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融创160亿元境内债券整体展期成功 近期频繁处置资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04 18:29:08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陈梦妤    

1月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融创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总计160亿元的境内债券整体展期方案在1月3日获债券持有人会议表决通过。

近期,融创加速了对旗下资产的处理,近期鲜少露面的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出现在武汉也是为了极力促成和外部的合作,融创深圳、武汉、上海、西安等地资产被出售或是引入新的投资,流动性压力有减小趋势,该公司称此举将“降低本集团整体负债规模、减少债务压力”。

缓解3-4年流动性压力

据了解,此次境内债展期方案通过后,将有效缓解融创未来3-4年的流动性压力,进一步改善整体财务状况。2022年12月以来,融创积极主动与投资人沟通境内债券整体展期方案,目前已经按照债券持有人会议规则全部达成整体展期。

此次境内债券整体展期,共涉及10笔存续的公司债券及供应链ABS,加权平均展期期限3.51年。同时,为保障投资人利益,融创还以广州文旅城、重庆江北嘴A-ONE、温州翡翠海岸城等多处资产作为展期偿付保障,并创新设计了现金支付+小额兑付的机制,最大程度兼顾机构投资者与个人投资者利益诉求。

境外债方面,根据融创此前的公告,截至2022年6月30日,该公司境外有息负债本金额约110亿美元(未经审核)。在境外债务中,约37亿美元(约占境外债务总额的34%)的原始到期日为2022年底前。融创向债权人小组提呈初步重组框架的主要内容是,拟将现有债务中的30亿-40亿美元及若干股东借款转换为普通股或股权挂钩工具,以实现可持续的资本结构。

但融创中国表示:“截至本公告日期,集团仍在与债权人小组沟通上述境外重组方案,且尚未就境外重组的条款订立正式协议。”

频繁资产处置

近期融创资产处置动作频频。

2023年1月3日,深圳融创文旅(融创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同意出售,珠海华发同意收购深圳融华置地投资有限公司的51%股权及债权,总代价约为人民币35.8亿元。

深圳融华置地投资有限公司主要资产是冰雪文旅综合体项目,包含住宅、冰雪世界、商业、酒店及办公楼等多元化业态,计容建筑面积约131万平方米。

出售事项所得款项净额将主要用于偿还融创当时为获取目标项目而获得的融资(本息合计约人民币20.94亿元),并解除融创目前就该融资而提供的担保,“从而也降低本集团整体负债规模、减少债务压力”。

在武汉,2022年12月28日,孙宏斌与武汉城建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副董事长应志刚进行座谈,双方就进一步强化合作、加快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沟通和交流。会上,双方有关代表就有关事项签订了合作协议。

在上海,2022年底,融创与中国华融、以浦发银行牵头的6家银行(上海银行、上海农商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北京银行)组成的银团、中信信托就上海董家渡项目达成的融资合作,首笔资金已于近日完成投放。

在武汉,2022年底,东方资产与融创中国就武汉桃花源项目达成融资合作。根据合作协议,融资总规模33.11亿元,所注入资金将用于化解原有债务以及支持项目的整体开发建设。

在咸阳,2022年底陕西金资与融创就咸阳森屿城项目的融资合作也已完成。

截至目前,融创中国的股票仍旧继续暂停买卖。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5070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