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当代系退出 华茂股份控股股东变更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08 22:22:19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华茂股份(SZ000850,股价3.52元,市值33.22亿元)1月5日披露,公司控股股东华茂集团股权结构发生变更,股东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当代科技)退出,由蚌埠阳光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蚌埠阳光)取代。

虽然上述股权变动并不影响华茂股份的控制权,但意味着间接参投公司逾10年后,当代系选择了退出。

投资华茂集团已逾十年

据华茂股份披露,公司近日接到控股股东华茂集团通知,获悉华茂集团股权结构发生变更,并取得了安庆市大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颁发的《登记通知书》。具体看,持有华茂集团33%股权的当代科技退出,由蚌埠阳光顶上。此次股权变更后,华茂集团由安庆市城市建设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庆城投)、蚌埠阳光、宁波瑞鼎新材料、安庆华盈分别持股31%、33%、21.05%、14.95%。

上市公司表示,华茂集团的股权结构变更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公司实际控制人仍为安庆市财政局。此前,通过签订委托行使股东表决权协议,安庆华盈将所持华茂集团14.95%股东表决权,委托安庆城投行使。因此,安庆市财政局通过安庆城投实际控制华茂集团45.95%股东表决权,从而间接控制上市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当代科技投资华茂集团已逾十年。2010年3月,华茂集团44%的股份首次被挂牌转让,但并未能征集到意向投资人。2010年5月,华茂集团44%的股份再度被挂牌转让;2010年6月10日,华茂股份公告称,当代科技和华茂集团员工组成的联合竞买体竞得华茂集团44%的股权,其中当代科技竞得39%,联合竞买体竞得5%。

企查查显示,2012年5月,当代科技持有的华茂集团股权变更为37.8%;同年12月,当代科技持有的华茂集团股权下降至36.77%。2021年12月,当代科技持股变更为了33%。

华茂股份的公告并未披露当代科技对华茂集团的入股和退出价格。截至2022年9月30日,华茂集团持有华茂股份股票4.38亿股,目前市值约15.42亿元。以此估算,当代科技此前通过华茂集团间接持有的华茂股份股权市值约5亿元左右。

对于陷入债务危机的当代系而言,减持退出华茂集团倒是能够回收一笔资金。

接盘方蚌埠阳光何背景?

从当代系手中接过华茂集团33%的股权的蚌埠阳光是什么背景?

企查查显示,蚌埠阳光成立于2006年,注册资本3008万元,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乔华军;蚌埠阳光的股东主要是自然人,其中李荣杰、赵霞分别持有35.9043%、26.3298%股权,为公司前两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蚌埠阳光与安徽本地大型企业丰原集团有着一些联系。

新三板挂牌企业雪郎生物2014年6月发布的公开转让说明书曾披露,蚌埠阳光系丰原集团持股9.97%和赵霞等91名自然人持股90.03%的股份有限公司。企查查显示,丰原集团曾于2011年1月20日新增成为蚌埠阳光股东,但于2016年5月17日退出。

企查查显示,丰原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法定代表人名为李荣杰;丰原集团董事毕方庆、陈长强、监事会主席杨杰。在蚌埠阳光的股东中也均有同名人士;丰原集团控股股东蚌埠银河生物科技的股东何宏满、许克强、梁明、杨玲等,在蚌埠阳光的股东中也有同名人士。蚌埠银河生物科技有一名名为乔华军的股东,其持股比例3.8436%。

丰原药业(SZ000153,股价10.98元,市值36.47亿元)2021年年报显示,李荣杰持有蚌埠银河生物科技66.33%股权,从而间接控制公司控股股东丰原集团等,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丰原集团官网显示,公司是一家管理层控股、国有参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是国内从事生物化工、生物制药、生物材料、生物能源的科技产业型公司;丰原集团现控股丰原药业、参股云鼎科技(SZ000409,股价7.08元,市值47.03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茂股份 股权转让 人福医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