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市公司理财被“割韭菜”:买私募一年亏35%,投资者质问“是否有利益输送”!到底咋回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1 20:46:31

每经记者 李沛沛 每经编辑 赵云

用闲置基金买理财产品,是很多上市公司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收益的一项选择,但新年伊始就有公司因为购买的产品暴跌而紧急更换管理人,引发行业与投资者热议。

《每日经济新闻》获悉,1月11日上市公司众兴菌业连续发布了多则公告,显示该公司在2021年5月斥资1亿元购买了私募基金产品“善缘金206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善缘金206号),基金存续期1年。但截至2022年年底,该基金净资产只剩下6556.25万元,亏损幅度高达近35%。

鉴于众兴菌业是该产品唯一份额持有人,该公司董事会同意将善缘金206号的管理人由原深圳市善缘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善缘金基金)拟变更为天津仙童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仙童投资),紧急更换了基金管理人。

到底是什么原因令众兴菌业的理财动作变了形?

上市公司“痴迷”理财,买私募一年亏了35%

新年伊始,就有上市公司因为“痴迷”理财造成了巨额损失。

1月11日,众兴菌业接连发布了《关于拟变更委托理财产品之私募基金产品管理人的公告》和《关于使用部分闲置自有资金进行委托理财的进展公告》,揭晓了投资私募基金亏损的事实。

根据公告信息,每经记者整理了前因后果。

2021年5月6日,众兴菌业认购了1亿元的善缘金206号产品。彼时的公告显示,该基金的管理人为善缘金基金,托管人为中泰证券,存续期1年,投资策略是基于深度价值研究,从细分行业前景、公司竞争优势、未来成长空间、现时估值水平等多个纬度,精选医疗、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制造、环保、生物医药等行业的优质成长型公司。

中基协备案信息显示,善缘金基金成立于2015年7月、备案于2016年9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在管基金5只,全职员工仅有5人。



该公司实控人邵蓬勃曾在2008年到2011年期间担任腾讯集团的人力资源总监,另一名高管纪衍升也在腾讯、华为、努比亚等公司有过任职经历。

善缘金基金设立后曾先后成立了9只基金,其中4只目前已清算。善缘金206号成立和备案的时间都在2020年7月,同时在中基协的基金信息最后更新时间停留在2021年6月,也就是众兴菌业认购该基金一个月之后。

根据众兴菌业的最新公告,截至2022年底,善缘金206号的净资产为6556.25万元, 亏损总额3443.75万元、暴跌近35%。其中,该公司预计2022年度将确认善缘金206号的公允价值变动损失约2249万元,那么2021年度的亏损额约在1200万元左右。

要知道,根据众兴菌业的财报,2021年该公司的净利润总额也就是5496.8万元,仅善缘金206号一只产品的亏损就令人咋舌。

善缘金206号为何在短时间内亏损幅度如此之大?根据Wind和东方财富Choice数据,该基金在2021年8月底买入某创业板公司、2021年10月底继续加仓227.6万股,到2022年4月底清仓卖出。从2021年8月底、2021年10月底分别到2022年4月底,该公司的股价大幅下跌了近60%和近40%。

目前,善缘金206号位列上市公司红豆股份和东利机械的机构投资者之列,截至三季度末持有红豆股份2289.94万股、东利机械86.68万股。

客观来说,2022年私募基金的业绩普遍都比较暗淡。根据私募排排网发布的2022年度百亿私募业绩榜单,92家有业绩展示的百亿私募管理人2022年平均收益为-7.16%,取得正收益的仅有26%。但值得一提的是,众兴菌业“痴迷”理财的操作在此前就曾受到投资者的质疑。

曾被投资者质问理财“是否有利益输送”,如今紧急更换基金管理人

作为一家总市值35亿元的上市公司,众兴菌业最新公布的持有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进行委托理财的产品金额为4亿元。如果再把时间往前推,截至2021年末该公司以自有资金认购的理财产品余额合计达到8.13亿元。

在此之前,众兴菌业的理财业务的确可以被称为主业之外的“新增长点”。2018、2019、2020、2021这几年间,该公司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利用闲置资金进行委托理财产生的收益分别为3519.35万元、1930.67万元、1859.41万元和2426.65万元。

不过到了2022年,情况开始发生变化。该年度一季报显示,众兴菌业使用闲置资金委托理财产生的收益为-4724.62万元;2022年半年报也透露,该公司进行闲置资金委托理财,持有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因市场波动在本报告期内确认的公允价值变动损失约2300万元。

理财的亏损也令持有人和投资者产生了不满。在去年4月的一场业绩说明会中,投资者现场提出了多项犀利的意见与问题,包括“我们强烈反对公司私募理财”“理财投资为何比重这么大?是否有利益输送?”“公司十几个亿的资金搞理财亏损”等等。



众兴菌业方面在给投资者的回复中表示,公司使用部分闲置自有资金进行委托理财,主要目的是为了获取投资收益,为股东谋取更多的投资回报,不存在利益输送。

根据此前的媒体报道,众兴菌业相关人士彼时也回应:“公司当时买理财产品的时候(2021年)环境还是比较理想的,但今年整个市场环境都不太好,波动没法预测。我们也会参考投资者建议,把规模稍微降低一些。”

除了降低规模,根据最新公告,善缘金206号的基金管理人或将被变更为仙童投资。

有私募合规人士告诉每经记者,根据《证券投资基金法》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基金管理人职责终止:被依法取消基金管理资格;被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解任;依法解散、被依法撤销或者被依法宣告破产;基金合同约定的其他情形等等。“众兴菌业是善缘金206号的唯一份额持有人,解任基金管理人是可以的。”

中基协备案信息显示,仙童投资成立于2009年11月、备案于2014年4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目前在管基金34只。根据公开资料,截至2022年11月该公司共发行管理60支私募基金产品,运行最长的一支基金已有12年。

仙童投资能扭转善缘金206号的颓势、增加众兴菌业的理财收益吗?这个问题只能交给未来的产品业绩来回答了。

在近期发布的2022年业绩预告中,众兴菌业预计2022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亿元至1.7亿元,原因在于2022年下半年“公司食用菌价格尤其是金针菇产品的销售价格同比上涨较多”。每经记者多次拨打众兴菌业电话,均无人接听。

近年来,随着上市公司闲置资金购买理财的现象越来越普遍,相关的“暴雷”“踩雷”情况也是屡见不鲜。就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12月底,上市公司塔牌集团发布了一则关于投资理财产品进展情况暨风险提示公告,显示此前购买的1000万元信托产品未能如期兑付,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有业内人士对每经记者评价,上市公司的闲置资金当然可以用于投资,但“痴迷”理财肯定是本末倒置,“说到底,买理财是锦上添花,并不能替代主业所带来的收益”。另一方面,正如众兴菌业投资私募基金造成了大幅亏损、塔牌集团购买信托产品不能如期兑付等情况,私募和信托这类产品的特点就是高风险、高收益,出现暴雷的可能性也比其他产品高,是否适合购买、对投资者负责或许也值得进一步探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6694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