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优质房企年底迎高质量交付大考 “交付大户”碧桂园强基固本狠抓细节

2022-12-30 09:38:09

记者 黄婉银

2022年对房地产行业而言,是愈加不易的一年。“三道红线”政策调控作用传导延续,叠加疫情反复,房企去化承压,市场下行趋势走强。同时,房企资金面吃紧,交付压力不断增大。

在此背景下,住房进一步回归居住属性,坚持以产品“质”上为核心,修炼内功、践行“长期主义”,仍是房企未来较长时间内的不变武器。与此同时,“保交付”成为房企第一要务,交付环节愈加受到关注,成为整体产品力中的重要一环。

据克而瑞调研,今年以来购房者对于交付最关心的问题,主要是质量和延期,房企围绕“质量”、“时间”、“服务”提升交付力。

2022年1-9月,碧桂园集团连同其合营公司和联营公司已在30个省份、267座城市、910个区县,累计合同交付共45万套房屋,交付面积逾5300万㎡,可谓是实实在在的“交付大户”。

交付面积约占全国18% 累计周巡盘超4.6万次

今年以来,市场持续下行、局部疫情反复,部分房地产企业出现债务违约、项目逾期交付、停工缓建等问题,受到各地政府和业主高度关注,“保交付”成为2022年下半年行业关键词。

11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部署抓实抓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全面落地见效,巩固经济回稳向上基础;决定向地方派出督导工作组,促前期已出台政策措施切实落地。会议指出,要推进保交楼专项借款尽快全面落到项目,激励商业银行新发放保交楼贷款,加快项目建设和交付。努力改善房地产行业资产负债状况,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住宅竣工面积达29595万平方米。而碧桂园前三季度累计合同交付共45万套房屋,交付面积逾5300万㎡。据此计算,碧桂园交付面积约占全国18%。

碧桂园集团管理层要求各区域、项目要继续科学统筹做好施工安排、加强质量验收把关,不负社会期待,全力以赴兑现承诺、确保如期交付,向市场传递信心。

为了保障交付计划,碧桂园集团运营中心运营管理部成立交楼策划与支持小组,派遣5位有经验的集团工程专家分片承责、定点帮扶。集团运营中心联动招采中心,定期评估项目交楼风险等级,及时进行跟进帮办,协调合作方的资源投入。区域、项目的工程款优先保证交楼批次支出,确保施工单位有人员、有材料、有机械。

事实上,2022年以来,碧桂园就一直在实施强基行动2.0。意在进一步强化工程管理体系,完善技术标准体系,从领导一线督查、现场经验交流、固化管理行为、狠抓关键工序、动作标准化,到通过“工程文化季”系列活动,弘扬工程师文化,努力实现项目完美交付,实现口碑相传。

强基行动要求集团总裁/集团大运营组长每季度一次现场质量安全检查,区域总裁每两月施工现场安全检查并召开安全生产会议。集团还定期组织召开优秀项目学习观摩,区域内、项目间开展对标学习交流,走出去、学回来。

同时,碧桂园集团狠抓细节,开展工程区域联检、材料联合抽检、桩基飞检及优化、交付维保等工作。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碧桂园项目总累计周巡盘超4.6万次,第三方巡检累计达2222个标段,前三季度交付评估累计达1169个批次。

细节体现高质量交付 实现“交房即交证”

在房地产市场信任链修复的过程中,“保交付”是重中之重。碧桂园集团总部高度重视、区域有效组织、项目全力以赴,积极努力兑现承诺。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多次表示,要重视安全、重视质量、重视生命,提前全力以赴,用明天交楼的迫切感来对待今天的工作,努力做好完美交楼,对业主讲信誉,实现口碑相传。

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也强调,要进一步完善制度标准,强化交付评估,倒逼施工过程管理,一定要秉承对业主高度负责的态度提升产品品质,努力实现完美交楼。“今年要做得比去年更好,交付标准要进一步提升,对质量的控制要进一步向前端延伸。”

为此,碧桂园陆续发布了《碧桂园工程技术指引》《工程质量管理指引》《基准工期编制指引》《工程品质观摩对标学习管理办法》《工地开放管理办法》《承接查验与维保工作指引》等制度,各区域建立属地化的交付标准与品质提升策划,确保交付品质。

交付力不仅体现在按时按点,更重要的是保质保量。在项目正式交付前,碧桂园区域各专业条线联合查验,启动交付前风险评估工作,检查点涵盖室内、公区、屋面、外立面、园建绿化等共计800余项内容。同时,集团严格落实交付评估制度,聘请第三方专业单位进行独立评估,达到合格分数后,方能开始交付,第三方交付评估不通过坚决不交付。

如在碧桂园鲁南区域的碧桂园凤翔府项目,每个卫生间都蓄水超过5次,每一遍都有专人查验,每樘外窗淋水超过3次,淋水时长不少于2小时,这些都是看不见的检验工序,但却是隐藏的质量细节。

而在交付时,碧桂园会为业主安排好一站式收楼服务,邀请专业验房师陪同客户进行一对一专业验房。项目交付现场安排了维修材料及快修队,现场发现的小问题即刻解决,给予业主充足的收楼信心。2022年上半年碧桂园标准时限维修关闭率超93%。

更引发行业关注的是,2022年1-9月,碧桂园共有219个项目实现“交房即交证”,让业主收楼的同时可以一手拿钥匙、一手拿房本。因为一般来说,业主从收房到拿到不动产证,至少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甚至有的业主付款多年依旧无法办理不动产证,最后成为历史遗留问题。

对于开发商而言,做到“交房即交证”并非易事,尤其是在前期试点阶段。这不仅需要项目工程按时完成竣工验收备案,包括规划、质检、消防、人防等,还要前置投入人力与相关政府部门深度配合,对企业和团队本身也是一次实力的检验。

保交楼在当下已经成为夯实品牌、走向未来发展的通行证。高品质、大规模的如期交付,背后承载的则是碧桂园稳健的经营能力,这反过来也会直接利好于公司销售业绩,构筑运营的良性正循环。

克而瑞最新统计显示,11月房地产市场仍继续探底,规模房企整体销售延续低迷,TOP100房企单月销售规模环比微降0.3%,同比降低25.5%。行业下行期,碧桂园销售表现仍保持韧性。据第三方统计,前11个月碧桂园累计全口径销售金额达4412.9亿元,继续稳居行业首位。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房地产 碧桂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