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ESG信披观察之CXO龙头篇|动物福利内容备受关注 凯莱英首次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16 16:55:18

◎药明康德、康龙化成和泰格医药均有多年编制ESG报告的经验。其中,药明康德在2019年12月成立了ESG委员会;今年,康龙化成发布了第三份年度ESG报告;2022年初,泰格医药进一步升级ESG架构,扩大ESG管理委员会的职权范围;相较之下,凯莱英则是在2021年正式建立“ESG管理委员会”,今年发布了公司第一份社会责任报告。

◎目前,以“3R”原则设计动物实验方案已成为CXO行业的共识。药明康德、康龙化成、泰格医药均指出,公司遵循3R原则以及其他国际通行的动物福利和伦理准则。

每经记者 许立波    每经编辑 魏官红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将发布ESG报告作为每年的例行工作之一。

ESG的具体包括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责任(Social)与公司治理(Governance)三个维度。如今,企业发布的ESG报告已成为展现企业使命、社会责任、投资价值等关键信息的重要载体。

近日,包括药明康德(SH603259,股价105元,市值3105亿元)、康龙化成(SZ300759,股价96.9元,市值1154亿元)、泰格医药(SZ300347,股价117.41元,市值1024亿元)、凯莱英(SZ002821,股价269元,市值711亿元)在内的CXO行业四大龙头接连披露ESG相关报告。

凯莱英首次发布社会责任报告,药明康德更重视气候变化

目前,ESG披露标准尚未实现标准化,从此次CXO行业四大龙头披露的ESG报告来看,各家披露内容的详略、形式、质量不一。

从信息披露详略程度看,药明康德报告的页数最多,达99页,康龙化成的ESG报告共96页。凯莱英与泰格医药的报告详尽程度略逊于前两者,分别为45页、44页。

在编制标准方面,上市地的相关要求是上市公司披露ESG报告的重要依据。这四家CXO企业均为“A+H”两地上市,药明康德与康龙化成主要依照香港联交所《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指引》编制;泰格医药还遵循了深交所的相关要求;与上述三家公司有所不同的是,凯莱英发布的社会责任报告主要参照了中国国家标准《社会责任报告编制指南》等文件。此外,四家公司都参考了全球可持续发展标准委员会发布的《可持续发展报告标准》(GRI Standards)。

四家公司中,药明康德、康龙化成和泰格医药均有多年编制ESG报告的经验。其中,药明康德在2019年12月成立了ESG委员会,负责监督和管理公司在ESG方面的战略、政策和表现,并向董事会汇报以确保ESG事务与公司战略的一致性;今年,康龙化成发布了第三份年度ESG报告,在此前召开的董事会会议中,公司称将推动ESG治理能力提升、ESG信息披露水平提升;2022年初,泰格医药进一步升级ESG架构,扩大ESG管理委员会的职权范围,成立合规及ESG委员会,推动完善合规体系与ESG体系;相较之下,凯莱英则是在2021年正式建立“ESG管理委员会”,今年发布了公司第一份社会责任报告。

在重大议题方面,药明康德、康龙化成、泰格医药和凯莱英四家企业均采用了实质性议题矩阵,分别提炼出21项、26项、19项和23项重要议题。

而在重要议题的优先级上,各家公司的逻辑呈现出大同小异的特征:比如,四家企业基本将商业信息安全、产品与服务品质、商业道德等作为优先度最高的议题。记者注意到,部分议题的判定也有明显差异,如对于气候变化,药明康德的重视程度最高,其他几家企业的重视程度则相对较低。

图片来源:药明康德ESG报告截图

在2021年ESG报告中,药明康德方面表示,为了更好地应对气候变化的影响,公司参照气候相关财务披露工作组(TCFD)的建议,识别、披露了气候变化的风险及其对公司业务的影响,并连续受邀参与CDP全球环境信息研究中心气候变化的填报与披露工作。此外,药明康德首次明确量化环境保护目标,并制定相应行动计划,承诺到2030年,公司能源消耗强度和碳排放强度将比2020年各降低25%,用水强度将比2020年下降30%。

披露维度增多,三家CXO企业报告对动物福利表示关注

随着国家加大对创新药研发的支持力度,国内生物创新药研发项目数量随之大增,伴随而来的是市场对实验动物的需求加大。实验动物中,因供需紧张而价格飙涨的食蟹猴更是在此前引起热议。

2019年11月,药明康德子公司以8.04亿元的价格,收购苏州康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包括其下属的全资控股子公司广东春盛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广州春盛生物研究有限公司,并借这笔收购一跃而为国内食蟹猴饲养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

去年,康龙化成先后以1.1亿元和2.06亿元的价格获得肇庆创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50.01%控股权和康瑞泰(湛江)生物技术有限公司100%股权。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NHP(非人灵长类动物)存栏数近1万只。

对于更偏重前端药物发现和新药研发的部分CXO公司来说,实验动物可谓是重要的“战略储备”,体现在ESG报告当中的便是企业对于动物福利的关注。

图片来源:康龙化成ESG报告截图

目前,以“3R”【即Replace(代替)、Reduce(减少)、Refine(优化)】原则设计动物实验方案已成为CXO行业的共识。这要求尽可能使用非动物的体外方法,或者用无知觉实验材料替代活体动物、用低等动物代替高等动物;在无替代情况下尽可能减少活体动物使用的数量,提高实验动物的利用率,减少不必要的重复实验;尽可能给动物创造一个好的实验环境或减少给动物造成的疼痛和不安。

在四家CXO企业中,药明康德、康龙化成、泰格医药均指出,公司遵循3R原则以及其他国际通行的动物福利和伦理准则。其中,康龙化成对于动物福利的披露最为详尽,其在报告中展示了公司动物管理和使用委员会(IACUC)的组织架构图并部分列举了针对动物福利制定的保障措施。凯莱英在社会责任报告中暂未涉及动物福利相关内容,这或许是由于和前述三家公司相比,凯莱英的前端CRO业务尚处于发力期,实验动物的重要性相对较低。

药明康德、康龙化成对于环境治理披露较为详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四家CXO企业均在报告中披露了ESG治理成果,对比几家企业共同披露的指标,药明康德及康龙化成披露的具体数据相对更加详细。

其中,药明康德列举了一份环境绩效表,包含外购电力等七大能源种类,以及能耗、温室气体排放、废水排放、废气排放、危险废弃物、无害废弃物、水资源、包装材料使用等方面明细。

康龙化成ESG报告中采取了图、文、数结合的形式,披露的相关信息更多。例如,报告中除了资源使用和废弃物排放等常规数据,还包含“逐步开展水龙头改造工作,改造后的水龙头可有效减缓出水压力和出水流量,节水量预计可达到30%-50%”,“针对动物尸体、组织等医疗废弃物,按照规定分别放置,并由指定人员每日定时收集,统一放入废弃物暂存间”等细节。

在有害废气物总量、废水、废气、能源消耗总量等关键指标上,泰格医药、凯莱英则有部分信息未披露。

图片来源:根据四家CXO企业报告数据整理

不过,由于各企业选取指标、单位以及统计口径的不同,也降低了相关数据的横向和纵向可比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20542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ESG投资 凯莱英 凯莱英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