示,在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的12个定居点,乌军击退俄方进攻。另外,乌军还击落俄军一架卡-52直升机和2架侦察无人机。乌导弹和炮兵部队打击俄军据点、人员集中区和弹药库等目标。

或是乌军自马里乌波尔以来最大失败

据红星新闻,1月12日,俄罗斯声称在乌克兰取得“自2022年7月以来首个重大胜利”。“瓦格纳”集团创始人普里戈任说:“我想再次确认,索列达尔的领土已从乌克兰军队手中完全解放并被清扫干净。”他还称,平民已从该市撤出,约500名不愿投降的乌克兰士兵被消灭。

对此,乌克兰方面曾表示,俄乌双方争夺索列达尔控制权的战斗正在进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则嘲笑“瓦格纳”的发言,但没有对其最新“完全控制”的声明发表评论。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周三(1月11日)表示,他们“无法证实这一报道”。

当地时间2023年1月11日,乌克兰利沃夫,俄乌冲突期间,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利查基夫公墓向牺牲的士兵致敬。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417525546

俄罗斯军事委员亚历山大·科回应说,关于现在那些试图将索列达尔战役胜利最小化的人,可以温和地说,他们是狡猾的。他表示,俄罗斯撤离赫尔松地区时,并没有灾难性损失。而在索列达尔,乌克兰不断以旅为单位投入士兵。他说:“是的,索列达尔是一个小镇,位于乌克兰最强大的国防中心巴赫穆特的郊区。但在这里,乌克兰武装部队可能遭遇了自马里乌波尔战役以来最大的(人力)失败。”

据参加该市战斗的一名乌军士兵称,乌克兰军队在索列达尔损失是巨大的。他说,那里的伤亡人数非常高,以至于“无论是在总部还是在其他地方”都不知道确切数字。早些时候,乌克兰国防部副部长马利亚尔承认,乌克兰武装部队的整体战斗力已经严重下降。据她称,现在乌克兰军队在更大程度上是由不专业的战士补充的,他们“在前线不够强硬”。

若索列达尔被攻陷,巴赫穆特的乌军将被俄军包围

据环球时报援引俄罗斯《观点报》11日报道,索列达尔对乌克兰来说具有战略意义,它位于巴赫穆特-谢韦尔斯克防线中心。乌军在这里建起坚固防御工事。攻占索列达尔将切断巴赫穆特和谢韦尔斯克之间的直接补给线,并从北侧包围巴赫穆特。

有俄媒分析认为,对俄军来说,巴赫穆特、索列达尔和谢韦尔斯克具有战略意义。巴赫穆特是一个重要物流和铁路枢纽,两条主要高速公路在那里交汇。巴赫穆特一旦被攻占将为俄军打开通往斯拉维扬斯克和克拉马托尔斯克的道路,从而为进攻哈尔科夫开辟道路。如果索列达尔被攻陷,巴赫穆特的乌军将落入俄军包围圈中。

巴赫穆特和索列达尔不仅具有运输和物流重要性,也有经济意义。那里有苏联时期留下的大型盐矿。在两地还有地下矿井网络和非常发达的地下隧道,甚至装甲车都可以在里面移动。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环球时报、红星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俄乌局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