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康力电梯25载同心路:笃定相信,走高质量国产替代之路

2022-12-27 18:10:58

一家快速、高质量成长的企业发展史,往往就是一个行业成长的缩影。

在西方有100多年发展历史的电梯行业,在中国真正的发展始于21世纪初。大量的城市化催动了现代化建筑的发展,电梯正是建筑物衍生需求中的特种设备。经过20多年的发展,无论是住宅、地铁、商业、酒店、综合体、医院等,电梯成了人们生活中重要的出行配套工具。

然而,看似简简单单的一部电梯,多年来却是许多中国电梯生产企业的难题。因为对安全运行的苛刻要求,电梯行业呈现品牌、价格、技术、质量、交付能力、工程体验等全方位的综合实力竞争。尽管电梯已经在中国发展了数十年,由于外资品牌具有较早的先入场优势,国产品牌依旧处于奋力追赶的过程。

作为国产电梯领军品牌的康力电梯,成立于中国电梯产业黄金发展期的前夕—1997年。经过25年磨砺,2010年,康力电梯成为中国电梯业首个A股上市整机企业,营业收入从上市之初的10.9亿元增长扩大至2021年的51.7亿元。如今,成立25周年、上市12周年的康力电梯已经成为中国国产电梯的龙头企业,并推动中国电梯走上高质量国产替代之路。

夯实根基 走高质量国产替代之路

房地产是电梯业最重要的上游产业。21世纪前20年伴随城市化进程,中国电梯行业迎来了发展的黄金阶段。根据中国电梯协会数据,电梯产量由最初不足4万台增长至超过100万台,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8.13%,年市场规模已达2000亿元。无论是存量还是增量,中国已是全球最大的电梯市场。

2022年,受到疫情、内外部经济环境多因素影响,前三季度全国房屋新开发面积同比下降38%、房地产竣工面积同比下降19.9%,作为下游的电梯行业竞争更为加速,继续深入整合发展阶段,市场份额持续在向具有品牌优势的企业靠拢。两个“百年”,决定了这一产业阶段的中国电梯企业必须走自主可控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供应链、产业链国产化必大有可为。

据公开信息,2022年上半年,中国轨道交通行业共有12座城市发布27个电梯设备采购项目,轨道交通电扶梯的中标企业共有11家。康力电梯以中标6个项目位居中标数量榜首,并凭借33.31亿的总中标金额同时占据了中标金额和总台量排行榜的第一。与去年同期相比,康力中标数量增加了20%,中标总金额增长了468%,继续领跑中国轨交电扶梯市场。标志着公司这些年在轨交电扶梯领域的产品和技术实力得到业主和行业充分认可,品牌优势进一步升级。

积极开拓上游行业可持续发展优质客户是康力近年笃定明确的战略目标。以央企地产龙头华润置地为例,公司于2022年7月成为首个进入华润置地战略合作的中国电梯品牌。年内连续中标优质客户战略库,携手中海、新城、华侨城、新城控股等优质开发商,致力于提升中国电梯品牌的市场份额,提升公司未来的成长空间。

产品是基石,坚持掌握自主可控核心技术来实现“国产替代”。

康力运用于客流电扶梯的新梯产品广泛应用于住宅、商业、酒店、商场、综合体等各种场景;以速度分类电梯产品线覆盖0.25-10m/s,满足“99%”市场需求;垂直电梯覆盖9大梯种、29个系列、168种规格,扶梯覆盖6大梯种、6个系列、64种规格。

康力始终走在国产电梯的技术投入前沿。多年自主研发技术积累,电梯到扶梯,部件到整机,控制系统、 曳引系统、门机系统到人机界面、上下部驱动和产品外观设计、钣金、型材等,公司拥有国家认定技术研发中心和国家认定CNAS实验室,完善的研发团队,先进的实验与检测设备,多次突破外资品牌技术垄断,在超高速电梯、重载大高度公共交通型扶梯领域,创建了属于自己品牌的技术格局。

康力KLK2高速/超高速电梯系列,作为中国首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电梯产品,自问世以来,持续实现自主核心技术突破,率先研发成功3-10米/秒速度,满足单、双轿厢多样运力需求,超高速电梯减震降噪设计关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今年12月,康力电梯KLK2高速电梯荣获2022“江苏精品”认证。

截至今年上半年,康力电梯共获得有效专利数1066项,其中发明专利83项,实用新型专利910项、外观设计专利73项;获得国外发明专利21项;拥有自主技术产权的软件著作权31项。

电梯行业是经典的以销定产的定制化高端制造。相对其它行业产品配置复杂、零部件种类多、供应链协同部门多、生产工程组织复杂等特点。向精细化管理提高,是康力近年提升效率运营的重点。

随着疫情影响及上半年主要原材料价格高位运行等负面因素逐渐改善,康力电梯持续优化管理进行成本控制,同时深化组织变革,通过优化公司治理架构,从战略规划高度对业务、组织架构进行适应性调整,完善管理干部任免运作流程。同时,积极优化人员结构,人员配置向前线运营中心倾斜。今年第三季度,康力电梯实现营业收入14.97亿元,同比增长9.19%;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 38.35亿元,同比增长6.36%。

康力电梯在2017年至2022年连续6年跻身“全球电梯制造商TOP10”的唯一中国品牌。今年是康力电梯成立25周年,董事长王友林在致全体员工的一封信时提到:“不少人都是看见了才相信,我是相信了才看见,所以走到了今天。”

提振信心 紧抓服务新蓝海

地产作为电梯产业下游,是电梯产业发展的重要领域。今年11月23日开始,地产政策三箭齐发,通过信贷融资、债券融资、股权融资为房地产企业提供融资便利,地产行业有望在2023年迎来底部复苏。

根据招商证券,截至2020年,房地产在电梯应用领域占比在98%以上,是电梯行业最重要的上游领域。上游需求的回暖,有望为电梯行业打开需求。在房地产领域的应用中,细分来看,住宅类房地产为配套主力,占比约在66%。在房地产存量市场中,老旧房屋的更新改造需要加装电梯以及更新电梯,这部分刚性需求的市场规模有望随着老龄化加深和政策的完善而逐步扩大。

根据中国电梯协会统计,我国未加装电梯的既有建筑众多,预估大约有5000万户住宅符合加装条件,加装市场潜在需求总量预计在250万台以上,需求空间巨大超过5000亿元。

此外,随着电梯保有量的迅速扩张,如欧美等发达国家市场所体现,电梯后服务市场将逐步替代新装市场成为电梯市场的新增长点。

在电梯行业经常讲,三分制造,七分安装和维保。以电梯维保市场为例,由于市场掺杂较多中小厂商,中国电梯维保市场的电梯自保率较低。据美国摩根银行统计,美国电梯的原厂自维保率高达80%;而在中国,电梯原厂维保率仅占30%,且集中于海外品牌,而较低的原厂维保率容易引发较高的电梯故障率。

根据中国电梯协会的统计,造成电梯安全隐患的因素中,产品质量、安装施工、维护保养占比分别为16%、24%、60%。在电梯使用者愈发重视乘梯安全的今天,中国电梯的原厂维保率有望持续提升,以保障电梯使用者的生命财产安全。

在这样的趋势下,国产电梯龙头康力电梯将电梯后服务市场业务纳入公司新战略规划中,建立新梯与后服务市场双向发展路径,使公司由新梯销售为主向电梯全生命周期业务拓展方向进行系统性升级。今年上半年,康力电梯安装及维保业务营收3.45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14.76%,安装及维保业务增速较快,同比上年同期增长70.71%;安装与维保业务的毛利率为22.93%,高于公司电梯业务整体的毛利率。

智能物联 数智变革破局

高端市场主要被几家国际品牌占据,低端又面临价格竞赛,走向分化的电梯行业,即将要面临增长趋缓的增量市场,未来的电梯厂商该走向何方?

可以看到,基于更高算力的CPU芯片、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电梯将不再仅仅是一部电梯,而是变得更智慧、更聪明,更节能。通过物联网等技术对电梯进行实时监测,能够及时发现电梯在运行中出现的各种突发以及危险的状况,并通过数据分析帮助运维人员做出电梯是否需要保养、维护、修理等提示。

数智电梯与楼宇的关系愈发密切,电梯将成为提升楼宇运作效率的重要部分。例如在高峰楼层,可以实现优先派梯,让以前的人等梯变成梯等人,大大提升乘坐的舒适度,并通过智慧分析缩短电梯运行里程,有效减少能源损耗,节能减碳,做好电梯产业的绿色发展。

2017年8月开始,康力电梯通过康力君卓物联网基金投资行业内优秀企业,积极探索物联网与电梯融合。公司表示:“从广义的角度来看,我公司的电梯均已具备一定的智能性。同时,通过公司建立的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能电梯云服务平台,可将电梯的运行状态实时推送至我公司售后中心,为我公司及时获取售后服务订单提供了有力保障。”

今年12月,江苏省工信厅正式公布《2022年江苏省人工智能融合创新产品》公示名单,康力电梯“基于物联网+大数据的扶梯安全乘运自诊断系统”荣耀登榜,“物联网+”智能扶梯加速融入智慧城市。

据了解,康力电梯自主创新开发的这款系统,全面整合运用深度学习、AI人工智能监控、电扶梯健康诊断和物联网等前沿技术,基于物联网+大数据在电梯制造企业的内外网和互联网上构建多个应用子系统,实现电扶梯运行数据高效采集、智能分析和辅助决策支持等功能,并通过图像识别系统、智能语音播报装置有效预防安全隐患,大幅提高乘梯安全性。

在扶梯上,康力电梯为苏轨客户开发并提供了以“更安全的运营、更智慧的服务、更高效的管理”为目标的智慧车站功能,在数字化、智慧化车站基础上,利用人工智能、云计算、AIOT、数字孪生新一代技术,面向乘客提升乘坐体验,面向维保提供智能运维数据服务,面向站务提供全景管控,面向管理提供决策支持。

“没有不好的赛道,只有不好的赛手。”王友林如是表示。未来的康力电梯,将持续加强电梯物联网投入和建设,围绕数字化后服务运维变革,重点推进预测性维护等方面的技术研发和投入,让电梯更加智能,提升服务效率,实现价值共识,赋能产业生态共赢发展。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文/肖晴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