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杀新冠冰箱”通过认证?长虹美菱官方客服:实指冰箱搭配新冠灭杀装置,有效期6~12个月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0 18:06:34

◎记者通过询问了解到,所谓的“杀新冠冰箱”,实际上是冰箱搭载了一份灭新冠装置,通过装置实现冰箱内部的病毒消杀。

◎随着新冠感染者数量的增加,对于冰箱的消杀工作成为许多家庭的关注点。记者进一步了解到,目前该款“美菱杀新冠冰箱灭毒装置”并不单独出售,需要购买指定型号冰箱后才能获得。而该装置的使用有效期有限,为6~12个月。用完之后,需要扫描装置上的二维码进行内部装置的更换。对于具体的价格,对方并没有透露,需要拿到该装置并扫描二维码后得知。

每经记者 张宝莲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近日,长虹美菱(SZ000521,股价4.35元,市值45亿元)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推出了“杀新冠冰箱”,并已通过北京中析研究所权威认证。报告显示,冰箱灭毒装置作用10分钟后,可以有效灭杀冷藏/冷冻箱物体表面的105.6 TCID50新型冠状病毒,灭杀率高达99.9%。

根据此前媒体的公开报道,新冠病毒在冷冻、冷藏物品上更容易长期存活,“杀新冠冰箱”到底是什么来头?

1月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电商平台以消费者身份咨询了美菱官方旗舰店客服,了解到“杀新冠冰箱”并非指冰箱具备杀灭病毒功能,而是指一款叫做“美菱灭毒净味墨盒”的产品,能够有效灭杀冷藏/冷冻箱物体表面的105.6TCID50新型冠状病毒,灭杀率高达99.9%。据客服介绍,该款产品的有效期为6~12个月。

真正起作用的是一款灭病毒装置

制冷业务是长虹美菱的主要业务,2022年上半年,公司销售冰箱、冰柜产品实现营业收入35.57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34.79%。

1月7日,长虹美菱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推出了‘杀新冠冰箱’,并已通过北京中析研究所权威认证,其报告显示,冰箱灭毒装置作用10分钟后,可以有效灭杀冷藏/冷冻箱物体表面的105.6TCID50新型冠状病毒,灭杀率高达99.9%。”

图片来源:深交所互动易截图

目前,市场上所售冰箱能够实现除菌净味,但并不具备消毒功能。美菱声称的“杀新冠冰箱”为何物?

记者以消费者身份咨询了美菱官方旗舰店客服,客服表示,部分(冰箱)型号可以赠送灭新冠装置。随后推荐了5款活动冰箱,价格在3000~5000元之间。通过购买指定型号的冰箱可以获赠一份价值599元的“冰箱新冠灭杀魔盒”。

图片来源:天猫美菱官方旗舰店

记者通过询问了解到,所谓的“杀新冠冰箱”,实际上是冰箱搭载了一份灭新冠装置,通过装置实现冰箱内部的病毒消杀。客服表示:“就是通过这个装置,才可以灭毒。”

客服出示的一份测试报告显示,美菱灭毒装置作用10分钟后,可以有效灭杀冷藏/冷冻箱物体表面的105.6TCID50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灭杀率99.9%。该份报告出具日期为2022年8月31日。

冷藏/冷冻箱灭病毒装置检测报告 图片来源:美菱官方旗舰店提供

记者在官方客服处进一步了解到,该装置的工作原理为:“美菱灭杀新冠病毒装置安全环保高效广谱,内置特有高分子缓释凝胶,能够持久释放高效新生态原子氧,轻松穿透微生物、抑制酶的活性,杀灭及阻断细菌、病毒等微生物蛋白质合成,能够全空间高效灭杀新冠病毒及多种病毒。” 

故公司在投资者交流平台提到的“杀新冠冰箱”实际上并非指冰箱杀毒,而是由一款灭毒装置进行工作;其提到的“杀新冠冰箱通过北京中析研究所权威认证”,实际上应为“美菱杀新冠冰箱灭毒装置通过北京中析研究所权威认证”。

公司称将无偿转让杀新冠技术

随着新冠感染者数量的增加,对于冰箱的消杀工作成为许多家庭的关注点。记者进一步了解到,目前该款“美菱杀新冠冰箱灭毒装置”并不单独出售,需要购买指定型号冰箱后才能获得。而该装置的使用有效期有限,为6~12个月。用完之后,需要扫描装置上的二维码进行内部装置的更换。对于具体的价格,对方并没有透露,需要拿到该装置并扫描二维码后才能得知。

1月5日,公司曾公开表示,将向冰箱行业无偿转让杀新冠技术,该技术是在2022年由美菱自主研发,同年5月正式由北京中析研究所鉴定通过。记者在公司2022年半年报中,并未发现有关“杀新冠技术”的相关披露。

公司还表示:“凡是想获得无偿杀新冠技术的冰箱企业只要和美菱签署无偿转让协议即可。”

财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长虹美菱实现冰箱(柜)营业收入35.57亿元,同比下降12.9%,实现毛利率14.18%。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家用电器 疫情防控 长虹美菱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