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施耐德电气:中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进展提速,挖掘实施场景是一大难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7 13:07:15

每经记者 杨煜    每经编辑 张海妮    

9月26日,施耐德电气携手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联合发布《驾驭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赋能绿色智能制造高管洞察2022》(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汇聚了来自10大门类125家企业高管的实践心得,旨在探索制造业的转型升级现状。

当前,制造业面临减碳、新冠疫情、国际局势等重重挑战,数字化转型被认为是破局的关键。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副主任罗发明在出席发布仪式时表示,数字化转型作为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手段,已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数字化浪潮席卷之下,只有能够成功驾驭数字化转型的弄潮儿,才能在大浪淘沙中基业长青。

据《报告》结果,中国制造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呈现加速趋势。有26%的受访企业表示其工厂数字化进入“全面推进阶段”,比上一年增加了15个百分点;有5%的受访企业表示处于“成熟优化阶段”,比上一年增加了1个百分点。

通过实施数字化转型计划,有27%的受访企业表示提高了效率并降低了运营成本,有14%的受访企业表示解决了生存问题,有12%的受访企业表示实现业务增长。

不过,《报告》发现,企业若要实现全方位转型仍需突破重重困局。例如在制定战略目标方面,92%的受访高管认为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前提是清晰、定制化的战略规划,但目前已制定转型战略并展开行动的企业仅占50%。其次是挖掘实施场景,90%的受访高管认同数字化转型要找准切入点,但由于场景众多且经验匮乏,企业难以精准聚焦场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制造业 数字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