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车险自主定价范围进一步扩大 车险价格最高可降23%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2 15:42:15

1月1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业内获悉,银保监会已于日前向各银保监局、各财产保险公司、保险业协会、精算师协会、银保信公司下发《关于进一步扩大商业车险自主定价系数浮动范围等有关事项的通知》,进一步扩大财险公司定价自主权,且明确各地因地制宜实施。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马子卿    

1月1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业内获悉,银保监会已于日前向各银保监局、各财产保险公司、保险业协会、精算师协会、银保信公司下发《关于进一步扩大商业车险自主定价系数浮动范围等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扩大财险公司定价自主权,且明确各地因地制宜实施。

银保监会表示,《通知》旨在健全以市场为导向、以风险为基础的车险条款费率形成机制,优化车险产品供给,扩大车险保障覆盖面,实现车险服务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推进车险高质量发展。

车险价格最高可降23%,可涨11%

《通知》显示,将车险自主定价系数范围从[0.65-1.35]扩大为[0.5-1.5]。根据商业车险保费计算公式(商业车险保费=基准保费×NCD系数×自主定价系数)来算,理论上调整后车险保费价格最高可降价23%,最高可涨价11%。也就是说,调整后,未来有些车主的车险价格会变得更便宜,而有些会变得更贵。

《通知》要求,各财产保险公司要严格执行车险各项监管要求,提高费率厘定的科学性,按照监管规定做好条款费率备案工作;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优化和保障车险产品供给,提升车险承保理赔服务水平,增强车险消费者的获得感。

各银保监局要在各财产保险公司设定各地区商车险产品自主定价系数均值范围和手续费上限时,积极主动发挥指导作用,同时持续做好车险市场监测,强化车险费率回溯监管,确保辖区车险市场平稳运行。

此外,各银保监局应根据辖区内车险市场情况,在征求相关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稳妥确定辖区内政策执行时间并向银保监会备案,执行时间原则上不得晚于2023年6月1日。

“监管发布《通知》的意图仍是进一步提高赔付率,压缩费用率,让利消费者并非等同损失,各地因地制宜有助于缩小各省之间赔付率的差异,进一步解决之前省际保费不合理的问题。”东吴证券预计,监管意图鼓励行业通过差异化自主定价系数方式让利消费者,同时对于高风险业务进一步提高定价上限,以解决此前部分地区的营运车等高风险车辆投保的行业性难题。

车险综改以来,近9成消费者保费支出下降

2020年9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车险综改”),以“保护消费者权益”为主要目标,具体包括:市场化条款费率形成机制建立、保障责任优化、产品服务丰富、附加费用合理、市场体系健全、市场竞争有序、经营效益提升、车险高质量发展等。短期内将“降价、增保、提质”作为阶段性目标。

并同步提出,要逐步放开自主定价系数浮动范围。第一步将自主定价系数范围确定为[0.65-1.35],第二步适时完全放开自主定价系数的范围。银保监会表示,车险综改实施两年多来,车险市场平稳有序,消费者普遍受益,财产保险公司经营水平显著提升。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底,消费者车均保费为2784元,较综改前大幅下降21%,87%的消费者保费支出下降,为车险消费者减少支出2500亿元以上。

记者注意到,在车险综改影响下,险企不断优化风控、渠道、服务等内容,意图在市场角逐中获得更多的业务和主动权。“自车险综改以来,各类财险公司都面临保费、盈利双承压的局面。”兴业证券在专题研究报告中分析称,寻求差异化、特色化的发展是未来立足财险市场的必由之路。例如,在车险领域探索创新产品,或者拓展非车险市场领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各家虽然都在致力于车险业务上提质增效,但是具体到各家机构,侧重点还是有所不同。以众安在线为例,其此前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是借助科技降低管理成本。在风控方面,众安车险打造了数智化的风控智慧大脑搭建风控定价模型。在投保方面,众安构建的互联网大中台架构,利用数据化思维和工具指导前线经营,负责制定灵活的策略。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8940089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车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