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个短线套利方向,你注意了吗?——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0 18:52:50

近期业绩超预期的个股,大多在后续能够形成较好的溢价,因此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中,可视为一个不错的短线套利方向。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昨晚,基金圈炸锅了。某大型量化私募捐款做慈善,其中一个员工直接捐了1.38亿元,有意思的是这位员工的化名叫“一只平凡的小猪”。

虽然公告里没说这位员工是普通员工还是高管,但明眼人都能看出来这大概率是个高管。说实话,达哥知道量化私募很赚钱,但也没想到会这么赚钱。

过去两年,量化交易可以说是给广大股民的印象很深刻,也得益于过去几年的努力,量化私募崛起,以稳定优秀的业绩吸引了大量高净值用户。前几天还看到一个数据,去年28家百亿量化私募平均收益为-1.33%,虽然也是亏损的,但和同期指数比起来,相当不错了。

对于普通人来说,因上努力,果上随缘,急于想赚钱反而有可能陷入赚不到钱的恶性循环,当有足够能力的时候,这些可能就会水到渠成。

聊这些,主要还是因为今天市场有些无厘头。你说它强吧,大盘是绿的,超3000股下跌,两市个股涨跌幅中位数为下跌0.44%;你说它弱吧,创业板指数涨1.38%,整体让人觉得有些尴尬。而且板块涨跌经常无序,由之前的一天一轮,逐渐演变成半天一轮,一点也不平滑。

有人把这种情况归咎于“机器”交易,有人归因于存量资金博弈,有人归因于信心不足,其实都能说得通。每年临近春节的时候,A股交易量往往会下降,这种体验下周还会更明显,无论是机构、游资还是散户都进入到过年状态,一直要到正月十五之后可能才正式进入春季行情。外资丝毫不受影响,反倒是在继续加仓。

盘面上,汽车整车午后集体异动,直接跃升至板块涨幅榜第一,源于一连串的“小作文”,比如成立某行业大基金、某地可能放开限号、某大佬在朋友圈公开看好比亚迪。此外,还有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消息。

看了下券商的解读,多年研究投资汽车的研究员表示,大家都知道政策有很大不确定性,板块应声再度大涨,可以理解为当前估值、基本面展望下人心思涨。达哥也觉得一些传闻不是特别靠谱;至于大佬看好汽车股,属于是股东吹嘘公司的正常操作,没啥好讨论的。

不管传闻是真的还是假的,这让我们看见大资金拿筹码的一种手段,大概率有资金先看到猫腻了,然后用“小作文”的方法拿先手,这是我们散户无法做到的。

热点板块方面,新能源汽车板块活跃,近期碳酸锂价格出现明显下跌,业内人士指出储能、整车厂、新能源车等行业有望加速发展,产业格局将更加健康。板块走势上,近期该板块震荡攀升,量能配合良好,但能否突破去年12月1日震荡箱体上沿的高点就值得怀疑了,目前只是当反弹做。

医疗器械板块涨幅居前,近期疫情高峰导致医疗器械需求增加。板块走势上,近期虽然上涨但量价背离,今天上涨后接近上方套牢盘,关注后市能否补量突破过去。如果补不上量,则追高谨慎。相比较来说,达哥更喜欢化学制药这种走势结构,大周期箱体震荡套小周期震荡的节奏,只要走势不出现破位,后续不排除还有出现爆发的机会。

半导体是达哥上周提及的短期可以低吸的板块,今天表现活跃。板块走势上,目前处于底部震荡盘升状态,但上升空间还没打开。

消费方向昨天强势之后,今天就集体回调,但这算是近期市场中少有的相对有延续性的板块了,仍然需要重点关注。由于消费各个细分板块目前的节奏并不一致,不能一概而论,食品加工和景点旅游等板块,震荡并不充分,需要等待关键支撑位的止跌机会。

短线情绪方面,之前的人气高标股今天迎来尾盘资金集体回流,数字经济方向一马当先,安妮股份、久其软件在尾盘阶段双双涨停,西安饮食与英飞拓同样在尾盘阶段获得抢筹而快速拉升。在前期人气高标的亏钱效应得以强修复的背景下,预计短线题材热度有望持续回暖。

而就目前的市场而言,数字经济方向虽然内部分歧较大,尾盘集体大涨到底是不是“集体毕业照”其实不重要,重要的是给出了一种信号,始终保持较高的活跃度,证明是有热点有预期的板块,虽然他们很难持续大涨,但也没有轻易死掉,特别是在高标股人气股“反核”成功的背景下,后续可以重点关注板块中低位涨停个股的晋级机会。

此外,年报预增概念股走强。随着当前市场风格逐步转向成长,资金加大了对业绩预增股的炒作力度。我们可以看到,近期业绩超预期的个股,大多在后续能够形成较好的溢价,因此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中,可视为一个不错的短线套利方向。

指数层面,上证指数和昨天相比没有太大的变化,要么就是震荡之后向上,要么就是直接回调,短期已经接近反弹尾声了。一种比较好的破局方式就是把这个横盘震荡方式给拉长,如果还能再横盘一周左右的时间并持续到春节以后,不排除有突破的可能。创业板指数今天上涨主要是宁德时代带动,创业板指数、宁德时代近期走势很像,但都离压力位不远了。

整体来说,市场短线仍然是调整概率偏大一些,尤其是长假前要放量逼空上行的难度还是偏大,但在目前趋势良好的背景下,维持控制仓位、低吸做差价的思路。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05236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量化投资 盘面直播 创业板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