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家乐福再回应“购物卡消费受限” 实体零售如何穿越2023考验?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0 19:22:33

◎家乐福没有停止变革的步伐。家乐福(中国)CEO龚震宇在内部的2023年元旦致辞中,再次明确“近场零售服务商”的战略定位。

每经记者 陈婷    每经编辑 刘雪梅    

2023开年,一条家乐福超市存在“购物卡消费受限”的消息,引发了市场多方猜测。

对此,2023年1月10日,家乐福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最新回应称:近年来由于受到疫情封控等因素影响,零售行业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家乐福也在积极转型升级应对挑战,推进新供应链模式切换,在供应商、集团等各方资源协调、支持下,我司供应链在有序优化中,将持续为消费者提供更丰富的商品选择。

家乐福方面表示,目前,门店消费支持微信/支付宝/云闪付/银行卡/现金等多种结算方式,绝大部分商品可使用购物卡。

1月9日,家乐福方面便对记者回应称,家乐福进入中国市场28年,一直伴随着中国零售行业的发展和消费者需求变化,会持续深耕中国市场,提供至好至省服务。

比较两日的回应,家乐福方面在最新回应中提到了“零售行业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

受到疫情影响,本就处于转型夹缝中的线下商超再度承压,业绩进一步下滑。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于2022年7月发布的相关统计显示,受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2021年Top100超市企业客流量和客单价整体呈下降态势,同店可比销售减少,库存周转天数延长。大部分企业的经营业绩弱于疫情爆发的2020年。

在过去这一年,家乐福亦是在负重前行,变动频频。2022年9月消息,苏宁易购高级副总裁龚震宇将兼任家乐福(中国)CEO;原CEO田睿调回集团,分管苏宁易购门店模型创新管理等工作。此次换帅,距离田睿接任苏宁家乐福CEO刚满三年。

当前阶段,摆在这位新帅面前的任务显然不算轻松。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在家乐福内部的2023年元旦致辞中,龚震宇再次明确“近场零售服务商”的战略定位。内外压力之下,家乐福能够度过这段难熬的考验期吗?

转型与换帅

转型,是家乐福近两年的“关键词”。

2021年10月22日,家乐福位于上海的首家会员店正式开业,当月15日,在会员店开放日上,家乐福中国时任CEO田睿表示,家乐福规划在未来3年内将200家大卖场中的100家全面升级改造为付费会员制的会员店。

在当时,田睿便表示,中国超市行业的发展又站在了新的十字路口,面临着向左走和向右走的课题,危机和机遇并存。

为了找到一条出路,家乐福选择了打出“您身边的会员店”的旗号,选择升级门店此前的大卖场业态为会员店业态。

家乐福会员店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2021年10月,家乐福会员店副总经理李新林对记者表示,在商品层面,目前家乐福会员店和大卖场重叠度不超过1%,除了名牌酒,像茅台、五粮液不可能有差异化之外,基本没有什么和大卖场重合的产品。

不过,这一转型计划显然受到了疫情的影响。

2022年,9月2日,家乐福会员店南翔店正式营业,毗邻居民区和地铁11号线;位于上海长宁区的家乐福会员店中山公园店也在9月正式营业。据悉,这是家乐福会员店首次开进上海中心城区。

然而,这个开业速度并不算快。现阶段,会员店已经成为实体零售转型的主要方向之一,同赛道玩家你方唱罢我登场,而开业速度是其中关键的竞争环节。

2022年12月31日,位于北京丰台区大成路的麦德龙会员店正式开业,在这家门店开业之后,麦德龙会员店已经达24家。

无独有偶,盒马X会员店也在加速扩张之中。继上海东虹桥店之后,上海真如店也在线上开业,并将于2023年元旦后正式开门迎客。真如店是盒马X会员店在全国的第九家门店,在上海的第六家店。

除了转型之外,换帅,是家乐福在近两年值得关注的另一动作。

2019年9月,苏宁易购子公司苏宁国际以48亿元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份。同年,时任苏宁易购副总裁的田睿接手家乐福(中国),兼任家乐福(中国)CEO。

根据苏宁易购2021年财报,田睿出生于1975年,先后在公司子公司、营销管理中心任职。而家乐福中国的新帅龚震宇出生于1971年,同样为苏宁易购的副总裁。

当前阶段,新帅堪称重任在肩。

苏宁易购在三季报中提到,其在三季度已全面开展家乐福业务调整,一方面,关闭部分区域门店,聚焦优势城市经营,提升规模效益;另一方面,加大家乐福门店的电器3C业务融入,借助大卖场人流优势,提升盈利较强家电业务收入,分摊固定成本;此外,家乐福自身加快商品结构调整,本地电商与社群电商运营,加快适应市场变化,实现规模环比改善。

实体零售考验期,曙光将现?

事实上,受到疫情影响及消费者行为变化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实体零售在近年来踟蹰前行。

关店,一度成为实体零售的惯例动作。

根据苏宁易购三季报显示,家乐福在2022年1-9月间,关闭门店达54家。

截自苏宁易购三季报

除了家乐福之外,2022年以来,沃尔玛也频传大卖场门店关闭的消息。

而零售商的关店行为并不仅限于2022年,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的数据,2021年,门店数量出现负增长的有37家,比上年增加11家;同时负增长的企业门店数总计减少585个。

可见,家乐福最新回应中的“零售行业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一事所言非虚。

与大卖场等实体零售的整体萎靡形成对比的,是即时零售的增长态势。根据贝恩相关报告,鉴于消费者囤货需求高涨、渴望获得即时满足,同时又想避免纯线上购物带来的订单履约问题,前三季度快速消费品O2O渠道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增长17%。

抓住这一机会的零售商已经获得了阶段性的胜利。1月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盒马CEO侯毅日前发出全员内部信提到,盒马的主力业态盒马鲜生已经实现了盈利。此前,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盒马鲜生的实现盈利对实体零售来说是一个积极信号,也表示自有品牌和即时零售模式能够真正帮助实体商超应对线上电商的竞争。

近年来,察觉到消费者需求变化的实体零售商并非没有转变,越来越多的传统商超开始拥抱即时零售。根据美团数据显示,今年1-7月,平台上的品牌超市便利店即时零售订单同比去年增长了39%,即时零售,正在成为商超、便利店夺回疫情损失的重要举措之一。

事实上,家乐福也没有停止变革的步伐。家乐福(中国)CEO龚震宇在内部的2023年元旦致辞中,再次明确“近场零售服务商”的战略定位。

龚震宇在致辞中表示,一方面,家乐福需要抓住即时零售风口趋势,在O2O核心服务门店周边3公里范围用户基础上,探索在10公里、15公里范围内进行消费市场扫描、消费需求洞察,用最集约的方式整合家乐福供应链、门店、零售云、易采云、社群等资源优势;另一方面,家乐福要快速推动门店模型改造,通过到店消费场景调整和引入,丰富客群维度,提升获客效率,改变家乐福的用户心智。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家乐福表示要大力加码的会员店赛道也处于高速增长之中。沃尔玛发布2023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在全球范围内,沃尔玛旗下的山姆会员店销售额和会员数量均有所增长,与上年同期相比,其同店销售额在第三季度增长了10%,或在两年期的基础上增长了23.9%,会员收入增长8.0%。

可见,实体零售并不缺乏机会,区别仅仅在于,谁能抓住这些变革中涌现的机会。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