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跨越边界 创新增长 ——2022年度创新峰会盛大开幕

2022-12-29 15:15:16

创新没有终极的模式,只有永恒的探索。2022年12月26日,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第十二届创新峰会在线上与大家见面,峰会以“跨越边界 创新增长”为主题,邀请了30多位来自政府、学术和产业界的重磅嘉宾,从数字经济、先进制造、智慧供应链、半导体投资、大健康创新、智能制造、长租公寓、ESG责任发展等诸多热点领域分享前沿动态和创新实践。

“对于企业来说,在这样一个数字经济时代,复制过去的成功经验不可能获得新的竞争力,以创新推动增长必须找到新的尺度和方向。”经济观察报执行总编辑文钊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对于未来,企业有三点基本共识:一是企业经营的边界已经被打破;二是持续创新将成为企业发展的源动力;三是企业做好中国市场也需要全球视野。在疫情政策转折的新阶段,无论对于政府还是企业界来说,持续复苏和重回稳健增长都是最重要的命题。

峰会过程中,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姜奇平发表《如何通过数字化转型实现卓越》主题演讲。他表示,数字经济代表的是质量经济、创新经济和体验经济,它的革命性就体现在我们从过去的质量不经济、创新不经济、体验不经济转向了高质量发展,它要求企业从低附加值的传统中国制造转向高附加值的中国创造。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发表《5G创新再出发》主题演讲,他表示,5G的强项尚未充分发挥,价值还有待开发,需要产业链上下游协同重点发力,提升消费者的5G体验并构建5G工业互联网的新格局。

中制智库理事长新望用三句话概况了中国制造业目前所处的发展阶段:第一,中国是世界第一制造大国,是世界工厂;第二,中国的制造业有很强的韧性;第三,中国的制造业还面临着大而不强。

此外,创新峰会共设置七场论坛,探索数智供应链、未来工业、ESG、大健康、半导体、新消费、长租房等产业的创新发展。来自IBM、中国移动、中石化、施耐德电气、联想中国等30余位行业内具有影响力的嘉宾,一同深入探讨,分享见解,观察和探讨各产业穿越周期,实现跨越增长的实践与思考。

2022年,数字经济奔涌发展,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的融合发展为企业发展拓宽了空间,市场上也涌现出大量的杰出实践和创新突破。创新峰会上,由经济观察报与IBM共同发起的“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案例征集·乾行奖”正式颁布,作为数字转型的引领者,它们从数字化转型产业价值层面进行顶层设计,对产业链上下游具有广泛价值。

历经一系列观察总结,峰会上还产生出了本年度卓越创新领军者群像。“跨越边界 创新增长”2022创新峰会上,致敬创新领军者。他们通过自身的影响力和实践力,让城市更聪明、生活更便捷、服务更高效。以创新驱动跨越与增长。生动展开美好共富新篇章。

在时代赋予的机遇和挑战面前,企业勇于创新,塑造韧性,获得增长。保就业,保供给,企业的顽强生命力为经济的平稳运行态势做出莫大贡献。

在为期两天的创新峰会中,嘉宾们的精彩发言与圆桌论坛讨论为我们提供了行业的前沿动态和创新实践。作为行业的探索者,他们有勇往直前的创业者,有行业内精耕的领头羊,有前沿思想的拥有者,有创新变革的拥护者。我们看到他们拥抱创新趋势,在技术上稳扎稳打,在商业模式上多样化尝试,试图跨越边界,跑出增长加速度。

至此,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跨越边界 创新增长”2022创新峰会的论坛圆满结束。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数字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