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推动绿色发展 ESG智慧风暴将于本周三启幕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26 22:45:24

每经记者 黄宗彦    每经编辑 杨 军    

由成都传媒集团旗下主流财经媒体——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系列活动将于本周三(12月28日)举行。其中,“2022第六届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峰会”也将在线上举办。

今年,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峰会的主题为“绿色发展,和谐共生”,国内领先的ESG研究智库——中央财经大学绿色国际金融研究院(以下简称中财大绿金院)提供学术支持,参与本届董秘峰会的嘉宾均是ESG领域的一线践行者。

据悉,中财大绿金院院长王遥将发表主旨演讲,畅谈中国上市公司ESG能力提升之道;多位知名公司董秘将和权威ESG专家一起参加圆桌对话环节,分享上市公司的ESG实践。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回溯历届董秘峰会,都紧扣中国经济脉搏、研判资本市场趋势、共同探寻投资机遇,留下了很多精彩观点和宝贵经验。

2021年的董秘峰会敏锐地捕捉到了ESG理念在中国兴起的先机,围绕中国企业践行ESG的重大责任与全新机遇,与嘉宾共话中国特色ESG的可行路径。2022年,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峰会的主题为“绿色发展,和谐共生”,与2021年董秘峰会的ESG主题一脉相承。

党的二十大指出,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同时也指出,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在美丽中国、双碳战略背景下,绿色发展已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涵。没有绿色发展,就没有高质量发展。只有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才能加快推动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本质上就是可持续发展,是ESG(环境、社会与公司治理)的核心内涵。在很大程度上,绿色发展,就是要践行ESG,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当下,ESG已越来越成为全球范围内衡量一家好公司的重要标准,也越来越为中国上市公司所重视,并日益成为价值成长的新理念、新风口、新路径。

作为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上市公司践行绿色发展的速度与质量,将对整个社会的绿色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王遥在日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ESG理念与我国的双碳目标、乡村振兴等战略不谋而合。上市公司推动自身的绿色发展,实际上就是助推全社会实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

显然,对于中国上市公司来说,践行ESG理念,就是要推动实现“绿色发展,和谐共生”的目标,在这个过程中,也将加快规范、提高我国上市公司治理水平,为即将到来的全面注册制营造良好的市场秩序。

提高上市公司运作水平

对于我国来说,尽管ESG理念传入时间有限,但从资本市场的反应来看,ESG已很好地适应了本土国情,并与共同富裕、双碳目标、乡村振兴等战略目标同频共振。

简单判断ESG发展状况可以看两组数据,一是ESG信息披露率,另一个是ESG主题投资规模。

Wind显示,A股近5年ESG信披率逐年提高,从2018年的25.35%提升到2022年的31.21%(截至10月31日数据);其次,Wind显示,截至11月23日,ESG投资基金(含纯ESG及泛ESG主题)已接近200只,总规模超过了3000亿元。

王遥认为,对于上市公司而言,ESG信息披露有利于保障公司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提高上市公司市场运作整体的透明度,减少信息的不对称,从而有助于提升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水平,规范上市公司运作,推动公司治理结构的改善。

当然,提升信披率和信披质量只是提高ESG能力的一项工作。王遥表示,设立明确的权责部门,将ESG理念融入公司日常经营各环节,保障供应链符合绿色标准等都是ESG能力的体现。此外,上市公司在提高ESG能力时,还应重点把握关键性议题的设置、人力资本发展以及相关利益方沟通。

可见,想要全面提升ESG能力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上市公司持续探索和推进。这些方面的工作,无疑都需要上市公司以跬步之积,成万里之功。

据悉,在12月28日的董秘峰会的主旨演讲中,王遥将从以上几个方面破解“中国上市公司的ESG可持续能力提升之道”。

一场精彩纷呈的智慧风暴即将启幕,期待与您云端相聚,一起分享。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ESG投资 环保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