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操盘必知(盘前版)丨超重磅利好来袭,A股定向降息;操作系统软件入围广东省政务服务领域适配加速,统信软件首批入选;半导体设备行业个股业绩爆表,概念股起飞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21 08:31:44

每经编辑 杨建    


NO.1  10月19日,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公布“第一批广东省数字政府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适配测试中心名单”并举行授牌仪式,统信软件信创安全适配测试中心成功入选!本次信创适配中心评选根据《关于充分发挥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优势推动我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通知》(粤政数〔2022〕15号)要求,经委托第三方从多个方面严格评审,最终评出10个参选单位作为第一批广东省数字政府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适配测试中心。

点评:随着中央及各直管机关针对行业信创的指导政策逐渐清晰,信创产业将由党政合规市场过渡至行业领域推广的新阶段。关系国计民生且所有权集中于国资的八大重点行业(金融、电信、电力、石油、交通、医疗、教育、航空航天)有望率先启动将IT系统向信创体系迁移的工作进程。随着各地政府招标的深入,信创产业链公司将极大受益。

中国软件:公司深入推进以网信业务为核心的自主软件产品、行业解决方案和服务化业务发展。操作系统行业具有典型的生态属性,强者恒强。生态方面,2022年H1,麒麟软件发布银河麒麟桌面操作系统V10SP12203版本,持续优化云平台、容器云、云桌面等麒麟云计算产品性能,联合众多合作伙伴共同成立中国首个桌面操作系统根社区openKylin,积极推进软硬件生态适配认证工作。截至2022年8月30日,麒麟软件生态适配数量已超过70万款,生态愈加繁荣。

东方通:公司的中间件在国产计算机技术供应链和产业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此次与奇安信的战略合作属强强联合,双方将融合各自业务优势,打造联合创新解决方案、发展标杆客户,形成示范效应。此前,公司正式加入了海光产业生态合作组织,将积极联合各成员单位打造合作共赢的产业生态,实现从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等完善的产业生态建设,推动国产基础软件的普及和应用。

NO.2  光刻机龙头ASML表示,美国新法规对光刻机的出口影响是有限的,因为它是一家欧洲公司,其机器中使用的美国零件很少。我们可以继续将EUV光刻机设备从欧洲运送到中国另外半导体板块涨幅较多,设备、材料、零部件涨幅居前,主要原因系市场预期大会后有相应的重磅半导体相关利好政策,同时华海清科03业绩和利润率超预期。

点评:全球芯片制造本土化趋势明显,供应链安全促进国产设备采购需求。美国、欧盟、日本、韩国、印度等全球多个经济体此前陆续推出本土芯片扶持计划,我们认为当前正处于全球半导体供应链的大变革阶段。一方面在各国加大政策补贴背景下,产能扩张持续加码,扩产潮下设备企业受益显著。另一方面在施加外部限制背景下,供应链安全得到重点关注,本土设备、材料、零部件供应商更多承接本土需求,持续获得份额提升。外部环境倒逼下存在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的必要性。当前外部环境倒逼产业自主加速,存在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的必要。

江丰电子:随着半导体芯片集成度的提升以及半导体芯片尺寸的缩小,行业对高纯溅射靶材提出了新的技术挑战,公司通过在超高纯金属溅射靶材领域的长期研发投入,形成了领先于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公司产品成功打入5nm先端技术,成为台积电、中芯国际、SK海力士、联华电子等全球知名芯片制造企业的核心供应商,公司超高纯金属溅射靶材的市场份额也在不断扩大。受益于在半导体精密零部件领域的战略布局,公司积极抢占国产替代的市场先机,半导体精密零部件产品加速放量。

精测电子:半导体检测业务,前道多款产品验证通过已获重复订单,后道测试CP/FT已获量产订单。公司在半导体领域持续发力,已基本形成在半导体检测前道、后道全领域的布局。前道检测,膜厚、电子束量测设备已获批量订单,其余品类加速产品验证与导入。膜厚产品、电子束量测设备已取得国内一线客户的批量订单;明场光学缺陷检测设备已取得突破性订单;半导体硅片应力测量设备也取得客户订单,其余储备的产品目前正处于研发、认证以及拓展的过程中;后道测试,老化产品线在国内一线客户实现批量重复订单、CP/FT产品线相关产品已取得量产订单,CP产品已完成交付、FT产品即将完成交付,目前批量订单正在积极争取中。 


正海生物:10月20日合计16家机构调研

国金证券:10月9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医疗器械批准证明文件(准产)待领取信息,其中包括公司产品活性生物骨。活性生物骨是由异种骨经一系列处理后制成的骨支架材料(主要成分为羟基磷灰石和胶原蛋白),与具有胶原特异结合能力的重组人骨形态发生蛋白(rhBMP-2)结合而成的骨修复材料。用于填充由于创伤或手术造成的、不影响骨结构稳定性的骨缺损。在修复材料领域,公司与中科院硅酸盐所合作研发3D打印骨修复材料系列产品;与东华大学共建研发中心,合作研发齿科修复材料系列产品。在干细胞领域,公司与中科院遗传所、鼓楼医院等单位合作研发胶原材料复合干细胞治疗子宫内膜瘢痕化损伤的材料及技术。此外,光固化复合树脂已完成首例受试者入组;乳房补片项目已完成临床试验牵头单位伦理审查及备案工作。

维力医疗:10月20日合计68家机构调研

华西证券:持续产品升级,打造底层优势保障长期可持续发展公司持续麻醉线、导尿线、泌尿外科线等优势业务产品迭代,不断向抗菌、可视化、重症护理组合等纵横拓展,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共计5291.05万元,同比增长58.82%,研发费用率同比增长0.92pp至5.27%,上半年新推出5款产品,麻醉线升级无菌/柔性性能并新增带吸痰腔/可视性量大功能,导尿线推出亲水涂层超滑导尿管/合金涂层抗菌导尿管/无菌测温型硅胶导尿管等差异化新产品,持续强化底层优势,保障长期可持续发展。

国联证券1021日发布新产业(300832.SZ,最新价:59.3元)研报称1)海内外稳定增长,装机量大幅提升;2)新系统推广加强,研发助力新品迭代。风险提示:国内外疫情反复风险、国内区域集采风险、产品集中度较高风险、海外市场推广风险、新产品推广不及预期风险。

安信证券1021日发布研报称,给予润泽科技(300442.SZ,最新价:45.89元)买入评级,目标价格为65.66。评级理由主要包括:1)供给侧机柜产能充裕,需求侧依托运营商绑定优质客户;2)政策驱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数据中心产业持续受益。风险提示:PUE值不满足政策要求;终端客户依赖度高;上架率不及预期。

华西证券10月20日发布研报称,给予依依股份(001206.SZ,最新价:30.18元)买入评级。评级理由主要包括:1)收入端:Q3营收同比增长,现有客户稳定增长、新拓客户陆续放量;2)盈利端:毛利率环比修复,期间费用率有所优化。风险提示:1)原材料成本上涨风险,2)汇率波动风险,3)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风险,4)行业竞争加剧风险,5)新客户开拓不及预期,海运费波动。

华西证券10月20日发布研报称,给予爱柯迪(600933.SH,最新价:19.09元)买入评级。评级理由主要包括:1)业绩修复弹性高电动智能转型加快;2)收购富乐太仓拓展锌合金压铸;3)电动智能加速开拓全球化持续推进。风险提示:汽车销量不及预期;海外乘用车需求改善低于预期;原材料价格上涨超预期等。

西南证券10月20日发布研报称,给予国邦医药(605507.SH,最新价:26.33元)买入评级。评级理由主要包括:1)兽药产品优质,未来产能扩张,于行业集中度提升的过程中进一步提高市场份额;2)公司以“一个体系,两个平台”为核心形成综合优势。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不及预期,产能释放不及预期,新品销售不及预期等。

华金证券10月20日发布研报称,给予派能科技(688063.SH,最新价:378.8元)买入评级。评级理由主要包括:1)储能电池量利齐升;2)深耕户储,开拓大储。风险提示:储能需求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原材料大幅涨价、扩产进度不及预期、疫情等其它突发事件。

西南证券10月20日发布研报称,给予华特达因(000915.SZ,最新价:47.68元)买入评级。评级理由主要包括:1)持续聚焦医药主业,业绩稳健增长;2)主力产品伊可新驱动业绩高增;3)二线品种持续丰富,业绩增长动力充足。风险提示:销售不及预期;集采风险;在研产品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

西南证券10月20日发布研报称,给予北路智控(301195.SZ,最新价:68.5元)持有评级。评级理由主要包括:1)营收保持高速增长,盈利能力持续提升;2)坚持自研核心技术,以全流程产品撬动智慧矿山蓝海市场;3)长期服务优质客户,服务模式创新与产能扩充并驾齐驱。风险提示:疫情影响研发项目、客户拓展不及预期、智慧矿山建设放缓等风险。

东兴证券10月20日发布研报称,给予统联精密(688210.SH,最新价:25.85元)强烈推荐评级。评级理由主要包括:1)公司不断进行产品、工艺、设备的迭代创新,MIM结构件渗透率进一步提升;2)公司股权激励业绩考核目标高,董事长拟增持公司股票,彰显未来发展信心。风险提示:(1)MIM工艺推广不及预期;(2)行业竞争加剧;(3)折叠屏手机销量不及预期。

民生证券10月20日发布研报称,给予回盛生物(300871.SZ,最新价:26.46元)推荐评级。评级理由主要包括:1)二十年专注兽用化药经营,生产质控体系完善;2)生产布局逐步向上游拓展,在建项目有序推进;3)原料药市场趋于供需平衡,猪价回升助力困境反转。风险提示:原料药价格上涨、产能投放不及预期、突发重大动物疫病。

华安证券10月20日发布研报称,给予中国中免(601888.SH,最新价:179.4元)买入评级。评级理由主要包括:1)先发优势+政策红利,规模跃居全球第一;2)规模效应筑核心壁垒,正反馈下持续夯实竞争力;3)短期海南疫情好转免税弹性复苏,海口国际免税城落地打开增长空间。风险提示:局部地区疫情反复;行业竞争加剧;新项目经营不及预期;汇率波动风险。

东方财富证券10月20日发布研报称,给予振华新材(688707.SH,最新价:53.99元)增持评级。评级理由主要包括:1)公司三季度业绩表现稳健,单吨净利润或有所回落;2)公司现有锂电产线兼容钠电正极,可第一时间响应市场需求;中期10万吨扩产亦兼顾钠电,充分保障远期扩张空间;3)掌握多项核心技术,提升钠电正极材料性能水平的路径较为清晰。

中邮证券10月20日发布研报称,给予华联综超(600361.SH,最新价:6.18元)推荐评级,目标价格为7.5元。评级理由主要包括:1)脱胎换骨,涅槃重生;2)下游需求看好,应用领域拓展。风险提示:经济下行;原材料价格波动;加工费下降;安全及环保风险。

中邮证券10月20日发布研报称,给予三棵树(603737.SH,最新价:96.12元)评级。评级理由主要包括:1)2022Q3业绩同、环比改善,盈利弹性兑现;2)渠道结构优化,小B、C端快速增长为业绩赋能。风险提示:全球经济大幅回落;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安全、环保等因素对生产的不利影响。

国联证券10月20日发布光库科技(300620.SZ,最新价:33.48元)研报。要点包括:1)能源成本高企,影响公司盈利水平;2)营收基本平稳,看好公司长期价值。风险提示:系统性风险、欧洲能源供应风险、薄膜铌酸锂产品发展不及预期风险。

中邮证券10月20日发布研报称,给予志特新材(300986.SZ,最新价:36.22元)推荐评级。评级理由主要包括:1)铝模板产能扩张,防护平台提升协同效应;2)行业市场空间广阔,市占率提升空间大;3)股权激励方案落地,三年收入复合增速不低于30%;4)上下游双重挤压,行业集中度快速提升;5)龙头经营困难,公司借机完成全国化布局;6)原材料价格回落,公司成本压力减轻;7)研发提升竞争力,公司先发优势突出。

中原证券10月20日发布研报称,给予璞泰来(603659.SH,最新价:54.67元)增持评级。评级理由主要包括:1)公司负极材料产业链一体化优势显著,业绩持续高增长;2)公司涂覆隔膜业绩持续高增长;3)公司锂电设备持续高增长;4)公司主营业务业绩增长受益于四方面逻辑;5)公司盈利能力略升,预计总体基本持平。

民生证券10月20日发布研报称,给予中复神鹰(688295.SH,最新价:44.79元)推荐评级。评级理由主要包括:1)公司发布三季报;2)三季报关注点包括;3)产品结构优化,价格维持高位;4)看好“氢”“光”持续高景气。风险提示:行业新增产能投放的风险;需求增速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

国元证券10月20日发布研报称,给予汉威科技(300007.SZ,最新价:18.43元)增持评级。评级理由主要包括:1)前三季度总体业绩符合预期,经营现金流良好,传感器业务持续拓展;2)持续加码创业投资基金,车载传感器业务线进一步丰富。风险提示:疫情反复风险,行业竞争加剧风险,业务拓展不及预期风险。

民生证券10月20日发布研报称,给予华海清科(688120.SH,最新价:272.77元)推荐评级。评级理由主要包括:1)主业稳健,盈利大幅增长;2)CMP环节纵深发展,领衔国产替代;3)横向拓展,产品线扩容。风险提示:产品验证不及预期;行业周期性波动;募投项目投产不及预期。

1020日,券商给予评级的个股数共有77只,获得买入评级的个股数共有55只。在公布了目标价格的10只个股中,按照最新收盘价计算,预期涨幅排名居前的个股是派能科技(688063.SH)、信德新材(301349.SZ)、紫建电子(301121.SZ),预期涨幅分别是64.47%52.74%50.3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券投资 证券投资 半导体 货币政策 市场淘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