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西部证券数字化转型探索实践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26 17:24:29

每经记者 张静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随着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证券期货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正在加速。西部证券以“立足西部服务全国,以专业化业务与客户共同成长的一流上市综合性投资银行”为企业愿景,以“客户为中心、科技赋能、合作共赢”为经营理念,正积极以数字化转型为契机重塑企业协作模式和业务模式。

西部证券的数字化转型探索,着眼于形成自驱协同可进化的数字化组织和人才队伍,以此为基础夯实数字化基础技术水平和交付能力,不仅仅满足于为业务提供数字化保障,更加注重技术与业务融合,以平台化和产品化的形态实现赋能和引领。

数字化转型是什么

生产力是社会前进中最先进、最活跃的因素,包括劳动者、劳动资料和劳动对象三大实体要素。员工是劳动者,也是数字化转型的“主体”。

科技是劳动资料,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低代码、RPA等为代表的金融科技是数字化转型的“杀手锏”。最后,数据是重要的劳动对象,把非标准的、零散的数据通过采集、治理、加工等方式满足各种数据应用。

生产力需要生产关系与之相匹配,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应生产力的发展,否则就会起反作用,制约生产力的发展。券商在组织架构、管理流程等方面,应按数字化转型要求,优化券商资源配置,提高运营管理能力。

比如,券商通过数据中台建设将各业务系统之间数据打通,企业的部门间若篱笆重重,缺乏统筹规划和标准化的数据共享共用机制,则很难形成高效数据生产力。没有生产关系上的支撑和驱动,数据难以形成生产力驱动,也就无法实现数字化转型。

数据化转型在于重构生产力。西部证券重视培养具有数字化思维的复合背景人才和团队,利用标准化的数据和数据分析技术衍生出支撑业务决策的数据应用,包括数据可视化、数据分析、数据智能等。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低代码、RPA等金融科技为工具建设标准化业务流程,连通各业务系统,降低管理成本,提升运营效率。

数字化转型在于重构生产关系。借助数据分析和数据智能打通券商全链路数据之后,可以打破券商内部和内外部原有边界,使得企业中人和人、团队和团队,内部和外部的合作变得容易。

数字化转型实践中,西部证券以强化企业内的数字化共识为出发点,让前后台部门变得相互理解,让多方以数字化的方式换位思考,寻找共创共建的舒适和效率平衡点。

数字化转型实践

以人为核心,突破角色边界,培养数字化思维的复合人才。

创新型组织是赢得一切未来竞争的有生力量。西部证券致力于形成创新型的组织文化和人才团队。通过引入OKR教练实战,建设创新文化积分制度,落地公司“和聚力·合创富”和合文化和集团“君子文化”,拟定创新文化感知、自驱、引领三步走战略进行组织文化投入。

创新型组织文化的关键在人,实现数字化转型,建设数字化券商,培养具有数字化思维、数字化技能和业务能力的复合型人才队伍,深入推进数字技术与业务的融合,激发员工价值创造的主观能动性。

西部证券持续强化数字化人才队伍建设,数字化转型办公室成立以来团队成倍扩张。以大舞台培养数字化人才为核心,深度参与西部数字经济博览会,广泛参与行业大赛并斩获佳绩;通过数字员工大赛、敏捷团队、数字化技术业务分享等方式提升员工数字化专业能力;借助低代码平台、RPA等技术,让技术和业务人员快速上手解决业务问题,快速建立数字化团队的自信心和凝聚力。

以数据为纽带,打破壁垒,实现业务解构、连接、重构。

数字化转型利用数据打破了原有的系统隔离和数据孤岛等问题,打通企业全链路数据之后,使得个体间的合作、部门间的合作变得更透明、通畅,使得企业内人和人、团队和团队,内部和外部的合作变得有更大可能性,从而更容易实现跨团队、跨业务的连接和重构。

西部证券聚焦核心业务,践行“有数、治数、用数”的理念,历时两年打造具有西部特色的中台体系,重点推动内部客户数据、外部资讯数据的解构、连接和重构,从零到一构建企业级全链路的数据中台,构建统一的数据服务能力,以能力复用为目标全面支撑业务发展,快速响应业务变化。

数据中台1.0以解构业务为出发点,梳理业务及相关的系统,聚焦核心业务场景,对业务进行拆解、剖析和抽象。数据中台依托成熟的大数据平台实现核心业务领域的原始数据收集、数据模型设计、数据质量控制、数据标准管理、数据服务建设等基础数据处理能力。

数据中台2.0以连接和重构业务为目标,进一步整合西部证券内外部数据,持续构建面向业务的数据集市,重点建设财富、投研、运营三大集市,根据业务主体聚合数据资产,开发特色指标,统一口径对外提供服务。

在大财富领域,以信天游App为突破点,探索聚焦客户全生命周期全品类产品服务,打造客户画像体系和产品画像体系,精准营销,全面提升以资产配置服务为核心的专业能力,提升客户服务体验;在投研领域,以投研一体化平台为目标,打造集投研分析、智慧决策、风险管理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投资研究管理平台,实现研究全流程线上化管理,研究成果可沉淀、可追踪、可量化、可共享;在运营领域,以投研和信天游为突破点,打造一体化运营流程,打通用户行为获取、行为分析、决策分析等全生命周期流程,持续优化运营过程,利用“数据驱动”提升运营效果。

以业务为导向,科技为支撑,重塑业务流程。

数字化转型焦点在赋能业务,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低代码、RPA等金融科技为手段,培养具有数字化思维的科技和业务多背景复合人才,让业务人员和团队深度参与数字化过程,重塑业务过程,改变业务服务模式是证券期货业机构数字化转型重要的一个环节。

西部证券组建公司级的“AI流程特战队”,旨在形成以RPA技术为代表的“数字员工”概念推广和建设的专门力量。通过该队伍的建设,结合前沿的自动化及AI技术、丰富的培训资源、成熟完善的服务体系。

西部证券正在火力全开,将“数字员工”应用到实际业务开展过程中,实现赋能业务、降本增效。在财富管理领域,通过数字员工释放定时定点机械的数据操作,让员工专注于更高价值的工作;在网金领域,显著释放重复、机械的工作上的人力,同时可避免人工获取数据带来的运营操作风险;在投行领域,利用数据员工实现高频复核尽调数据一致性,提升客户风险把控完整性和准确性,快速主动发现和响应客户问题,改善客户体验,提升客户黏性。

西部证券为灵活、有效、及时地响应业务需求,以虚拟部落为形态,以业务为导向,以低代码平台、AI能力等金融科技为支撑,以业务和技术共创共建的方式多方探索业务落地。

以西部证券研究发展中心为例,其内部业务条线众多,采购项目繁杂,部门内部如何对项目进行有效管理是亟需解决的问题。数字化转型办公室虚拟部落和研究发展中心业务人员协作,依托低代码平台(LCDP)使用拖拽组件和模型驱动的逻辑来创建网页,有效连通数据中台、OA、供应商管理、合同管理等系统,融合项目需求人、项目需求团队负责人、项目执行人、项目监督人、合同管理人、合同复核人等多种角色。

与此同时,在研报管理、外采数据台账管理、数据生产管理、金融终端账号等领域低代码平台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数字化转型下的平台化和产品化初探

1.数眸平台-新一代数据管理服务系统

数据作为战略资源的基础作用已逐渐显现,为更好地开展数据资产管理及数据应用创新,西部证券以企业级数据中台为支撑,全力打造新一代数据管理服务系统—“数眸平台”。平台以公司数据资产为基础,通过核心应用能力洞察数据价值,充分赋能业务发展及创新。

图片来源:新一代数据管理服务系统-数眸平台

 

数眸平台以公司数据资产为基础,建设了十项可复用系统功能、构建“看、管、用”三大平台能力,服务于六类用户群体,满足七大核心应用场景。随着西部证券数字化转型的深化,数眸平台将进行持续的建设及演进,不断扩充系统功能、用户群体、核心应用场景。

数眸平台是西部证券数字化转型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对于公司的数字化转型实践具有深远的意义。

2.新服务模式-综合智能投顾平台

西部证券以客户为中心全面赋能投顾,由传统“卖方投顾”向“买方投顾”转型,形成以平台为核心的服务模式。

各部门资源打通,依赖于大数据技术、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以及资产配置模型等技术的支撑,强化一线赋能,提升其客户经营及服务能力,整合财富条线和研究所的内外部资源,形成强大的专家与知识体系库,平台化沉淀向一线输出,强化总部赋能,并深化客户需求挖掘,提供多种聚焦于客户需求的高端定制服务,推动投顾服务的升级,建设科学的投顾服务体系,打造资源和能力平台。通过引入外部资源,建立开放生态,打造投顾服务新模式。

智能投顾平台的整体设计上大致分为数据层、平台层和应用层。数据层包含底层支持、业务后台和数据中台。在平台层中,以场景为驱动,精准定位各类业务场景,实现精准销售、资产配置、投顾管理、业务办理、产品管理等。应用端则包含多种媒介,包括App、IM和PC等。

3.价值信号-面向投研的专业化平台

为提高研究效率,强化投研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服务机构客户能力,西部证券根据自身的整体战略目标和信息技术发展规划,在广泛汲取国内外同业成功经验的同时,依托“集成高质量数据、提供高性能服务”的企业数据中心,打造集研究平台、智能决策、组合管理、业绩归因、风控管理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投资研究管理平台VSignals,实现研究全流程线上化管理,研究成果可沉淀、可追踪、可量化。

VSignals平台聚焦投研流程工具研发,从机会发现、风险提醒、研究框架的沉淀等角度,提供差异化的信息共享一站式金融投研服务。

图片来源:西部证券价值信号VSignals产品架构图

 

拥抱数字化转型,未来可期

西部证券在数字化转型实践中打造专业化人才队伍,以数据能力为基座,以数字员工和低代码为抓手聚焦业务赋能,以平台化和产品化为形态打造一批明星工程,整体上已取得一定的效果。

未来,西部证券将拥抱数字化转型,以科技赋能业务,深化数字化运营,依托数字化转型的前期成果,通过数智探索形成新的客户服务模式、体验方式,精细化客户、产品和服务的全生命周期运营。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数字经济 西部证券 西部证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