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I快讯

每经网首页 > AI快讯 > 正文

中国银河给予计算机推荐评级:操作系统峰会成功举办,信创基础软件生态扬帆起航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03 12:08:44

每经AI快讯,中国银河01月03日发布研报称:给予计算机推荐(维持)评级。

事件:12月28-29日,2022年操作系统产业峰会在线上成功举办。本次峰会由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中国软件行业协会、CCF(中国计算机学会)开源专委会、绿色计算产业联盟、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共同主办,主题为“立根铸魂,崛起数智时代”。

欧拉在中国服务器操作系统新增市场份额超过25%,跨过16%拐点,生态建立成效显现:欧拉2.0发布于2021年9月,于11月捐赠予开放源子开源基金会。欧拉是面向数字基础设施的开源操作系统,可实现服务器、云计算、边缘计算、嵌入式的全场景支持,应用场景覆盖IT(InformationTechnology)、CT(CommunicationTechnology)和OT(OperationalTechnology)。根据本次峰会会议发言,截至目前,欧拉累计装机量超过300万套,今年新增装机超过200万套,在中国服务器操作系统新增市场份额超过25%。社区企业成员从去年的300多家增加至600多家。16%市占率为操作系统生态存活线,目前欧拉在增量市场已经跨过拐点,未来生态将内生增长。openEuler社区理事长江大勇会上表示,2023年欧拉社区的目标是新增市场份额超过35%,成为国内新增市场份额第一。

开源社区助力产业链与生态链厂商蓬勃发展:目前,以欧拉为底座,已经形成从处理器到整机、OSV、ISV的完整产业链生态。欧拉作为开源操作系统,可支持x86、Arm、RISC-V、LoongArch、SW64、Power六大国内外主流处理器架构。此次发布会上,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联合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平头哥半导体、芯来科技、赛昉科技、澎峰科技发布了基于openEuler的RISC-V商业发行版“傲来2.0-RV”。欧拉社区RISC-VSIG组于2020年4月成立,目前已完成6000+软件源码包适配,RISC-V镜像仓库的RPM软件包数量超过23000个。目前,欧拉社区中OSV厂商已有18家,其中包括麒麟软件、麒麟信安、统信软件、普华软件、润和软件、中科创达、软通动力等。此外,中国软件行业协会联合广大企业、研究机构、院士专家、openEuler、openGauss等开源社区发布《中国软件根技术白皮书(操作系统册)》,国产操作系统生态将扬帆起航。

商业应用与实践逐步落地,信创推进加速进行:欧拉社区相关产品已规模部署到运营商、金融、能源、物流等多个领域。运营商方面,中国移动在线国产化服务器操作系统实现全场景搬迁实践;天翼云基于欧拉开发出自研操作系统CTyunOS;联通数字科技基于欧拉开发自研出CULinux等。金融行业,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太平洋保险等均实现国产信创操作系统实践。能源行业,国家电网华中分部通过麒麟信安操作系统实现国家电网调度实践;北京金风慧能通过麒麟信安操作系统实现在新能源风力发电领域的实践等。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欧拉开源生态已经初步构建,国产基础软件信创产业将加速发展,建议关注生态链相关厂商。OSV厂商:中国软件(600536.SH)、诚迈科技(300598.SZ)、麒麟信安(688152.SH)、中科创达(300496.SZ);数据库/中间件:东方通(300379.SZ)、宝兰德(688058.SH)、普元信息(688118.SH);应用软件:金山办公(688111.SH)。

风险提示:技术研发不及预期的风险;生态构建不及预期的风险;疫情反复导致业务推进不及预期的风险。

每经头条(nbdtoutiao)——代号“鹰头狮”,美国头号毒株XBB.1.5会让“阳”过的人再感染吗?专家解读

(记者 王晓波)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请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