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启明创投:2023年市场或将释放多个正面信号,企业家和创业者应积极把握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30 15:11:42

每经记者 李沛沛  每经编辑 肖芮冬

2022年,在市场投融资整体降温的大背景下,启明创投逆势完成了新一期基金32亿美元募资,同时仍保持了积极进取的投资态势,共有约50起新投资,40起针对已投企业的续投资,在启明创投投资企业大家庭中,亦有70多家企业完成了新一轮融资。在退出方面,启明创投收获了8个IPO。这一年启明创投也逐步完善了投后服务团队,力争为投资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展望2023年,挑战仍然很多。新的增长点在哪里?反垄断之后是否有一个百花齐放的新的创业创新环境?民营企业家的积极性如何调动起来?这些问题还是需要一段时间的探索。虽然挑战仍然存在,但是作为创业者和投资人,很关键的一点就是在这样复杂的环境里如何找到机会。

2023年光明的地方也有很多。首先,我们终于在疫情这件事情上踏出了新的第一步,疫情对企业的干扰在未来一段时间会越来越小。第二,投融资的活跃度会提高。在2022年投资相对比较缓慢的基础上,不少投资人其实手上有钱、也在观望,现在陆续重新进入到市场,所以2023年投融资的活跃度会比2022年高比较多。但投融资的活跃度上升不等于估值一定会往上调,所以企业家朋友还是要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认识,一些行业、领域在前面几年高歌猛进,但比较高的估值体系也许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都一去不复返了。2023年应该把握好机会,在投融资活跃度上升的情况下,尽快做好融资。第三,国家在支持整个社会经济的复苏方面会有越来越多的政策,扶持力度也会越来越大,鼓励创新企业能够更好地、更顺利地走向资本市场。这几点都是2023年非常正面的一些信号。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30043150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