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A股2023开门红!沪指收复3100点,热点全面开花!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03 16:22:04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今天,2023年A股第一个交易日,开门红行情如期而至,沪指大涨近30点,重返3100点整数关,两市超过3600只个股上涨,热点全面开花。

Z哥昨天在文章中说,希望新年有个新气象,期待今天市场的开门红,果然很久没有见到的热闹行情,今天总算是等到了。

说到热闹,实际上今天早盘,沪深两市都是小幅低开,且调整了近一个小时,大盘才翻红。其中的原因,是两家券商股的开盘大跌,给2023年先来了一个下马威。而券商股的表现,更是迎来了证监会在盘中罕见地回应了市场热点问题。

首先,千亿市值的华泰证券直接低开超过6%,盘中最大跌幅超8%,成交量显著放大。

华泰证券大跌的背后,是公司抛出了不超过280亿元的巨额配股融资计划。上一次上市券商的巨额配股,是去年1月中信证券A+H股配股募资约273亿元,以及去年9月中金公司抛出的不超过270亿元A+H股配股计划。就中金公司来看,去年9月公布配股计划之后,股价大跌超过9%,此后又累计跌了超过15%才止跌反弹。

券商行业,一直是一个非常“吸金”的行业,公司业务要想不断扩大规模,就需要补充资金。所以,券商也是热衷于再融资的一类公司,而募资方式,要么发债,要么配股。但配股的话,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确实就不太友好,所以一遇到巨额配股计划,往往二级市场价格都会下跌。

另一家券商,则是东方财富。今天的最新消息是,公司在瑞士证券交易所发行全球存托凭证获得了瑞士证券交易所监管局的同意。而东方财富今天早盘一度大跌5%,随后跌幅收窄。

东财的大跌,多少还是受到了华泰证券的拖累。因为在海外发股票,实际上是有点类似于向境外投资者配股,而A股的股东权益将在一定程度上被稀释。

下午收盘前,华泰证券跌幅依旧超过6%,东方财富明显回升,跌幅不到1%。此外,中信证券、中金公司都在午后股价翻红。

今天早上,证监会方面也是极为罕见地在盘中发声,就市场关注的焦点问题予以了答复。

接下来,看市场其他热闹之处。

今天,多家公司率先发布了2022年年报预告。其中,业绩大幅增长的公司,大多受到了市场的热捧。

比如爱玛科技,公司预计2022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8亿元~20亿元,同比增长153%~201%。最终,爱玛科技股价涨停。

公开资料显示,爱玛科技主营业务为电动自行车、电动轻便摩托车、电动摩托车等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具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是电动两轮车行业龙头企业之一。

中科江南,公司预计2022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1亿元~2.634亿元,同比增长54%~69%。

中科江南是国内领先的智慧财政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是全国性的财政信息化建设服务商,公司一直致力于为各级财政部门、金融机构和行政事业单位等客户提供财政、财务、安全、服务等整体解决方案。

股价方面,中科江南迎来20CM涨停,股价创出历史新高。

此外,康冠科技预计2022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32亿元~15.7亿元,同比增长65.99%~70.13%。

而股价方面,康冠科技在连续调整之后,也终于迎来放量涨停。

市场对于上市公司业绩的增长,做出了非常正面的回应,Z哥对于这个现象比较重视。因为业绩本身是驱动股价上涨的最重要因素,但在低迷的行情中,市场往往会忽略这些因素的存在。我们经常会看到,就算公司公布了业绩利好,但市场根本不买账。而今天,业绩利好得到市场追捧,往后走,如果有越来越多的公司公布业绩利好,那么也就不怕市场不热闹了。

其他方面,中字头板块再度走强,中国联通涨停,中国移动大涨6%,中国电信上涨3.82%。此外,中国稀土、中国软件、中远海科等个股都有不错表现。

去年以来,“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的炒作已经开始盛行,而去年12月之后,以中国联通为代表的中字头公司也表现欠佳。今天,新年首个交易日,“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炒作再度发酵,今年这一概念能否继续成为行情的一大主题,确实值得期待。

此外,今天一个大热点,Z哥想要给大家提个醒。这个大热点,就是蒙脱石散概念股,今天相关个股全线大涨,比如康芝药业20CM涨停、方盛制药、易民医药一字板涨停,还有康恩贝、金城医药等都有很强的表现。

蒙脱石散这款治疗腹泻的药,元旦期间突然就一夜爆红,“蒙脱石散”“诺氟沙星是什么药”等多个相关话题冲上热搜。

对于这次市场炒作蒙脱石散概念,Z哥觉得确实是非常离谱。上海官方已发布警示:“已有多名医生提醒,不要随意服用蒙脱石散、诺氟沙星等药物。”而股市上还在哄抢蒙脱石散概念股,大家一定要警惕背后的风险。

巴菲特说过:当人们忘记“二加二等于四”这种最基本的常识时,就该是脱手离场的时候了。

最后,关于今天的开门红行情,新年新气象,今天,我们终于可以勇敢地为今年的投资定下一个小目标:“争取在年末的时候,把去年的亏损赚回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74950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