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报告:上市公司环境责任信息披露水平稳步提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27 17:36:04

◎上市公司环境责任信息披露水平稳步提升,2021年披露指数约为39.89分,相比2020年提升6.97%,为十年来最高,整体处于二星级水平的发展阶段。

每经记者 李宣璋    每经编辑 陈星    

12月27日,中国环境记协在京发布《中国上市公司环境责任信息披露评价报告(2021年度)》(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指出,上市公司环境责任信息披露水平稳步提升,2021年披露指数约为39.89分,相比2020年提升6.97%,为十年来最高,整体处于二星级水平的发展阶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13年开始设置星级评价以来,《报告》首次出现前20名均为四星半级以上,五星级企业首次出现5家,此前最多只有1家。

参与企业数量增多

《报告》显示,近年来,发布环境责任信息报告的企业数量逐年增多,且披露水平稳步提高,这体现出企业对国家政策认识不断深化,环境责任信息披露意识不断提高。

上市公司环境责任信息披露评价排名前十分别为:中船防务、民丰特纸、中国石化、海油发展、恒邦股份、宏达股份、岳阳林纸、金钼股份、恒逸石化、环旭电子。

中国环境记协主席、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谢国明表示,十分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进入了主动信息公开的行列。在环境信息披露方面,他对企业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健全企业披露体系,规范披露制度。企业应建立健全环境信息披露体系,在原有制度架构基础上,通过梳理逐项对比国家层面相关要求,将此引入企业管理制度中,并成立专门机构,规范工作规程,明确各项职责,同时规范披露制度,根据有关规定并结合自身条件制定清晰的披露目标和指标。

二是提高企业责任意识和守法意识,加强主动披露。《环境信息依法披露制度改革方案》明确提到,要强化企业依法披露环境信息的强制性约束,加大对环境信息弄虚作假、违法违规的处罚力度。按照上述要求,企业要不断提高环境责任意识,落实守法义务,主动披露,自觉接受监督。

三是聚焦产业升级,坚持绿色转型与高质量发展。长远来看,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有机融合,必将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推动我国经济发展质量变革。

在此背景下,企业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握国家政策导向,紧跟时代潮流,充分利用社会经济全面绿色转型发展的契机,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依靠新技术、新手段、新方法,全方位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碳信息披露得分率有所提升

我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一目标最终是要落实到区域、行业和企业身上,其中,企业承担着碳达峰、碳中和的绝大部分任务。

《报告》显示,2021年度,1178家上市公司不同程度披露了碳信息,在发布有效样本的1415家企业中,占比83.25%,相较2020年度披露占比(70.75%)有所提升。其余237家企业未披露碳信息,占比16.75%。

碳信息披露得分率有所提升,但还有很大上升空间。1415家上市公司2021年在温室气体环境绩效方面的总体平均得分率为27.6%;其中超过平均得分率的企业共计569家,占全部企业的40.21%,较2020年(17.80%)大幅增加。

沪深两市碳信息披露总体水平同比提升。2021年度沪市企业碳信息披露平均得分率为27.22%,深市企业碳信息披露平均得分率为28.14%,同比均有提升。

在三大城市群方面,珠三角地区企业环境责任信息披露指数平均分为40.28,京津冀地区为40.85,长三角地区为41.06。

从一级指标得分率来看,三地区得分率相近,其中长三角地区企业环境管理、环境绩效两个一级指标得分率最高,分别为53.47%、36.08%,而京津冀地区企业的环境信息沟通指标得分率最高,为37.04%。

所有上市公司中,五星级公司均分布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其中,星级在四星半级及以上的企业数量为11家,长三角地区占了7家。长三角地区企业环境信息披露星级分布呈金字塔分布,京津冀、珠三角地区五星级企业数量大于四星半级。

然而,三地区的企业星级分布主要集中在一星级与二星级,三地区企业环境信息披露仍有提升空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0009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