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前11个月国内车市销量增速收窄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14 23:52:08

(编者按:  临近岁末,各大车企都在全力冲刺。尽管受疫情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各地车市冷热不均,但多数车企仍对未来充满信心。

本期我们将从自主、合资、豪华、新能源等维度深度解析前11个月国内车市的格局变化,以期发现明年车市的潮流动向。)

每经记者 段思瑶 每经编辑 裴健如

2022年以来,受疫情散发、“缺芯”“贵电”等因素影响,国内车市在一定程度上承受压力。进入下半年后,随着各项激励政策出台及落实,汽车消费逐渐回稳复苏。

摄图网图

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1~11月,国内汽车累计销售2430.2万辆,同比增长3.3%,增速较2022年前10个月收窄了1.3个百分点。

随着年关将近,叠加新能源车购置补贴即将到期,众多车企加大优惠力度,“花式”促销冲刺年度销量。据中汽协预计,2022年中国汽车总销量将达到2680万辆,同比增长2%,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为670万辆,预计同比增长90.3%。

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看来,2022年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对稳定国内车市增长起到明显作用,因此建议该政策能在2023年延续,到2024年开始按7.5%征收,2025年再退出。

中汽协预计,2023年中国汽车市场总销量将微增3%至276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达到900万辆,同比增长35%。

前11个月车市亮点颇多

受多地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11月全国车市略不及此前行业预期。数据显示,11月,国内汽车产销分别为238.6万辆和232.8万辆,环比分别下降8.2%和7.1%,同比均下降7.9%。与2021年和2020年相比,汽车产销显现疲态,未出现往年的年底翘尾现象。

“当前,汽车行业批发端增速放缓,国内终端市场增长乏力,汽车市场整体承压明显,消费潜力释放不及预期。”陈士华表示。

不过,从2022年前11个月的销量来看,国内汽车市场不乏亮点。比如,1~11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为1047.9万辆,同比增长24.2%,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9.2%,相较于2021年同期增加5个百分点。其中,11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已达到54.4%。

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离不开新能源汽车助攻。1~11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25.3万辆和606.7万辆,同比均增长1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5%,提前完成《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中设置的“新能源汽车将在2025年渗透率达到25%”目标。

汽车出口方面,1~11月,国内汽车企业出口278.5万辆,同比增长55.3%,已远超8月中汽协预测的全年240万辆的汽车出口量。陈士华认为,2022年全年我国汽车出口有望达到300万辆。

此外,高端品牌仍保持较强的市场韧性。1~11月,国内生产的高端品牌乘用车销量为351.1万辆,同比增长12.7%,已经超过2021年全年339.1万辆的成绩。陈士华认为,我国汽车产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窗口期,消费市场的平稳健康对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12月车市有望小幅回暖

随着全国各地疫情防控政策进一步优化,业内对2022年12月乘用车市场走势预判也更加乐观。有机构预测,乘用车市场正面临购置税减半政策退出节点,加之新能源汽车的年末行情,12月车市会迎来消费热情释放,复苏展望不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为了尽力完成2022年销量目标,各车企目前都已开展更大力度的促销活动,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国补临近退出,不少新能源汽车品牌相继推出了“保价政策”。粗略统计,目前有零跑、长安深蓝、小鹏汽车、吉利、一汽红旗、欧拉、理想等推出了该政策。

据长城证券预测,12月份购置税减半政策退出节点即将到来,叠加春节前购车需求提前释放,12月车市有望实现小幅回暖,另外随着新能源国补进入尾声,多家车企采取“限时保价”措施,有望促进消费者提前锁定订单,进一步拉动新能源汽车销量。

基于对12月的乐观预计,中汽协认为,2022年中国汽车总销量将达到2680万辆,同比增长2%,其中乘用车销量为2350万辆,同比增长9.4%;商用车销量为330万辆,同比下降35.3%;新能源汽车销量为670万辆,同比增长90.3%。

从目前中汽协的预测来看,2023年国内汽车市场总销量将达到2760万辆,同比微增3%。虽然2023年国内汽车市场总体呈现上涨趋势,但乘用车市场的增幅或将不及2022年,预计销量为2380万辆,同比增长1.3%。相较之下,连续遭遇销量下滑的商用车市场,将在2023年迎来转机,预计总销量为380万辆,同比增长15%。

新能源汽车方面,中汽协方面预计2023年市场总销量将达到900万辆,同比增长35%。浦银国际在相关研报中称,中国新能源车行业渗透率依然处于“S”型曲线加速上扬阶段,需求端用户的认可、供应端车企的战略倾斜、政策端的支持,都是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2023年高速成长的基础。长期看,中国车企也有望持续扩大新能源汽车出口销量,支持长期的基本面增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能源汽车 汽车行业 乘用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