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电动汽车百人会预判:2023年我国新能源车产销将同比增四成,销量有望达1000万辆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2 14:10:13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孙磊

1月12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表示:“2023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想要实现同比翻一番的增长几乎不可能。不过,中国有望成为全球第一个新能源汽车市场进入千万辆时代的国家。”

图片来源:官方供图

中汽协数据显示,2023年1~11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25.3万辆和606.7万辆,同比均增长1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5%,提前完成《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 年)》中设置的“新能源汽车将在2025年渗透率达到25%”的目标。

在张永伟看来,2023年,我国存在多种不利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因素。如2023年,国内汽车行业将面临新能源汽车补贴优惠政策退出、技术重塑、产品升级、脱碳挑战等多重变化,同时国内与海外市场竞争愈加激烈。

与不利因素相对,我国新能源汽车在2023年发展有利因素也比较突出,如低碳发展战略的驱动、促销费政策的发力、技术与产品的创新,以及市场供给能力的加强等,都将推动2023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

“如果应对得当,充分把握其中的有利因素,推进汽车及零部件企业,供应链和价值链的转型,2023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产销同比增长将达到40%,渗透率接近40%,整体销量有望达到1000万辆的规模。”张永伟称。

据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预计,2023年,国内将有超过100款新能源车型上市,车企对多元化、新兴消费需求的响应能力提高。“2023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将加速下沉。”张永伟预计,2023年我国二、三线及以下城市的购车需求将持续释放,占比有望超过60%,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的重要支撑。

而对于2023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结构的变化,张永伟认为,结合车型供给和车辆生命周期成本等因素分析,预计今年中高端新能源车型将加速渗透,新能源汽车销量结构将从哑铃型向纺锤型持续优化。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04370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预计,2023年,15万~30万元车型将成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主力增长市场,占比有望接近50%。其中,自主插混车的市场份额将维持在九成。”张永伟强调称,插电混动车型和增程式车型抢夺的不是纯电动车的市场,更多是挤压燃油车市场份额。

张永伟表示,从技术路线看,2023年我国自主插电混动技术将进一步实现突破,车型供给也愈加丰富,成为2023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增长的重要支撑。

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的另一重要增长动力,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已连续三年快速增长。公开数据显示,2022年1~11月,国内汽车企业出口278.5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达到59.3万辆,占比超21%。这意味着每出口5辆汽车中就有1辆是新能源汽车。

目前来看,我国新能源汽车主要出口地为西欧及东南亚,而比利时、英国等欧洲国家已成为重要出口市场。“2023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数将有望接近8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出海进程将按下快进键。”张永伟分析称。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0437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能源汽车 汽车行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