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0亿元!中国人民银行刚刚公告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28 10:15:04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时间进入2022年最后一周,为维护年末流动性平稳,央行继续开展大规模逆回购操作。

人民银行12月28日公告称,为维护年末流动性平稳,2022年12月28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890亿元7天期和13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2.00%、2.15%。由于今日有190亿元逆回购到期,人民银行今日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1830亿元。

昨日,短端利率涨跌不一。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下行18.8个基点,报0.632%。7天Shibor上行4.3个基点,报2.004%。从回购利率表现看,DR007加权平均利率上升至1.9531%,低于政策利率水平。上交所1天国债逆回购利率(GC001)上升至3.515%。

12月26日,央行公告,当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160亿元7天期和14天期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期逆回购1730亿元,14天期逆回购430亿元,操作利率分别维持2%、2.15%不变。鉴于当日有9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央行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2070亿元。

据证券日报报道,在上周“7+14”逆回购组合中,央行每日14天期逆回购投放规模均要高于7天期逆回购投放规模。而12月26日则相反,7天期逆回购投放规模大幅高于14天期逆回购投放规模。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着眼于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稳定市场信心,预计央行将像往年一样,会在本周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继续以7天期为主、较大规模实施逆回购操作,熨平市场利率波动。

“由于央行近期加力逆回购投放,当前市场对资金面合理充裕信心较足,年末最后一周隔夜利率大幅走高的可能性不大;DR007则或将季节性上行,但上行幅度可控,符合季节性规律。”王青补充。

资金面平稳跨年无虞已成为分析人士共识。周茂华表示,当前市场短期资金面没有特别扰动因素,国内货币、财政等政策持续发力支持经济发展,市场预期稳定,央行通过公开市场灵活操作以熨平短期波动,市场流动性有望保持合理充裕。

王青认为,在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引导下,流动性平稳跨年已无悬念。而且从月度均值来看,12月份DR007中枢有可能较上月小幅回落,这将有效稳定市场信心,为岁末年初稳增长提供有利的货币环境。

光大期货23日研报称,银行间流动性依旧整体宽松,隔夜回购加权利率续跌逾17bp报在0.7%附近,创近两年新低,跨年资金价格虽仍高位窄幅波动,但供给也较为充足。

据央行网站21日消息,人民银行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会议提到,近期,人民银行综合运用公开市场操作、中期借贷便利、再贷款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加大流动性投放力度,12月19日以来已通过14天逆回购操作提供跨年资金3580亿元,及时满足市场需求,维护年末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金融市场平稳运行。

日前,中央财办有关负责同志也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当前经济热点问题作深入解读。中央财办有关负责同志提到,明年的宏观政策框架可概括为五大政策加六个统筹。五大政策就是财政、货币、产业、科技、社会政策。对货币政策的要求是精准有力,货币政策力度要够,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人民银行、证券日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3693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央行动态 宏观流动性 逆回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