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种植牙普惠之路:中国造植体替代进口+提高手术费扩充牙医数量+创新口腔商业保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2 19:23:36

种植体的进口依赖度高、牙医队伍长期严重不足等多种因素影响下,我国种植牙目前暂未实现“平价”。如何解决种植牙降价过程中的“拦路虎”?如何走好我国种植牙的普惠之路?在种植牙方面走在前面的国家是否有可借鉴的经验。

每经记者 蒲付强 每经实习记者 李宣璋 每经编辑 廖丹

作为天然牙的完美替代,种植牙无疑是解决缺牙问题的“最优解”。

然而,种植体的进口依赖度高导致其成本居高不下,叠加我国牙医队伍长期严重不足,以致于种植牙目前暂无法以一种平价姿态“飞入寻常百姓家”,若以行政力量强行“杀到地板价”将造成巨大的供需缺口,民众就医等待时间大大延长,产品质量和售后也难以保障,老百姓并未真正受益。

这不免让我们思考,该如何解决种植牙降价过程中的“拦路虎”?如何走好我国种植牙的普惠之路?在种植牙方面走在前面的国家是否有可借鉴的经验。

当前格局

种植牙国产品牌市场份额不到一成

要说起种植牙的发明,其实是源自“无心插柳”:1952年,瑞典的生理学家布伦马克在研究动物体内血液与骨骼的愈合关系时,把用碳包裹的光学设备放入兔子的小腿骨中。几个月后,当他去取下这个设备的时候,他惊讶地发现,这个材料已经融合到了兔子的骨头里无法取下来,这个材料就是金属钛。

在此基础上,他利用这一研究发现,利用钛具有骨融合性这一特点,发明了种植牙,并于1965年进行了世界上第一例种植牙手术——成功为一个瑞典人进行了种植,直到这人2007年去世,历经42年,这颗种植牙都完好无损。

种植牙堪称天然牙的完美替代,但其作为舶来品,从上个世纪90年代进入我国后,一直以来的市场格局都是外来品牌主导、国产弱势。产业大数据公司火石创造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在我国上市的种植体及种植体系统共有117个注册批件,其中进口产品99个,国产产品18个,进口产品数量占比80%以上。企业方面,有相关批件企业数量的外国企业52家,国内企业20余家。

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口腔颌面外科副主任医师杨煦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种植牙手术涉及的耗材众多,最重要也是最被大众所熟知的就是种植体,种植体分为国产和进口,患者依据自身情况可自行选择。

杨煦表示,目前国内种植体一线品牌主要被欧美国家占据,以瑞士、瑞典以及美国等国家为主,常见的有士卓曼、诺贝尔、Astra、ZIMMER等品牌;除一线品牌以外,韩系和国产占据了其余市场,常见的韩系品牌有登腾、奥齿泰等,国产品牌有创英、康盛、百康特等。

国内种植牙产品市场呈现出明显的进口强势、国产弱势的特征,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教授林野曾提到“我国市场上种植牙进口产品有50多个,国产品牌仅20个。”

太平洋证券在研报中指出,在国内,种植体市场竞争格局和国际竞争格局类似,90%以上被外资品牌(包括欧美和韩国品牌)所占据,国产品牌的市场份额占比不到10%。

但另一方面,种植牙市场广阔。2012年以来,国内种植牙行业迎来爆发式增长。有数据显示,种植牙数量从2012年的18.3万颗增至2018年的255万颗(GAGR高达55.12%),2020年达到约380万颗。太平洋证券测算,国内种植牙潜在市场为1500~3000亿元。

瑞尔集团招股书显示,2020年我国口腔医疗服务市场规模达到1199亿,2015-2020年间复合增速约10%;预计2021-2025年行业增速有望达到20%。我国种植牙数量也经历了高速发展阶段,2011-2020年间种植牙数量复合增速高达46.3%,远高于口腔行业整体增速。

国产植体做大做强

可简化民族品牌种植体注册报批程序

国内千亿种植牙市场该如何发展?落点还是在扶持国产品牌,而在业内看来,这也是集采的目的之一。

中华口腔医学会民营分会副主委、青岛聿明口腔医疗机构院长王聿明,在口腔这一行已经干了20多年,他既是行业协会的主委,又是口腔医生和口腔医院院长,对种植牙集采的看法有着自己的认识,他认为,种植牙集采这个政策,从国家的角度出发,主要有两个方面的考量:一是通过降低耗材费用,为老百姓减负,二是扶持国产品牌

林野也认为,从政策出发点来看,政府集采的一个重要目的是保护民族企业,在政府采购市场中适度保护民族产业是发展中国家在对外开放过程中的必要措施。

那么,除了通过集采以外,还能通过哪些方式让国产植体做大做强?

一位韩系种植牙代理商丁凯(化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可否认,种植牙的技术和话语权都牢牢掌握在欧美国家手里,先进的技术、前沿的研究等几乎都是欧美国家搞出来的,我们国家目前在这方面还处在学习追赶的阶段。要想让国产品牌崛起,国家需要针对各个方面发力。

“其实这就和特斯拉和国产电动车差不多,人家搞得早,掌握了行业的标杆技术和定价权。所以如果在现有格局下,你根本难以和他们竞争。要我说,想要打破这种局面,让国产雄起,不如搞一个适合中国人、亚洲人的植体,从建设品控、研发开始,一路搞上去,至少我目前没有看到有国产品牌走这条路。”

丁凯认为,宁波这次针对种植牙的限价政策,从一定角度来说,就是从商业逻辑上冲击国外品牌垄断地位。“从给出的名单来看,国产占一半,另一半进口品牌里面也少有高端的,这就是在用政策和价格的手段引导消费者选择国产品牌。”

其实,从国产到进口,种植牙收费从几千到几万不等,但在质量和体验上究竟是否与价格成正相关?丁凯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种植牙的收费高低在一定程度上视当地整体收费情况而定,并不能以收费高低来判断种植牙收费高就一定是好产品,收费低就说明产品不行。

至于不同品牌之间的质量和使用差异,在他看来没有价格上那么大的差距,他认为在选对适应症的情况下,花1万与花3千种牙的结果是一样的,“其实不光是我,很多牙医的心目中,这些品牌都一个样儿。”

类似的观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种植牙医生那里得到了印证,杨煦说:“大多数时候,我们病人会选择做普通植体。因为像我们这种公立医院说实在话,我们不太建议做太贵的植体,而且我们医院也会要求我们控制材耗比。从我们医院来看,大多数患者选择做普通植体的多。”

多位从业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种植牙作为消费级医疗,患者根据自己的需求和牙齿情况来自主选择,没有绝对意义的好和不好。

除了市场导向外,在注册审批方面,也可以适当向国产品牌倾斜。林野认为,民族品牌牙种植体注册报批程序复杂,周期漫长,不能免除临床试验,注册至少需要三年时间,造成民族企业不愿投资牙科产品,民族品牌产品偏少。

宁波某大型口腔门诊部创始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们有的临床试验要达到8年。等到时间够了,8年前还算先进的技术,到现在肯定就过时了,过时的技术谁还会去用呢?”

他认为没有必要要求时间这么长的临床试验和复杂的审批手续。只要让国产品牌材质、工艺等方面符合标准,就可以尽快地生产。

此外,多位种植牙医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要想实现国产品牌崛起,还需要进一步规范国内的种植牙广告。

从他们的经历来看,国内种植牙广告市场混乱,充斥着虚假宣传、营销引流、套路消费者等现象,这对于种植牙行业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

上述宁波某大型口腔门诊部创始人指出,在网上,尤其是社交媒体上,有很多“1800元种牙、0元种牙的广告,甚至存在《医疗广告法违禁词》明文规定禁止出现的用语。这类违法广告很大的一个目的就是引流,然后套路消费者,例如现场加价、以次充好等违法违规的事。

扩大牙医队伍

提高手术费、治疗费是合理趋势

要让种植牙这一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确保种植牙医生这一群体能够发展壮大是必不可少的。然而,现状却是我国口腔医疗服务行业牙医长期供给不足。

据了解,2018年,我国每十万人拥有牙医数仅有15.6人,这一数量与世界上其他主要国家相距甚远,发达国家每十万人口牙医数量大致在50-100之间。

国海证券研报也指出,2019年我国每十万人口牙医数17.5人,远低于韩国的50人、美国的61人、日本的81人。

经国海证券测算,假设中国每十万人口牙医数将达到可比国家或地区的水平,现阶段我国牙医缺口数约为45-90万人。

从一线城市牙医的数据来看,牙医紧缺的情况也不容乐观,据央视财经报道,深圳市人民医院口腔科主任郑雨燕表示,拿深圳市来举例,目前深圳市口腔医学的注册医生,一共是6500多名。这对于一个2000万人口的城市来说,即3000多人才有一个牙医。牙医的人数是比较少的。

此外,《中国卫生健康统计年鉴2020》显示,中国共有19.5万职业口腔医生,其中高水平医生仅占10.4%,为2万多名。

而在种植牙医生方面,人手紧缺恐怕更为明显。士卓曼集团年报披露,在韩国,80%的牙医具有种植牙资格,美国的这一数据为22%,而我国仅11%的牙医具备种植牙资格。

一方面,牙医缺口巨大的现实不容忽视,另一方面,牙医培养周期普遍较长。

由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学术院长、口腔疾病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周学东主编的《中国口腔医学年鉴》,1984年创刊,每年出版一卷,是中国口腔医学的史书性、综合性、实用性、资料密集性连续出版物。

《中国口腔医学年鉴2020年卷》指出,2020年全国有口腔医学本科教学背景的医学院有65家,本科毕业生4399名,硕士毕业生1857名,博士毕业生312名。

央视财经曾报道,业内专家表示,要满足我国居民口腔治疗的需求,口腔医生的数量至少还需要增加一倍,达到40万名左右,而由于口腔医生的学习周期普遍较长,要实现这一目标至少要10到20年的时间。

此外,关于种植牙医生,业内比较认可的说法是,培养一个正规的种植牙医生至少需要7年的医学院学习和5年的临床工作经验,合计超过12年的专业培训。

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口腔科主治医生、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口腔修复学博士翟浚江从2013年开始跨入种植牙行业至今,做了上千台种植牙手术。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牙医为患者治疗时候需要用到许多器械,需要用手操作的地方很多,需要上级医生的指导,需要经验的积累。我们这个行业是个手艺活,操作各种各样的器材做手术,做种植牙手术讲究精度和准头。“培养一个成熟的种植牙医生,从做手术的数量来说,1到100是熟悉阶段,100到500是找感觉阶段,要1000例手术以上才能成为一个成熟的种植牙医生。”

当下,除了牙医供给不足的问题外,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到的多位种植牙医生来看,提高收入和行业认同感是保障这一群体稳定发展的前提。

就宁波推出的种植牙集采来看,其不仅规定了耗材,还限定了医师服务费的价格。

“有些简单的东西附加价值低,它可能会有一些标准化。但是种植牙整个的治疗过程不是那么标准化的东西,跟医生的水平是有非常大的关系的。相同的种植牙品牌,但根据病人情况选择不同的手术方式、价格也会不一样。”刘朴表示,他听过一个简单的比方,“一颗种植牙收费1万块,种植体可能只值1块钱,但是知道怎么样给你种到嘴里以及如何很好地让你长期使用,这个就值9999元。”虽然这个说法不准确并很夸张,但反映了技术含量的价值所在。

刘朴认为,种植牙耗材集采,降低材料费用,把这部分钱还给老百姓,这肯定是最好的。但如果不合理地降低了医师服务费,或者让所有种植牙医生收费都是一样的话,这不利于行业发展,最终病人是最受害的。

多名种植牙医生在与记者交流时都提到,如果种植牙在耗材价格下降后并没有带来他们手术费的增长,这样的控费限价是不利于行业良性发展的,应该提高医生的手术费用,让他们更好地感受到自己付出所取得的成就感和职业尊严。

南京市中医院口腔科主治医师、副主任技师查伯涛认为,在把种植牙耗材降下来的同时,突出医生的价值也是重要的一环,把医生的治疗费和手术费提上去,这是一个比较合理的发展趋势。在他看来,目前的收费比例中,手术费和治疗费还并没有完全体现出医生的价值。

提高医生的收入、突出他们的价值是保障种植牙医生群体稳定的前提。在提高种植牙医生供给方面,翟浚江指出,种植牙集采后,把耗材价格降下来除了利好患者之外,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加快种植牙医生的培养周期,进而扩大这一群体。

“像我读了10年书(指从本科到博士),才在第8、9年,也就是读到博士二、三年级了,才开始动手操作种牙。”翟浚江表示,种植牙手术对操作医生的技术和经验要求很高,导师本着对患者负责任和对所培养的研究生负责任的态度,在保证患者治疗效果的情况下才能给研究生动手的机会。随着种植牙集采的落地,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患者选择种植牙。这样简单种植的患者数量越多,在保证治疗质量的前提下,学生动手机会也越多,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加快种植医生的培养。

实际上,种植牙医生培养周期长、投入的成本大,让种植牙医生通过技术体面地挣钱,留住这一群体同时发展壮大,这对于行业、患者来说,才是长远之道。瑞尔集团副总裁曲勃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口腔行业本来就是人才密集型行业,最终还是要体现人的价值,“如果你发现哪个口腔机构的医生成本很低,其实也会出问题。”

他山之石

美、日、韩的口腔产业为何能走在前列?

所谓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世界范围内,口腔医疗保险发达以及口腔产业兴盛的国家,它们经验提供了学习参考的样本。

美国:约2亿人参与口腔医疗险,以团体险为主

杭州医学院张琴英的论文《发达国家的口腔保险研究——以美国和日本为例》指出,美国的口腔保险已有60多年的历史,如今的牙科保险全方位覆盖每一位牙医,居民口腔健康意识强,不同的口腔保险为不同的个体或者团体提供保险方案,其口腔保险服务值得我们探讨。

该论文表示,据统计,美国大约3.3亿人口当中,拥有牙科保险的人数达到2亿人,就牙科治疗的服务项目来说,可大致分为三类:预防(龋齿、牙周情况、牙齿缺失等)、治疗(拔牙、牙列缺损修复、根管治疗等)、整形美容(牙齿贴面、洁牙、种植牙等)。

在牙科保险当中,保险公司根据不同的诊疗项目进行不同比例的报销,一般来说,牙齿的检查、洗牙等基础项目都是由保险公司全部报销,而一些较为复杂的治疗项目,例如种植或补牙等,保险公司一般支付50%到80%。

查伯涛告诉记者,种植牙一类的修复,跟医美稍微沾边,因为费用比较高,所以美国采取的措施是牙科保险,大多属于商业保险。

据了解,2015年,美国口腔医疗服务收入便超千亿。2018年美国商业口腔医疗保险赔付支出就已经高达约900亿美元,占口腔消费总额的73%。

美国在口腔保险的产品设计上,也非常注重分层设计。一篇辽宁大学硕士论文《我国管理式口腔医疗保险发展研究——以泰康推出的“泰心享E齿康”产品为例》对美国的口腔保险产品设计展开了研究。

文章提到,美国的商业口腔医疗保险共40余种,按照年度口腔费用支出和补偿水平的差异,可分为管理式口腔医疗保险和按服务付费保险。而大部分美国人是通过雇主及自我投保的方式参加口腔医疗保险,这也属于管理式口腔医疗保险的一种。

美国管理式口腔医疗保险,是指以控制口腔治疗成本为基础的预付制保险,其中控制成本主要通过限制诊疗的种类、次数等方法来实现,能够非常行之有效地降低赔付率。

美国的管理式口腔医疗保险种类繁多,产品也针对个人、家庭、企业等不同群体有所区分,根据年龄与投保人数的不同,在费率上也有所差异。

美国商业口腔医疗保险的购买情况也以团体险为主,一般是通过雇主购买商业口腔医疗保险,为雇员谋求口腔福利计划。

而反观我国的口腔商业保险,主要以个人口腔医疗保险为主,在保障对象方面也只粗略地划分为成人及儿童,不能满足不同群体的个性化需求,且保险费率的制定也并没有细分。

鉴于此,该论文认为,若在中国开发设计了适合雇主购买的团体牙科保险,会非常适合当下大部分人的口腔医疗需求。

日本:高保障体系降低口腔疾病发生率,但医保资金紧缺是难题

据悉,日本是世界上第一个建立口腔保险的国家,如今的日本,口腔诊所遍地开花。

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李刚一篇关于日本口腔保险的论文《日本医疗保险和牙科保险制度》指出,日本的医疗保险组织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以产业工人、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公共卫生事业人员等在职职工及其家属为对象的“职工医疗保险”,亦称雇员医疗保险;另一类是以农民为主要对象的“国民健康保险”。另外,还有老年医疗保险与退休者健康保险和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日本医疗保险的资金主要来自投保企业和个人交纳的医疗保险费及国家财政补贴。牙科也包括在医疗保险范围内,政府负担70%的诊疗费用。

在牙科医院就诊时,病人对享受口腔医疗保健服务的支付主要有两方面,一是病人参加社会诊疗保险,保险费占病人收入的3%~5%,如果病人有雇用单位,雇用单位则要提供病人应交付的社会诊疗保险金的50%左右。另一方面是病人就诊时应支付常规口腔医疗费用的20%~30%,口腔医疗费用无上限。如果病人要求享受社会保险规定的常规项目服务之外的特殊项目服务,则需要支付全部费用。

日本高福利的口腔保险推动本国口腔产业和医生的发展。张琴英在论文中指出,日本的口腔市场仅次于美国,据统计日本大约有75000家口腔医疗机构。在日本1.27亿人口当中,有16万名牙医,相当于一名牙医大约服务于793名患者,除此之外,日本还有30万名口腔卫生士。

该论文还认为,在高保障体系下,民众的口腔保健意识也较高,进一步减少了口腔的患病率。“正因为日本的国民保障体系较高,日本的国民去口腔机构进行就诊,最终医疗费用的大多数都是可以报销的,这也使得日本国民养成勤看牙的好习惯,因此也能尽早地发现口腔疾病,做到以预防为主,减少大部分口腔疾病的发生率,使得每个人都关注自己的口腔健康问题,从而养成良好的社会风气。”

国民良好的口腔保健意识又避免了口腔出现严重问题了才就诊的情况,该论文指出,在日本大多数口腔诊所中,超过一半的业务收入来源于预防保健和基础治疗,正畸这类相对比较少。

由此可见,日本口腔的高保障医保体系助推产业和人才发展以及国民良好的口腔保健意识,后面这二者又促使了国民口腔就医需求注重预防和基础治疗。

然而,这样高保障的口腔保险并非完美无缺,随着老龄化,它需要面对资金困难等问题。

李刚的研究指出,日本近年来医疗保险制度遭遇到越来越严重的资金困难,其主要原因是社会的急速老龄化。老龄化问题导致医疗费剧增,而日本经济却持续不景气。两者的剪刀差更使医疗保险制度步履维艰,老龄医疗保险制度也因此一再更改。

“日本医疗保险的资金主要来自投保企业和个人交纳的医疗保险费及国家财政补贴。但是政府管理的健康保险已经连续8年赤字。”李刚表示。

其次是病人作为客户却无法也没有能力对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进行选择;行政上的强制性定价导致不合理的价格。

并且,价格的制定与供求状况之间没有联系,不合理的价格政策导致病人在医院需长时间排队候诊、挂床治疗、过度用药、重复检验和老年病人的滞留住院。

韩国:本土企业崛起,种植体进口额十年下降超7成

再来看看韩国的情况。安徽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孙少宣的一篇关于韩国牙科的研究《韩国美容牙科考察》指出,韩国的牙科医疗机构,除公立大学牙医学院附属的专科医院外,大部分是私立的,但是政府对牙科医生执业标准的要求相当高,一般要牙医学院本科毕业,经几年临床实践后,通过严格的考试和技术操作考核,合格者方可取得牙医执业资格。

对牙医如此高要求的同时,韩国牙医的待遇和收入也很高。孙少宣表示,韩国的牙科医生同欧美国家一样,其经济收入和社会地位都较高。规模较大的私人牙科医院拥有数十张牙科椅,而漂亮的小诊所则遍布各个小区。

韩国雇佣信息院公开的《2019韩国职业信息》显示,在平均年薪最高的职业TOP30中,牙科医生以9060万韩元位列第20。

而根据韩国National Tax Statistics Annual Report的数据,2019年的人均年薪为3744万韩元(约合人民币21万)。

韩国的本土种植牙不仅在国内占据着主导地位,其海外扩张的势头也不容小觑,特别是在我国占据了极大的市场份额。国海证券《种植牙行业深度报告:消费升级种植牙市场冲刺千亿》指出,2019年我国种植牙市场格局为:韩国奥齿泰市场份额最高,为33%,第二是韩国登腾,为25%。

韩国如此强势的种植牙品牌是如何塑造的?《齿踱·韩国|种植牙国货翻盘小史》文章指出,这与优质的本土企业降低了种植体的生产成本、提高种植牙医生数量供给、企业为医生提供从基础课程到临床实践的系统教育、可靠的国家健康保险制度有关。

2000年前后,韩国兴起了一批口腔种植体企业:奥齿泰于1997年推出健康保险理赔计划,并于2000年正式进军种植体行业;同年,登腾的前身Biostech成立。

本土企业的崛起,提高了韩国种植体的国产化程度,降低了对进口产品的依赖。韩国食品药品安全部门的数据显示:2006年,种植体还排在韩国医疗器械进口数据中的第4位;2007年就跌至第8位;而2009年后,就已经掉出了前10。截至2015年,种植体的进口额相比2005年,下降了约75%。

企业崛起后,在种植牙医生的教育和培养方面,也大力扶持。成立于2001年的Osstem AIC(奥齿泰种植牙研究与教育中心),是韩国种植企业中最具代表性的临床教育项目。

早期,韩国的种植教育源于少数到国外学习的医生,回国后成立的小型研究小组。培训费用高昂,且大都只是理论教育。本土种植体企业关注到了这一点:只有能提供种植治疗的医生数量增多,种植牙市场才有可能发展。

另一方面,韩国的口腔保险也非常发达。韩国的国民健康保险服务(NHIS)不仅对常规的牙齿治疗(如龋齿、拔牙等)提供保险,也为义齿和种植牙等提供保险服务。甚至对那些在韩国居住满半年的外籍人士来说,也可以享受到同样的保险待遇。

2014年7月,NHIS为75岁及以上的人群提供种植体健康保险;2015年7月门槛降至70岁;2016年7月,降至65岁,覆盖范围不断扩大。2018年7月,患者自付费用又从50%降至30%。进一步减轻了患者的负担,扩大了治疗的患者人数。

在口腔保健意识方面,韩国人的口腔保健意识也相对较高。孙少宣在论文中提到,韩国是个爱美的国度,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对牙齿美容的要求越来越高,定期去医院洗牙,同时进行全面的口腔检查,就像刷牙一样平常和认真,因此许多早期牙病是在洗牙时被发现的,从而得到及时治疗。

通过对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口腔市场的研究可以发现,发达的种植牙市场都具有三大要素:充足的人才队伍、较高的牙医收入、完善的保险体系。

这对于推动我国种植牙市场发展,提高可及性与普惠性来说,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和学习经验。

相信,更多质优价廉的国产植体崛起,更多高水平牙科医生的加入,更多商业保险的加持,种植牙实现普惠的梦想就有希望实现!关于种植牙的更多精彩报道,请看↓

种植牙论战:整顿暴利、应像心脏支架一样大降价、牙医以盈利为目的就是失德

种植牙自由之辩:入医保、进集采、靠行政力量“杀到地板价”,老百姓会真的受益吗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40008175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种植牙 种植牙 保险 医疗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