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郑眼看盘丨A股平收,港股大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04 19:26:13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彭水萍

周三A股窄幅波动,主板小涨,两创略跌,整体上多空算是斗成平手。上证综指微涨0.22%至3123.52点,深证综指涨0.06%至2005.35点。创业板综指跌0.30%,科创50指数跌0.77%。

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18.44亿元。相关市场方面,隔夜美股小跌,但周三港股表现较强,恒指在地产股大涨带动下上涨3.04%。

港股自2022年10月底以来的反弹相当强劲,期间恒指最多涨42.31%,妥妥的一个小牛市,涨幅远超上证综指的11.82%。港股的大涨与其负面因素几乎已悉数出清相关。疫情因素出清是一方面,在一些重要的内资权重股方面,港股的相关利空更是大多已经出清,如互联网股经营大环境已大为优化,又如内地房地产行业整体政策明显转暖等。在外部方面,港股对美联储加息见顶应相对更为敏感。

预计未来一段时间,港股相对强势仍有望持续,A股仍可能相对弱些。不过,投资者也不能有思维定势,须知风水轮流转,个人感觉到了今年第二季度,内地疫情因素就会出清,届时A股的表现或许就有机会渐渐追上。

周三A股中的银行、保险、地产表现较好,这是主板股指上涨的重要支撑。地产股上涨与行业利好相关,1月3日,中指研究院发布数据显示,2023年元旦假期期间,重点监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较2022年元旦假期增长超两成。此外,河南省宣布了支持房地产的最新政策。

科技股整体偏弱,加上双创中权重股光伏等板块显著下跌,故双创指数表现稍弱。科技股中的立讯精密跌停,这也为整个科技板块带来关联压力。据媒体报道,苹果以需求减弱为由,通知相关供应商本季减产AirPods、Apple Watch和MacBook组件。该消息虽然未经证实,但隔夜美股的苹果也的确下跌了,所以立讯精密这个果链龙头股今日也大受冲击。

A股中线基本面预期已转好,只是短期经济显然还将暂时受抑于疫情的快速上升,这就使得投资者有所顾忌,所持个股涨了一波后就易产生抛售冲动。

疫情快速上升的局面在短期内势必还将持续,市场气氛难免还会受些影响,股市暂时可能继续维持震荡格局。不过,当多空反复争夺时,宏观基本面情况大概率会往多方偏移,因疫情终归会过去。

由国内多数城市情况来看,疫情冲顶速度快于预期,这意味着利空消融速度也可能快于预期,所以投资者就算无法忽略眼前困难,也应意识到曙光已不远。因此,股指在维持着震荡格局时,我觉得大盘重心应有望随时间推移而缓缓抬高,这种格局应有利于持仓者,或者说时间最终将站在乐观者这边。

未来压制A股上行的其他因素也有些,其中较重要的一个就是机构投资者的资金面似乎有些捉襟见肘,这也在公募、私募基金发行不畅上可以看出。这几个月基金重仓股总给人种较疲弱的感觉,或多或少与资金紧缺相关。

该不利因素短期内应该还会延续,但投资者也无需过分悲观,估计只要A股能够上涨一大波,基金业的发行情况就有可能因赚钱效应的出现而迅速好转。从2022年数据看,民间储蓄率是上升很快的,这部分资金暂时对股市没太多兴趣,但不等于说就永远就没兴趣了。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 njcjnews)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00518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