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外储规模“三连升”! 环比多了102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08 22:22:02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马子卿    

1月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277亿美元,较11月末上升102亿美元,升幅为0.3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外储规模已经实现“三连升”。2022年10月末,外储规模环比上升235亿美元,11月末外储规模环比上升651亿美元。

外汇局表示,2022年12月,受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及预期、全球宏观经济数据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下跌,全球金融资产价格总体下跌。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上升。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有利于外汇储备规模保持总体稳定。

外储规模达31277亿美元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277亿美元,较11月末上升102亿美元,升幅为0.33%。记者注意到,2022年10月末,外储规模在历经多次下跌后首次回升,截至目前已经实现“三连升”。

分析外储规模上升原因,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对每经记者表示,12月份我国外汇储备余额增加,主要反映了汇率变化和资产价格变动的综合影响。货币方面,洲际交易所美元汇率指数有所下跌,非美元货币兑美元汇率总体上涨,其中,欧元、日元、英镑均上涨。资产方面,以美元标价的已对冲全球债券指数下跌。

管涛称:“进入第四季度,随着美元汇率指数和美债收益率冲高回落,以美股为代表的全球风险资产价格反弹,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连续3个月环比上升,其增加的主要贡献应该是来自非美货币汇率和股债价格反弹的正估值效应。”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2022年12月,全球通胀虽高位回落但仍远高于各国政策目标,发达国家继续收紧货币政策,全球债券和股票价格总体下跌,我国外汇储备受到资产价格变化的负面影响。

与此同时,温彬也强调:“不过美国通胀先于欧洲回落,美国加息已充分定价,美元指数高位回落,全月下跌2.3%,也有利于我国外汇储备中的非美元部分因汇率折算而升值。从两方面看,在汇兑和资产估值因素相互对冲的情况下,12月我国外汇储备环比增加102亿元,表明国际收支的改善起到了较大作用。特别是12月我国沪深股市‘北向通’净流入资金超过350亿美元,表明海外资金继续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和资本市场的前景。”

人民币资产具较大吸引力

分析2022年全年外汇储备规模特点,管涛指出,2022年全年,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一直保持3万亿美元以上,外汇储备余额波动主要受估值效应的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全球外汇储备规模下降1.3万亿美元至11.6万亿美元,降幅为10.22%。

管涛认为,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全年基本稳定,并且是“名减实增”,反映了贸易大顺差、直接投资净流入,基础国际收支顺差强劲,对冲资本外流特别是短期资本流动冲击的“防火墙”作用,彰显了我国对外经济部门的韧性。这有利于外界增强对我国经济的信心,充分发挥外汇储备对于国家经济金融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

温彬也表示,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全年基本稳定,始终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四季度连续三个月上升,有利于外界增强对我国经济的信心,充分发挥了国家经济金融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

展望下阶段,管涛表示,往前看,美联储等外国央行货币紧缩影响进一步显现,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世界经济增长动能减弱,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性较大。但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加之我国回归汇率政策中性,央行基本退出外汇市场常态干预,有利于外汇储备规模保持总体稳定。

温彬认为,展望2023年,受高通胀和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收紧等因素影响,全球经济增速和外需可能放缓,但我国对外出口潜力大、韧性强,经常项目将继续保持顺差格局;同时,随着我国经济稳固回升,人民币资产仍具备较大吸引力,资本和金融账户趋于改善,国际收支状况总体平稳,有助于外汇储备规模保持稳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外汇储备 汇率波动 货币政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