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非权重股普涨 可以积极布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03 21:49:21

2023年首个交易日(1月3日,周二),A股迎来“开门红”,绝大多数个股上涨。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88%至3116.51点,深综指、创业板综指分别涨1.44%、1.59%,沪科创50指数涨2.08%。北向资金全天小幅净流出6.45亿元。

早盘时段,银行、华泰证券等券商下跌拖累了股指,大盘一度翻绿,随后多头发力收复失地,并进一步向上拓展空间,午后股指始终强势横盘至收盘。

周二上午10点过,人民币汇率一度显著升值,其后A股表现就明显强了。

整体看来,A股中的权重股多数表现较平,仅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少数品种表现较强,故股指走强就显得有些费力。非权重股则出现普涨局面,信创、软件、蒙脱石散概念股领涨。

上述所谓“蒙脱石散”概念股与新冠变种XBB.1.5在美国东北部流行相关。对于这类个股机会,我个人觉得投资者宜谨慎,不能听到风就是雨。

下跌板块不算太多,机场、旅游、酒店、食品饮料、医美等稍弱。医美股下跌与短线消息面不利相关,旅游股走弱也许与元旦旅游相关数据相关。

据官方数据,2023年元旦假期全国旅游人次同比微增0.44%,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42.8%;实现旅游收入同比增4%,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35.1%。由这组数据看,可推导出人均消费数据并不太理想。看来新冠影响力是比较大的,相关行业摆脱不利局面还有待时日。

周二公布的2022年1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0,不如11月的49.4。

在大多数年份,元旦之后股市虽然在短期内涨跌较难测,但事后看在这个时段入场的赢面还是比较大,因A股经常会在上半年走出一波行情。因此,投资者只要在某一特定年份找不出明显的阻碍行情因素,那么一般就可以积极布局。

就2023年情况看,首季国内经济肯定会受疫情干扰,但我个人觉得这不能成为阻碍行情的因素,反而觉得这是利空渐渐消散的过程,或者说困扰了A股近3年的一大块坚冰正在消融。至于国外,加息周期即使未尽,但利率在年内基本上就会见顶。

由股市原理来看,我觉得其实这个时段投资者正该布局,不必非要等到所有不利因素消散后才去追高。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njcjnews)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盘面直播 旅游 市场淘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