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违反资管新规!太平洋证券将被暂停资管产品备案3个月,涉事资管计划还曾发生诉讼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29 22:05:32

◎12月29日晚间,太平洋证券发布公告称,于12月28日收到云南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事先告知书》。由于太平洋证券设立并管理的太平洋证券宁静126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违反资管新规的相关规定,违规新增该产品的规模,因此云南证监局拟对太平洋证券采取暂停资产管理产品备案3个月的监管措施。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叶峰    

年终岁末时,太平洋证券却遭到暂停业务的处罚。12月29日晚间,太平洋证券发布公告称,于12月28日收到云南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事先告知书》。由于太平洋证券设立并管理的太平洋证券宁静126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违反资管新规的相关规定,违规新增该产品的规模,因此云南证监局拟对太平洋证券采取暂停资产管理产品备案3个月的监管措施。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资管产品还曾发生过诉讼。

将被暂停资管产品备案3个月

经云南证监局调查,太平洋证券于2017年3月设立并管理的太平洋证券宁静126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下称:宁静126号)在期限匹配、估值方法上均不符合《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简称:资管新规)有关规定,按照规定不得新增规模,但太平洋证券仍违规新增该产品规模。

云南证监局表示,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二十七条第一款的规定。按照《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七十条的规定,拟决定对太平洋证券采取暂停资产管理产品备案3个月(为接续存量产品所投资的未到期资产而新发行的产品除外,但不得新增投资,不限制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备案)的行政监管措施。

此外,云南证监局还同时责令太平洋证券自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根据公司的有关制度规定,作出处分相关责任人员的决定,按照公司内部规定对相关人员进行经济处分与问责,并在作出决定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向云南证监局书面报告。

对于上述情况,太平洋证券在此次公告中说道:“公司高度重视上述问题,将严格按照监管要求落实相关决定。暂停资产管理产品备案事项不影响公司现有净值型产品正常运作,对公司收入和利润的影响极小。目前,公司各项业务经营情况正常,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涉事产品曾发生诉讼

虽然宁静126号属于私募资管产品,并未有相关的公开资料可供查询。但是,每经记者还是了解到,太平洋证券曾因宁静126号发生过相关诉讼。

2019年3月,贤丰控股发布公告表示,控股股东贤丰集团持有的公司股份被冻结,原因是贤丰集团与中国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下称中金租赁)发生债务纠纷,中金租赁申请财产保全。随后,触发了其他金融机构接连向法院申请对贤丰集团持有的贤丰控股股份进行冻结,其中就包括太平洋证券。

2020年4月,太平洋证券向广州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申请,2020年9月仲裁委员会作出裁决。2020年9月,太平洋证券公告称,公司管理的宁静126号与贤丰集团进行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因后者未按照相关协议约定履行义务构成违约。根据广州仲裁委员会作出的裁决,贤丰集团向太平洋证券返还融资款本金1.96亿元并支付利息、违约金及相关费用。然而在裁决之后,贤丰集团及其及连带责任方逾期未履行裁决内容,太平洋证券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不过,根据太平洋证券相关公告获悉,2021年10月,太平洋证券与浙江省浙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浙商资产)签订《资产转让协议》,将太平洋证券持有的贤丰集团债权转让给浙商资产。据悉,浙商资产是国内第一批地方AMC,聚焦不良资产处置。2022年8月,太平洋证券收到浙商资产支付的受让款。

上半年资管业务收入表现亮眼

2022年上半年,太平洋证券实现营业收入7.40亿元,同比增长10.12%;归母净利润由盈转亏,为-0.78亿元。太平洋证券在2022年半年报中提到,公司主要业务经营稳定,但由于质押股票股价持续走低,公司针对股票质押业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3.15亿元,扣除所得税因素,影响公司净利润2.37亿元,因而出现亏损。

虽然上半年公司整体亏损,但是资管业务却表现亮眼。2022年上半年,太平洋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058.2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335.90万元,实现营业利润2699.0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479.87万元。

截至2022年上半年末,太平洋证券资产管理规模合计161.27亿元,较2021年末增加1.50%。其中,单一(定向)资产管理计划、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和资产证券化资产管理规模分别为人民币38.99亿元、102.28亿元和20.00亿元。此外,公司投资顾问业务增长迅速,业务规模近80亿元。

资管业务虽然亮眼,但也难掩代资管计划诉讼之殇。根据太平洋证券2022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代资产管理计划发生的诉讼多达7起,包括诉深圳市老虎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伙协议纠纷案、诉东旭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债券交易纠纷案、诉神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同纠纷案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40101704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太平洋证券 证券投资 资管新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