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俄乌公布最新进展!卢甘斯克应急部门:极可能是“蓄意破坏”;乌称“经济被彻底摧毁”,需7000亿美元修复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09 08:58:20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央视新闻9日消息,1月8日,俄罗斯国防部表示,在临时停火结束后,俄军在多个方向打击了乌军人员和武器装备。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表示,乌军对俄军燃料库等目标进行了打击。

7日,卢甘斯克地区卢图吉诺一处天然气干线管道发生爆炸,并一度引发大火。对此,卢甘斯克应急部门回应称,天然气管道爆炸极可能是“蓄意破坏”的结果。

俄称击退乌军多次进攻,乌称炮击俄燃料库

据央视新闻9日消息,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8日通报称,在临时停火结束后,俄军在库皮扬斯克方向、顿涅茨克地区等地对乌军人员和武器装备进行了打击。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此外,俄空天军还击落了乌克兰空军苏-27战机、苏-24战机、苏-25战机和米格-29战机。科纳申科夫还表示,尽管俄方遵守了临时停火制度,但乌军在顿涅茨克地区、卢甘斯克地区和扎波罗热地区等地持续炮击俄军阵地和居民区。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8日表示,俄军正集中力量继续在巴赫穆特、阿夫杰耶夫卡等地进行进攻行动。乌军当天对俄军防空系统阵地等目标发动了空袭,并击落了多架俄军直升机和无人机。此外,乌军还炮击了俄军燃料库等目标。

卢甘斯克应急部门:极可能是“蓄意破坏”

据央视新闻9日报道,当地时间8日,卢甘斯克当地应急部门表示,初步数据显示,发生在卢甘斯克地区的天然气干线管道爆炸事件极有可能是“蓄意破坏”的结果。目前,天然气管道的维修工作已经完成,正在恢复对用户的天然气供应。

7日,卢甘斯克地区卢图吉诺一处天然气干线管道发生爆炸,并一度引发大火。据当地天然气公司称,事故导致约1.3万用户天然气供应暂时中断。

乌称2022年GDP下降30%,“经济被彻底摧毁”

据环球时报9日报道,“乌克兰经济被彻底摧毁,全仰仗西方支持。”乌克兰媒体承认,乌经济因战争濒临崩溃,2023年将主要依靠外国援助。乌驻英国大使普里斯泰科7日接受美国《新闻周刊》采访时也表示,乌军损失巨大且不可想象。由于人口大幅流失和经济下降,俄专家预测,乌克兰将成为贫困国家。

这是2022年5月8日拍摄的马里乌波尔市亚速钢铁厂。图片来源:新华社

乌克兰国家通讯社8日报道称,俄乌冲突令乌国家经济受到严重损害。根据乌经济部估计,2022年乌GDP下降了30.4%,创下该国历史上最大降幅。据俄塔社此前报道,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财政、税收和海关政策委员会主席格特曼采夫称,截至2022年11月30日,乌政府债务规模达1074.6亿美元。他表示,债务规模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为预算赤字融资的外部借款,其中大部分来自欧盟长期优惠贷款。格特曼采夫指出,总体而言,2022年前11个月,乌政府债务规模占GDP预计水平的83.1%。而俄乌军事冲突爆发前的2021年年底,该比例仅为GDP的48.9%。

美国前国务卿赖斯和前国防部长盖茨7日在《华盛顿邮报》发表文章指出,乌克兰经济“已经被彻底摧毁”,该国的军事力量直接依赖于西方的技术和武器供应。文章称,目前,乌经济正在衰退,基础设施正在崩溃,大部分矿产资源也在流失,大量工业潜力和农业用地处在俄罗斯控制之下。乌军事潜力和经济几乎完全依赖于西方的供应。

乌克兰总理杰尼斯·什梅加尔日前表示,修复俄乌冲突造成的损失将需要超过7000亿美元,是去年6月估值的两倍。

是否向乌提供主战坦克,德国内部存分歧

据央视新闻9日报道,德国政府日前宣布向乌克兰提供新一批军事支持,其中包括40辆“黄鼠狼”步兵战车。德新社报道称,德国政府为乌军提供“黄鼠狼”步兵战车意味着重大政策转向。但围绕是否向乌克兰提供更多重型武器,如“豹”式主战坦克,德国政坛、包括执政联盟内部仍存在争议。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德国总理朔尔茨认为,德国不应该单独向乌克兰提供重型武器,他会同北约盟友协商。据了解,朔尔茨曾表示,俄罗斯方面会把德国向乌克兰提供坦克视为“挑衅”、可能导致乌克兰局势恶化。社民党联合领导人7日也表示,他对是否需要向乌方提供“豹”式主战坦克有顾虑。

然而,朔尔茨所属社民党内部对这一问题却存在争议,该党派议院党团主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流露,他支持向乌克兰提供更多坦克。此外,与社民党联合执政的绿党和自由民主党也认为,德国应该向乌克兰提供更多先进的重型武器。

据悉,自俄乌冲突发生以来,德国已向乌克兰提供了价值22.5亿欧元的武器和军事装备,包括重型火炮、防空坦克和防空系统等。本月6日,俄罗斯驻德国大使馆发表声明称,德国决定向乌克兰提供更多武器是德国再一次升级乌克兰局势的行为。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环球时报

封面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俄乌局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