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最快2个月后上市,国产新冠口服药要来了!相关研发公司股价飙涨近14%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28 23:58:28

每经编辑 张锦河    

据公众号“江苏药品监管”,江苏省药监局日前召开新冠治疗药物先诺欣的研究进展专题调度会。据介绍,先诺欣是先声药业与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武汉病毒研究所联合开发的3CL靶点新冠治疗口服药,于2022年3月28日通过特别审批程序获得国家药监局临床批件,并被纳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重点目录。

12月16日,该项目Ⅲ期临床已完成全部1208例患者入组,进度处于国内3CL靶点药物第一位,预计最快于2023年2月上市。3CL靶点口服药能对抗新冠病毒变异株,从源头上让病毒失去感染正常细胞和扩散的能力,可用于轻中度新冠感染者治疗,以及防止新冠重症发生。

根据先声药业12月18日公告,2022年3月28日及5月13日,先诺欣(即SIM0417)分别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签发的2项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分别用于轻中度COVID-19感染者治疗,及曾暴露于SARS CoV-2(新型冠状病毒)检测阳性感染者的密接人群的暴露后预防治疗。

公告显示,评估先诺欣治疗轻中度COVID-19成年感染者的研究是国内外针对感染新冠奥密克戎毒株的中国患者人群,第一个进入注册性III期试验并完成全部计划入组病例数的临床研究。其临床给药方案为先诺欣对照安慰剂,连续口服5天,研究终点包括至COVID-19症状恢复所需的时间,病毒载量下降等。

12月28日晚,先声药业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全部入组,没有其他可披露信息。

截至12月28日港股收盘,先声药业(HK2096,股价11.36港元,市值303.3亿元)股价上涨13.94%。

另一方面,目前市面上新冠口服药Paxlovid一盒难求,甚至有黄牛将一盒价格炒至上万元。

中国医药:目前互联网渠道无法购买新冠口服药Paxlovid

12月14日,中国医药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医药”)(SH600056,股价19.12元,市值285.9亿元)公告,与辉瑞公司签订协议,将在协议期内负责辉瑞公司新冠病毒治疗药物奈玛特韦片/利托那韦片在中国境内市场的进口和经销。

公告显示,协议生效日为2022年12月14日;协议期限为本协议自生效日起生效,直至2023年11月30日止,除非根据本协议之约定提前终止。

对上市公司的影响:中国医药将在协议期内负责辉瑞公司新冠病毒治疗药物奈玛特韦片/利托那韦片(Paxlovid)(以下简称“产品”)在中国大陆市场的进口和经销。产品的最终使用及销售情况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据澎湃新闻,12月26日,中国医药(600056)证代告诉记者,辉瑞公司(NYSE:PFE)生产的新冠病毒治疗药物Paxlovid是处方药,需要根据医院的诊断购买。“要去正规渠道,去医院才能买到,而且必须根据医生的诊断才能知道(患者)是不是适合这个药。”记者询问是否能够通过网络渠道购买,该证代表示,“国家有规定,肯定是买不到的”。对方强调,也不能拿着医生的诊断去网上买,“现在网上不可能有卖的,肯定都是买不到的。”对于Paxlovid的国内售价,中国医药表示,以医院所开收费单据为准,“医院诊断属于正规渠道,费用也符合国家规定。”

辉瑞新冠口服药一盒难求,有黄牛将一盒药炒至上万元

在Paxlovid一药难求的情况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在地下交易市场,Paxlovid价格飙涨,有黄牛报价上万元一盒。在买不到原研药的情况下,很多人退而求购Paxlovid的印度仿制药,但有不少网友在购药时遇骗。

图片来源:社交媒体截图

12月27日下午,记者以购药者身份联系上了一名药品代购,其询问记者是否“阳”了、是否打了疫苗、年龄多大、是否有基础疾病、是否有肝肾问题等问题。其表示,“已经‘阳’了的话现在买来不及了,这个药需要在阳后立即服用,超过三天再服用就没什么效果了。”在其发来的药品宣传图片上写着,“有条件的可以先给家里老人准备上,有备无患”。

该名药品代购还表示,其手上有“绿盒”(Primovir)和“蓝盒”(Paxista)两种Paxlovid仿制药,其中‘绿盒’为2500元一盒,‘蓝盒’为2700元一盒,但都没有现货,要付款后3到7天才能发货。其表示,“现货一到国内立即就发光了。”

另一名代购同样表示没有现货,只接受预订,并且只能预订“绿盒”,价格为1900元一盒。在其微信朋友圈里,他几乎每天都会发一条“蓝盒”涨价的信息。他告诉记者,“蓝盒大厂生产,绿盒小厂生产,效果没有区别”。但当记者第二天再联系他时,他表示已完全没货,不接受预订,但能帮忙找到一盒高价“绿盒”,价格为3600元。在记者进一步询问下,其称不清楚何时货源会充足一些,还表示有人找他花1.5万元买了一盒“蓝盒”。

“绿盒”和“蓝盒”都是Paxlovid的仿制药,药品包装盒上的信息显示,“蓝盒”(Paxista)由Azista Industries公司制造。在张静发来的“绿盒”(Primovir)图片中,包装盒上仅写了由Astrica HealthCare公司负责销售,记者在某印度电商平台找到了该公司的店铺,但未在公司店铺里找到Primovir药品。此外,有网友表示,目前国内已经有多种版本的“绿盒”,真假难辨。

仿制药已是货源紧缺,原研药更是被炒至上万元。一名上海市民对记者表示,她前段时间从黄牛手中买到了一盒Paxlovid原研药,价格为9500元。随后,记者以购药者身份联系上了一名黄牛,其表示原研药数量非常紧缺,价格为1.5万元一盒。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澎湃新闻、公众号“江苏药品监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陈浩)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67368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冠药物 医药生物 先声药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