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著名音乐人顾嘉辉去世,与黄霑合称“辉黄组合”,他的歌你一定听过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04 21:53:31

每经编辑 卢祥勇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中国香港著名音乐人、粤语流行曲作曲家顾嘉辉,1月3日在加拿大温哥华辞世,享年92岁。

顾嘉辉一生创作了《狮子山下》《东方之珠》《上海滩》《万水千山总是情》等影响深远、脍炙人口的歌曲,被视为香港粤语流行曲的殿堂级人物。

CFF20LXzkOyNOFBGLQ4gr3u5qG6BiaQq9AaqEY8K5PBia81JDS1OlbIyHME5fQcEib5Fdn1gkKy5hY6ibhJx7seh5w.png

图片来源:南方都市报视频截图

顾嘉辉1931年出生于广东广州,抗日战争时期举家移居香港,1961年通过作曲比赛进入香港乐坛。上世纪70到80年代,他创作了大量香港粤语流行曲,并随着香港影视剧的热播而风靡华语世界,其中包括《上海滩》《万水千山总是情》《世间始终你好》《小李飞刀》《楚留香》《当年情》《东方之珠》等。由他作曲、黄霑作词、罗文演唱的歌曲《狮子山下》,更被誉为香港的“城歌”,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人奋发图强、努力拼搏,歌曲寄寓的“狮子山精神”已经成为香港市民的精神象征。

顾嘉辉和作词家黄霑堪称黄金搭档,两人被称为“辉黄组合”,《上海滩》《当年情》《一生有意义》《世间始终你好》等,首首经典。两人各富才华,还是一对挚友。然而黄霑已于2004年去世,如今顾嘉辉离世,从此世间再无“辉黄二圣”。

2014年,顾嘉辉因获香港中文大学颁授荣誉博士学位返港,香港中文大学合唱团为此举办《不朽香江名句-向顾嘉辉致敬》音乐会,并联同徐小凤及张敬轩演唱多首经典作品,顾嘉辉亲自指挥《摘星》及《随想曲》,返场时更与一众嘉宾领唱《狮子山下》。

2015年,顾嘉辉决定正式退休;同年获颁“金紫荆星章”。2018年底,顾嘉辉重返温哥华退休,直至离世。

得知消息后,圈内人曾智华异常悲痛,于4日在个人社交平台发文表示:“昨天开始,两位老友在天堂相聚了”,并附上顾嘉辉与老搭档黄霑的合影缅怀二人。

GA0ru2kvgLkOEmicR52AR2UckKpEmBCcTgkQWkgaJfYnZQlW30AJg5HuxTTxJXh9SBwQKqSXQib9gAuwKlzDibJXA.jpg

除曾智华外,著名音乐人麦振鸿也于清晨6点发文称:“RIP,致敬我亲爱的伟人顾老师,祝愿你在那方继续逍遥快活!我会永远永远怀念你!晚辈麦振鸿敬挽。”

GA0ru2kvgLkOEmicR52AR2UckKpEmBCcT5rXs7Fmb1uVymUIEiag8nm2Yx6uSQp29cD9IWuvdRS1s7QWGvEqT9Ww.png

麦振鸿曾为《仙剑奇侠传1》《仙剑奇侠传3》《古剑奇谭》《花千骨》《老九门》等大热电视剧制作歌曲,是业内很多晚辈心中的“大神”,能让他喊一声“老师”,足见顾嘉辉在业内的地位。

香港著名音乐制作人、编曲杜自持的代表作有刘德华的《来生缘》《忘情水》,张学友的《月半弯》《秋意浓》,李克勤的《月半小夜曲》等。他在微博发布了一张自己与顾嘉辉的合影,并写道:“师傅,一路好走。”

GA0ru2kvgLkOEmicR52AR2UckKpEmBCcTiayo6tv9llfzh9aib0TvtPras2SgCjgibfuWuRcDmlBickFz3KjpylUJHQ.png

编辑|卢祥勇 杜波

校对|孙志成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南方都市报、澎湃新闻、红星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