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对手变队友” 当当入驻京东:电商价值正序回归进行时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0 19:23:23

◎当当和京东的十年,互联网、电商赛道相继迈过“二选一”“反垄断”,挥别了持续多年的野蛮生长阶段,开始回归和聚焦更多正向的价值。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商业世界从来不缺少厮杀,但不得不承认的是,相比现在公司间平静之下的暗流涌动,十年前的互联网战场,一切争斗和野心都摆在台面上,同样是剑拔弩张,却有种不计一切的江湖气。

但尘归尘,土归土,江湖变了。1月10日,京东图书与当当网在北京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当当官方旗舰店在京东全面上线运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不只是店铺入驻,京东和当当还会在货品、供应链、营销、服务等多个层面展开深度合作。

时针拨回12年前,当当京东价格战正“炒”得热闹,且延续良久。那时公司间,互相探破对方底线的业务策略,代号是“斩首行动”、“自杀式”降价,“沙漠风暴行动”、“零利润”销售,是商战、营销,为的是赢,但也为了“解气”。

时间太久,许多信息只剩片段,很多用词已无从考证,互联网、电商赛道已回归相对的平和,一种混战后尘埃落定、回归价值正序的平和。

记者了解到,当当网早在2012年10月便入驻了天猫开设旗舰店,在2018年则入驻了拼多多,2019年入驻抖音。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7月,亚马逊中国退出图书实体零售之后,在线图书零售进入当当、京东、天猫书城“三足鼎立”时代。如今当当入驻京东,似乎又一个时代画上了句号。

昔日对手变队友 当当入驻京东

十年前的纷争几乎快被忘却,握手言和也在意料之中。1月10日上午,当当和京东纷纷官宣战略合作的消息,当当官博发文“你好,新队友!”,带上的话题也是“对手变队友”。


1月10日上午,当当和京东官微分别官宣战略合作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记者注意到,此次合作,当当旗舰店将涵盖当当网所有图书品类,包括当当网独家渠道的货品,实现与当当网全站的货品通联、价格对标。

因有当当在货品、图书资源等的接入,京东图书板块生态将进一步丰富,当当也进一步拓宽了销售渠道。

除此之外,在供应链方面,两家公司会共同探索货品共享、仓储互补等业务模式,两方的供应链会进一步深度链接。营销方面,除了参与对方的大促活动中外,京东表示会进一步给予当当网资源扶持。服务上,消费者可以享受京东和当当网的双重服务保障和福利加持。

时间再次回到2012年,当当网在天猫开设旗舰店,那时综合电商仍处流量红利期,当当也确实收获了不错的业绩增长。

2018年当当入驻拼多多,切中其与天猫间平台性质的差异,当当也支起了一番天地。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当当拼多多旗舰店整体动销品种35万,多个图书类目在拼多多也有很好的市场表现。随后,以抖音为首的短视频平台崛起,直播带货大潮袭来,当当也迅速选择接入,在新业务模式下,享受和承担着流量的涨落。

然而时移势易,直播电商的兴起,其实正是在整个大电商市场的增速放缓、流量减少、平台红利见顶的背景之下。选择在2023开年打破多年“僵局”,牵手京东,当当为何如此?

“当当天猫旗舰店有着业内最高的转化率和单均价,但仍然希望能与供应商形成流量互补的合力,在有效地管理各自的价格体系下,延续商品的正常生命周期。”在去年年初的2022当当出版人盛会上,当当外卖场运营中心负责人傅玄曾如此表示。

“互联网的下半场,没有那么多的大开大合,有的只是精耕细作”。这是傅玄对未来当当与供应商协同合作的期许。

深挖特定人群,选择对存量进行谋划,京东强覆盖的家庭消费、一二线城市用户,自然是京东所看重的。此外,深耕图书市场多年,京东也有着相对较强的运营能力、资源深度,当当何时选择接入,都为时不晚。

电商正序价值的回归

当当和京东的十年,互联网、电商赛道相继迈过“二选一”“反垄断”,挥别了持续多年的野蛮生长阶段,开始回归和聚焦更多正向的价值。

以服务展开的业务线上的公司层面的厮杀,代替了价格战、炒作营销,从博眼球、赚流量回归到了做细功夫、慢活。

同样慢下来的,还有整个市场的增长步伐。电商从前赖以生存的流量红利开始变得稀薄,越来越多的平台,开始为未来的不确定性买单。

最显著的还是各家愈加深入的全渠道业务的投入和比拼。当当身处的垂直电商,早在几年前就被综合电商倾覆,如今,综合电商们变得更加综合。

当当京东牵手同日,京东新百货北京王府井店正式开业。记者了解到,这是京东新百货与新华书店的首家合作门店,也是京东新百货在北京落地的第二家线下门店。而在去年京东七鲜首家落地的3.0概念店中,与米莱童书打造的童书屋占据了不小的面积。

十年前,打赢图书价格战,京东乘势而起,十年后,图书类目只是京东全渠道业务上微小的一环。所有的品类都在被塞进更高一级的战略角度,这当然是十年前无法想象的,但如今却已是习以为常。

以阿里、京东、美团、抖音为首,全渠道业务和更广的战略覆盖,为的是继续挖掘深层次的消费潜力,所以他们会更关注体验的综合、服务的优良,规模的速度可以放慢,但一旦入局新的业务,试错的成本要比以往高得多。

检索京东创始人刘强东的微博内容,最早一条关于“图书”的内容在2012年7月,他写道,“刚收到财务部上半年业绩报告,分享之: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120%,交易额同比增速161%。其中日百同比增速226%,图书音像同比增速超300%,服装鞋帽的交易额6月份超过5亿元!只有一个数字比较难看:净利润为负!”并配了一个开怀大笑的表情。

如今再看,这样的行事风格和思考企业战略的角度,早已跟随大潮退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