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热评丨提升服务质量摆脱门票依赖 促进旅游市场全面复苏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02 22:08:56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评论员 李可愚

元旦假期,各地都出现了一些久违的可喜变化:城乡处处烟火气升腾,餐饮店难得地出现了排队等号的队伍;北方部分冰雪旅游项目游客云集,甚至一些景区不得不劝返未预约的游客。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积极变化,我国社会秩序逐步恢复,旅游业也迎来了全面复苏的曙光。中国旅游研究院综合数据显示,2023年元旦假期,全国游客出游热情稳步攀升,跨省游、长线游已有序恢复。

在这样的背景下,最近,全国多个省份密集出台大范围旅游景点免费政策,更是引起广大旅游者高度关注。

例如,自2023年元旦起,浙江杭州宣布,国有和部分非国有A级景区实行首道门票免费游,包括西湖景区、西溪湿地、良渚遗址公园、千岛湖等41个全国闻名的景区景点,持续时间一直到3月底。

无独有偶,此前,西藏旅游发展厅也发布消息,第五轮“冬游西藏”市场促进奖励(补助)优惠政策将于2023年1月1日起实施,持续至2023年3月15日。本轮优惠政策明确,除寺庙景区外,西藏自治区内景区免费游览。

刚刚过去的2022年,我国旅游业受疫情反复等多重因素影响,发展态势较为低迷。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我国旅游业如何才能把握好复苏的机遇,把行业“失去的时间”尽快追回来?

多地密集发布的景区免费政策给了我们启示,这就是:放水养鱼。

多年来,我国部分景区乃至旅游业高度依赖门票收入。以某旅游大省为例,2014年门票收入占该省旅游总收入的70%。此前就有报道显示,多数5A级景区门票收入占比超过40%,最高的超过80%。

由于对门票收入依赖度过高,一些景区不是想着如何千方百计提高服务品质,通过增大过夜客流来提升本地餐饮、住宿等旅游业全链条的收入,而是想方设法上调门票价格,这也导致国内景区票价占居民月收入比例远远高于国外景区。

当前,我国旅游业再次迎来久违的机遇期,如果行业还是一味依赖门票收入,甚至为了弥补前期的损失而选择在当下抬高门票价格,显然会挫伤广大旅游者的积极性。

研究数据显示,旅游产业链整体效益大约可以达到门票价值的7倍。如今,在一些具有远见的景区,门票收入在整个旅游经济中的比重不断降低,而二次消费带来的综合收益持续提升。

由此看来,只有丰富景区的“食、住、行、游、购、娱”产业要素构成,提升包括食宿、交通、购物及间接创造的社会财富,才是留住游客、增加收入的良方。这就需要行业将焦点放在提供更好的服务上。如此,景区的吸引力才会越来越强,效益提升才更有保障。

可以说,当前各地密集出台的景区免票政策,为新一年的旅游业复苏开了一个好头。笔者期待并相信,未来有更多的地方能做好门票免费这道“算术题”,加入景区免票的行列,为旅游市场的全面回暖“再添一把火”。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旅游 景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