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爱因斯医疗科技董事长石雅成:种植牙集采后企业要从成本控制开始练好内功,国产品牌要与进口产品形成差异化竞争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1 22:32:08

◎石雅成表示,单从价格来讲,进口品牌参与集采确实会带来一定冲击,有可能挤占国产品牌的市场。但医疗服务各不相同,重要的是企业需要从服务这个角度来做一些突破。

◎石雅成认为,种植牙集采之后,对企业来说,首先是要从成本控制开始练好“内功”,其次是要提升效率,同时还需要寻找一些新的盈利点。

每经记者 李宣璋    每经编辑 陈旭    

1月11日,万众瞩目的口腔种植体系统省级联盟集中带量采购在四川成都开标,这标志着高值耗材首次从医保领域扩展到非医保领域。

一直以来,“一口种植牙,县城一套房”的说法在民间广为流传。种植牙因其一颗轻松破万、最高甚至达几万元的价格,让许多有需求的患者望而却步。

能否将种植牙的价格降下来?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各地方频频出手,针对相关的耗材和医疗服务价格等展开整治。

那么,种植牙集采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对患者和企业来说意味着什么,在价格不断触及底线的时代,种植牙行业该怎样发展……

带着这些问题,《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在开标现场,对参与本次集采的爱因斯医疗科技董事长石雅成进行了专访。

爱因斯医疗科技董事长石雅成 每经记者 李宣璋 摄

集采后企业需要寻找一些新的盈利点

NBD:您所在的公司这次申报了几个产品?对中标结果预期如何?价格降价幅度是否能接受?

石雅成:本次我们申报了1个种植体系统,对中标我们是有信心的。在价格方面,我们降了40%左右,心里是可以接受的,这也是为了支持并响应国家的政策。

NBD:集采降价后,相关环节的水分被挤掉,种植牙行业会不会出现低迷?企业又该怎样应对?

石雅成:对企业来说,首先是要练“内功”,比如我们是从成本控制开始;其次是要提升效率,同时需要寻找一些新的盈利点。从患者的角度出发,我们应该更加注重产品设计特性,例如要预防种植体周围炎症的产生,形成具有特色的产品优势。

NBD:种植牙作为需求比较个性化、选择范围较多的医疗领域,集采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一些患者的高端化需求能否保证?

石雅成:我认为这还是要从医疗的本质来看待种植牙。在以往,无论是患者还是广大公众,在品牌方面可能会存在一些被误导的地方,他们习惯从国产或者进口这类依据企业主体出发的方式来判定产品价格高低,其实这是不科学的。

种植牙本质上是手术,每个患者关心的不应该是哪个品牌的种植体,而应该是种完后的效果好不好。

民营口腔医院需改变思路拓展其他服务项目

NBD:近年来,国家针对种植牙出台了多个政策文件,例如技耗分离、规范医疗服务费等,力图从耗材和手术两方面降低种植牙价格,这对行业发展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石雅成:过去,种植牙行业价格的确比较混乱,贵的要两三万元一颗,而有的企业却用特别低的价格去拼市场,甚至出现一颗仅需一两千元这种情况,再加上患者看牙的时候存在信息不透明、信息不对称等情况,这就让他们获得足够的信息甄别能力。

国家发布的相关政策,用一个比较透明的价格,旨在让老百姓种得起牙,由此需求会增大,这样一来企业的量就能做上去。此外,对于企业来说,大家也会逐渐了解这些规范,与此前混乱的价格体系逐渐告别,从这个角度来看,这是个好事情。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种植牙手术具有相当的复杂性,并且也带有一定的服务属性,因此患者在消费上的需求就不尽相同,其中有些人对价格敏感,另一些人对价格不那么敏感,但是他们更愿意付出比较高的价格来享受到更优质的服务。从行业的角度来看,希望相关的政策能对需求层次加以区分,以更有力地保障行业的健康发展。

对于一些民营口腔医院来说,它们可能会改变思路,不像原来那样仅仅依靠种一颗牙来赚钱,可能会拓展其他服务的项目,比如口腔健康护理、牙周治疗等。

国产品牌要与进口产品形成差异化竞争

NBD:本次集采,进口品牌很多,一些行业龙头也参与了,集采后会不会挤占国产品牌的市场?

石雅成:如果单从价格来讲,进口品牌参与集采确实会带来一定冲击,有可能挤占国产品牌的市场。但如果从医疗服务的本质上看,其实未必是这样,因为服务各不相同。我个人觉得,更重要的还是企业需要从服务这个角度来做一些突破。

对企业来说,无论医院还是患者,在服务方面都需要进行拓展。在医生这一端,要把最基础的配送、物流这些工作做好。其次,医生的学术研究、操作培训等方面也要更加注重。与进口品牌相比,我认为国产品牌要形成差异化竞争。

NBD:当集采把种植体的价格降下来并对医疗服务价格作出规范后,您认为国家会把种植牙纳入医保吗?

石雅成:前段时间,内蒙古已将口腔种植类医疗服务纳入医保了,我判断,在纳入国家医保这方面,有可能会采取渐进的方式,因为一方面国家医保基金的压力也比较大,不太可能一蹴而就;另一方面,有些地方已经开始试点,未来可能在取得积极的成果之后在其他地方逐步推广。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李宣璋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种植牙 种植牙 带量采购 医疗服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