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多国签证中心恢复运营,民航局:取消!欢迎中国游客!法国、泰国等多国发出邀请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28 21:04:48

每经编辑 张锦河    

日前,国家卫健委宣布2023年1月8日起,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取消入境后全员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有序恢复中国公民出境旅游。

中国国家移民管理局网站12月27日发布公告,自2023年1月8日起优化移民管理政策措施。有序恢复受理审批中国公民因出国旅游、访友申请普通护照,恢复办理内地居民旅游、商务赴港签注。恢复签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通行证,恢复签发边境地区出入境通行证。

民航局12月28日发布通知,1月8日起国际客运航班取消“五个一”和“一国一策”等调控措施。

据不完全整理,截至28日,美国驻华大使馆、欧洲多地VFS Global签证申请中心皆发布消息表示恢复签证服务工作。

民航局:1月8日起国际客运航班取消“五个一”和“一国一策”等调控措施

据民航局12月28日消息,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关于印发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总体方案的通知》(联防联控机制综发〔2022〕144号)和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外事组发布的《关于中外人员往来暂行措施的通知》,民航局制定恢复国际客运航班工作方案,自2023年1月8日起实施。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原则

高效统筹运行安全,疫情防控和行业恢复发展,按照安全第一、市场主导、保障先行的原则,稳妥推进国际客运航班恢复运营,满足国际人员往来和对外经贸交流需要。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90940

二、具体措施

1. 不再对国际客运航班实施“五个一”和“一国一策”等调控措施,中外航空公司按照双边运输协定安排运营定期客运航班。

2. 逐步恢复受理中外航空公司国际客运包机申请,2023年夏秋航季完全恢复至疫情前流程及要求;按照疫情前流程恢复受理入境公务机申请。

3. 优化各口岸机场入境航班保障流程,提高运行效率,取消“四指定、四固定、两集中”等防控要求,充分释放保障资源,提升接收国际航班的保障能力。口岸机场因人员、设施设备等保障资源不足,短时间内难以保障航空公司的增班需求时,应及时进行公告,明确恢复时间,并对外做好解释工作。民航局引导中外航空公司提前与相关口岸机场加强沟通,合理安排运力。

4. 不再定义入境高风险航班,取消入境航班75%客座率限制。

5. 取消入境航班涉及机场相关入境保障人员、国内和国际机组闭环管理、入境核酸检测和入境隔离等措施,要求从业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要求空勤人员佩戴口罩和手部消毒,做好客舱盥洗室消毒工作,加强宣传引导,监督旅客佩戴口罩。

6. 加强对中外航空公司国际客运航线航班运营的安全监管,筑牢安全底线。

7. 加强国际航空运输价格管理,根据双边航空运输协定和国家有关价格法律法规,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国际航空运输价格不正当竞争行为的监督检查,维护航空运输市场正常价格秩序,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三、落实安排

民航局牵头推动国际客运航班恢复工作,负责细化和公布具体措施安排,做好与外国民航主管部门情况沟通,统筹协调行业各单位做好运行安全、疫情防控和生产组织,并与相关部门、地方政府加强协同联动,确保国际客运航班安全平稳恢复。

欢迎中国游客!法国、泰国、挪威多国发出邀请

昨日(27日),法国驻华大使馆官方微博更新动态:“中国朋友,法国张开双臂欢迎你们!”

泰国国家旅游局更新微博”三年了,神奇泰国等你们三年了!”

挪威国家旅游局更新动态“三年了,挪威的峡湾、极光、岛屿、冰川......都在大声想念和呼唤你啊!2023,我们挪威见!”

此外,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丹麦、荷兰、西班牙、葡萄牙、奥地利、瑞士等国大使馆、旅游局纷纷在微博发帖,欢迎中国游客到访旅游。

美驻华使团下周恢复常规领事服务,多地签证中心恢复运营

27日晚,美国驻华大使馆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美驻华使团的北京、广州及沈阳领事处将于2023年1月3日恢复常规领事服务工作。

上海领事处在接到另行通知前,仍将只接受紧急预约。美驻武汉总领馆已恢复部分美国公民服务。美国驻华大使馆并表示:“请注意,可用于常规领事服务的预约数量将根据领事处的人员配置安排。”

美国驻华大使馆微信公众号截图

据第一财经,这是在宣布暂停常规签证服务近半个月后,美国驻华大使馆正式宣布恢复常规领事服务。

美国驻华大使馆曾经在12月14日表示,美国驻华(北京)大使馆和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只提供护照和紧急公民服务。美国驻武汉、沈阳和广州总领事馆将只提供紧急领事服务,直至另行通知。除上海总领事馆已计划提供的部分签证服务外,所有常规签证服务暂停;驻北京大使馆和其他总领事馆的所有常规预约都已取消。

同样在12月14日,德国驻华大使馆发布消息表示,由于北京的疫情,德国驻华大使馆签证处暂停对外开放,预计关闭至2023年1月6日。紧急签证事务可发送电子邮件至:visa@peki.diplo.de。使馆每天将对紧急问题进行筛选并会尽早给出答复。使馆表示虽然他们会尽最大努力,但是不排除由于当前情况而导致延误的可能。 根据目前的情况,最新可以预约的面签时间是 2023年1月9日。

德国驻华大使馆表示,已在预约等候名单中登记并以此获得了面签时间的科研人员和学生,会收到使馆的另行通知。使馆会重新预约面签时间。并且将自动收到一个邮件确认。重新预约是按之前安排的面签时间顺序进行的。申请人个人的预约要求将不会被考虑在内。

记者查阅VFS Global签证申请中心网站,发现多地已经宣布恢复运营。

以VFS Global丹麦签证申请中心为例,从24日开始陆续宣布重庆、广州、深圳、上海和杭州等签证申请中心将在未来恢复运营。

其中,自2023年1月2日起,丹麦上海签证申请中心将恢复运营。声明显示,为了防止疫情的进一步传播,访客进入中心需要查验健康码及核酸检测报告,“如果您的健康码为绿色且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您可以在佩戴好口罩后进入中心”。

VFS Global丹麦签证申请中心网站截图

VFS Global丹麦签证申请中心网站截图

又如VFS Global挪威签证申请中心的信息显示,其北京签证申请中心于2022年12月21日起恢复运营,广州签证申请中心于2022年12月27日起恢复运营,而沈阳签证申请中心于2022年12月28日起恢复运营。

此外,奥地利、希腊、波兰、捷克、匈牙利、克罗地亚、拉脱维亚、爱沙尼亚、斯洛文尼亚等国的VFS Global签证申请中心也都宣布在近期恢复运营。

同时,法国的签证受理中心中,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沈阳和武汉签证受理中心已恢复运营。 

中智签证法国受理中心截图

中智签证法国受理中心截图

其中,北京、广州、上海和武汉的法国签证中心从周一到周六开放。沈阳的法国签证中心从周一到周五开放。成都的法国签证中心在周一、周三和周六开放。通常,最早可于旅行出发前六个月递交签证申请。

签证申请人通常可在24小时(1个工作日 )内获得中智签证法国受理中心( TLScontact)给予的预约。原则上,在申请材料齐全且无需额外事项核实的情况下,短期居留签证可在24-48小时内完成审核程序;长期居留签证最长需时两周。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第一财经、中国国家移民管理局网站、民航局官网、法国驻华大使馆官方微博、泰国国家旅游局官方微博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9094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旅游 民航机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