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阿兹夫定成首款获批国产新冠口服药物 国内新冠药物研发上市提速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5 23:56:40

◎真实生物的阿兹夫定片增加治疗新冠病毒肺炎适应症注册申请。可用于治疗普通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成年患者。此前,它已经是国内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艾滋病毒口服核苷类药物。

◎阿兹夫定还涉及三家A股上市公司,华润双鹤、奥翔药业、新华制药。它们与真实生物就阿兹夫定的生产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或《委托加工生产框架协议》。

每经记者 林姿辰    每经编辑 文多    

国产新冠口服药物终于来了。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官网消息,今日(7月25日),国家药监局根据《药品管理法》相关规定,按照药品特别审批程序,进行应急审评审批,附条件批准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真实生物”)阿兹夫定片增加治疗新冠病毒肺炎适应症注册申请。

这意味着,真实生物的阿兹夫定片成为国内首款自主研发的口服小分子新冠治疗药物。

同日,在全国药品监督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国家药监局方面明确提出“加快新冠病毒治疗药物研发上市速度”。

据西南证券7月研报,目前除真实生物的阿兹夫定获批外,国产新冠口服药处于研发后期的药物还包括君实生物(SH688180,股价64.35元,市值587亿元)的VV116以及开拓药业(HK09939,股价16.60港元,市值64亿港元)的普克鲁胺等。

此外,有10余款国产新冠口服药处于研发早期,不过,这些药物较少针对重症患者人群。

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抗艾滋病药物再成新冠口服药,合作商今年股价已翻番

去年7月20日,阿兹夫定片获国家药监局附条件批准,可与其他逆转录酶抑制剂联用治疗高病毒载量的成年HIV-1感染患者,成为国内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艾滋病毒口服核苷类药物。

此次该药物再被附条件批准新增适应症,可用于治疗普通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成年患者。国家药监局官网显示,患者应在医师指导下严格按说明书用药。国家药监局还要求上市许可持有人继续开展相关研究工作,限期完成附条件的要求,及时提交后续研究结果。

值得注意的是,真实生物的阿兹夫定曾在中国、巴西、俄罗斯开展针对新冠肺炎适应症的Ⅲ期临床试验,7月15日公司宣布“Ⅲ期临床试验结果达到预期”。

阿兹夫定的价格优势非常明显。

据报道,作为艾滋病药物,阿兹夫定的售价是25.86元/mg(片),每天5毫克使用量,一个疗程35毫克,以艾滋病用药定价,治疗新冠单疗程对应价格为900多元。据公司测算,原料药到吨级可以降低至40万一公斤,如对比原料药同比例价格下降,单疗程为240元。

对比辉瑞的Paxlovid在国内医保2300元/盒的定价,阿兹夫定片的价格优势明显,若后期纳入医保,价格可能还会更低。

在A股市场,阿兹夫定涉及三家A股上市公司,它们与真实生物就阿兹夫定的生产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或《委托加工生产框架协议》。

7月25日收盘,华润双鹤(SH600062,股价26.38元,市值275.21亿元)、奥翔药业(SH603229,股价48.00元,市值193亿元)、新华制药(SZ000756,股价23.67元,市值158.50亿元)今年股价涨幅分别为102.01%、84.86%、111.53%。

盘后,复星医药(SH600196,股价48.94元,市值1254亿元)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复星医药产业与真实生物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就推进双方联合开发并由复星医药产业独家商业化阿兹夫定等事宜达成战略合作。本次合作领域包括新冠病毒、艾滋病治疗及预防领域。

25日下午,为了解更多阿兹夫定片的相关信息,记者通过微信联系真实生物相关人士,对方暂未做出确切回复。

国产新冠口服药:2款处于三期临床后期,10余款处于研发早期

国内新冠口服药的研发竞速,不会因为阿兹夫定的上市放慢脚步。

西南证券7月研报显示,截至7月3日,全球已有3款新冠口服药上市,其中辉瑞的Paxlovid已在中国获批上市;国内研发进度最快的分别为处于III期临床的君实生物的VV116、真实生物的阿兹夫定和开拓药业的普克鲁胺。

截至7月3日,默沙东的莫奈拉韦已在国内提交新药申请,君实生物/旺山旺水生物的VV116、海正药业(SH600267,股价12.40元,市值148.57亿元)的法维拉韦处于Ⅲ期临床阶段,先声药业(HK02096,股价8.77港元,市值232.13亿港元)SIM0417针对轻中度新冠患者的研究处于Ⅱ/Ⅲ期临床阶段,针对暴露后预防的临床研究申请已获批。

此外,布局新冠口服药物且处于早期研究阶段的国内企业也不在少数,在研药物主要以3CL蛋白酶抑制剂为主。

图片来源:西南证券研报截图拼接

记者注意到,处于研发早期的国内在研新冠药物依旧众多,其中国内企业泽璟制药(SH688266,股价33.04元,市值79.30亿元)的JAK1抑制剂杰克替尼针对重症患者人群,截至7月3日处于临床研究申请阶段。

 

新闻链接:

阿兹夫定是“国产首款新冠口服药”,区别于之前的“国产首款新冠特效药”。

《国产首款新冠特效药上市,口服药市场挤压下,抗体药物利润空间在哪里?》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73944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冠药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