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突发!特斯拉“官降”最高4.8万,Model 3/Y迎史上最低起售价!老车主:“心脏今天停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06 14:01:37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孙磊

特斯拉再度宣布降价!

1月6日,特斯拉Model 3与Model Y迎来价格调整,最高降价4.8万元。其中,Model 3起售价降至22.99万元,成为历史最低售价的特斯拉车型;Model Y起售价降至25.99万元。

消息发布后,#特斯拉降价#的词条迅速登上微博热搜榜第一位,网友纷纷表示,“特斯拉杀疯了”“可以考虑提车了”。

但最近刚刚提车的车主却自嘲为“韭菜”,有车主怒称:“开了五天,一天(降价)一万。”还有车主表示:“12月26日提的,心脏是今天停的。”

图片来源:网络

图片来源:微博

图片来源:微博

令人疑惑的是,目前新能源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国内车企普遍涨价,在此情形下,特斯拉为何能“反向操作”?“特斯拉的单车利润很高,约在1万美金。降价对特斯拉而言牺牲了一些利润,但是把产能利用起来,就把市场规模拉起来。”汽车电子资深工程师朱玉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而对其他车企来说,特斯拉此番大幅降价,选择跟进还是观望,是一道摆在面前的选择题。

降价或为应对订单锐减

在具体降价幅度方面,Model 3后轮驱动版从26.59万元降至22.99万元,降价3.6万元;Model 3高性能版从34.99万元降到32.99万元,降价2万元。Model Y后轮驱动版从28.89万元降至25.99万元起售,降价2.9万元;Model Y长续航版从35.79万元降到30.99万元,降价4.8万元;Model Y高性能版从39.79万元降到35.99万元,降价3.8万元。

 

图片来源:特斯拉

事实上,特斯拉或有着不得不降价的原因。

1月2日,特斯拉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汽车生产和交付报告。数据显示,特斯拉连续第三个季度交付量不及预期。第二日,特斯拉股价盘中暴跌15%,收盘跌超12%。

行业观点认为,特斯拉股价下跌的原因在于特斯拉目前供应过剩。记者查询特斯拉中国官网后发现,目前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车型的新车交付时间均为1~4周,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或是订单量不足。

特斯拉生产与销售数据追踪服务商Troy Teslike表示,特斯拉在全球范围内的订单积压量近月来一直在迅速减少,截至2022年11月30日已降至19万辆,环比下降约33%。而该数字曾在2022年8月底接近40万辆,2022年3月~7月期间接近50万辆。

“简单而言,工厂没有订单就只能停产。制造企业要想有持续发展,就不能停下来。如果特斯拉国内市场单月没有5万订单,工厂就无法正常运转。特斯拉一直采取订单模式,它不能像传统车企那样把库存压在4S店上,或者采取投资B端出行方式提升销量,降价是最直接提升订单的方式。”朱玉龙从工厂产能的角度解释了特斯拉大幅降价的原因。

不过,此次大幅降价将会让特斯拉的利润承压。马斯克此前就表示,2023年特斯拉的利润率将降低。“2023年将会是一场相当严重的经济衰退,严重程度将与2009年相当。在经济衰退期间,利润率将很低,甚至是负的。特斯拉的毛利率高于其他任何公司,这给我们更多的空间来降低毛利率以维持或增加需求。”马斯克说。

“特斯拉一直追求简洁,造车成本没有那么高。”朱玉龙表示,“正是特斯拉的单车成本足够高,降价只是企业赚钱多与少的关系。对特斯拉而言,现在要先把市场规模保住。”

电动车市场将掀起价格“白刃战”?

此番降价之后,特斯拉Model 3价格下探至23万元,已经触及不少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的价格区间。

比如,比亚迪海豹的售价区间为21.28万~28.98万元;零跑C01的售价区间为19.38万~28.68万元;小鹏P7售价区间为23.99万~28.59万元。

有观点认为,特斯拉降价也将使更多豪华品牌、合资品牌受到冲击。目前来看,豪华电动车的售价多在30万元以上。比如,宝马i3售价为34.99万元;蔚来ET5售价区间为32.80万~38.60万元。而合资品牌一汽-大众ID.4 CROZZ售价区间为19.39万~29.39万元。

网友纷纷表示:“(特斯拉将)压力给到国产车这边。”

图片来源:微博

事实上,与特斯拉相反,在新能源补贴退坡、新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双重压力下,不少车企在几天前选择了涨价。

2022年12月31日,比亚迪宣布,从2023年1月1日起,对相关车型官方指导价进行正式调整,上调幅度为2000元至6000元不等;一汽-大众针对ID.4 CROZZ、ID.6 CROZZ两款车型售价进行调整,上涨幅度同样为6600元。

“因为国内车企本身一台车的利润可能在1万元上下,很难再有降价空间。”朱玉龙表示。

即便是单车利润相对较高的日系车也面临着较大的压力。记者从一位日系车工作人员处了解到:“以我们的混动车型为例,企业混动系统研发成本很高,国内生产还需要支付专利授权费,混动车型价格很难降下来,纯电动车也是如此。”

有观点认为,对于国内车企而言,涨价可以缓解经营压力,但容易将市场机会拱手让人,这将是一个两难的选择。此番特斯拉大幅降价之后,“价格战”已经吹响,新能源汽车行业竞争将更为激烈。未来,是否会引起其他车企的跟进降价,业内将持续关注。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特斯拉 特斯拉概念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