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上海电气:坚定不移践行工匠精神为下一个120年发展注入不竭的全新动能

2022-12-25 17:41:53

上海电气是世界级的综合性高端装备制造企业,聚焦能源装备、工业装备及集成服务三大业务领域,着重于智慧能源、智能制造、智能基础设施三大产业方向,致力于为全球客户提供工业级的绿色智能系统解决方案。

今年是上海电气诞生120周年,作为中国最早一批的民族装备企业之一,上海电气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02年民族资本家严裕棠先生创办的上海大隆机器厂,它是上海近代机器工业的萌芽。新中国成立以来,上海电气的发展之路经历了计划经济时期的自力更生、改革开放时期的合资合作、新世纪的参与全球竞争,逐步成为中国装备制造的“重器”。

中国第一套6000千瓦火力发电机组、世界第一合“双水内冷”发电机、中国首台万吨水压机、中国第一套核电机组、世界首套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等,上海电气勇担工业强国重任,创造了中国和世界无数的新纪录。目前,上海电气继续承担着核电、“两机专项”、大型船用曲轴、大型铸锻件、航空叶片、高端数控机床、风动压缩机等众多任务。

站在新时期,当下的上海电气,将传承120年来在装备制造领域积累的行业经验和制造实力,全力服务国家“双碳”目标,发挥“极限制造力、集成服务力、人才竞争力”三大核心竞争优势,构建“核心装备、集成系统、产业资本”三大联动平合,提供“能效提升、能源替代、资源循环〞三条减碳主路径,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坚定不移实施“新能源+”战略,坚定不移践行工程师文化、工匠精神,为下一个120年发展注入不竭的全新动能。

致力于成为实现“双碳”目标的排头兵

全面布局低碳新赛道,上海电气致力于成为实现“双碳”目标的排头兵。在中国“3060”双碳目标指引下,上海电气全面布局“4+2+X”新赛道,在能源与工业碳减排主战场,积极构建“全方位”新型电力系统和“立体式”低碳零碳产业园区整体解决方案。

上海电气前瞻性地探索多个新能源板块,已形成新能源+储能的清晰产业布局。在新能源板块,上海电气积累了技术及装备制造能力、综合能源集成及工程化能力,主攻海上风电方向,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在储能板块,上海电气创新了一条从用户侧、发电侧到电网侧全面拓展的道路,并通过国内外储能市场的开发和示范项目的建设,不断开创多元化商业模式,探索技术进化方向。

传统能源装备领域方面,上海电气是国内唯一一家拥有核岛设备到常规岛设备以及大型铸锻件、核级风机、配套电机、备品备件等完整的核能装备制造产业链的核电装备制造集团。核电核岛综合市场占有率持续居于行业首位。

上海电气的核电汽轮机设计制造为世界先进水平;推进千兆瓦核电汽轮发电机组整体国产化率至接近100%。2022年上半年,公司完成漳州核电1号机组首台1300MW核电发电机的交付,匹配我国先进的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综合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截至2022中期,上海电气核电设备在手订单人民币276.2亿元。

火电方面,上海电气高参数、高效率、低煤耗、大容量的机组的经济性、安全性、稳定性等指标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上海电气自主创新的百万千瓦二次再热超超临界机组不断刷新全球最低煤耗纪录。粗略计算,如果将中国现有机组平均煤耗水平改造降低至250g/kwh,每年减少碳排放量达7亿吨,占总排放量的7%左右,降碳效果巨大。

此外,上海电气首台低热值AE94.2KS燃机在本钢项目,实现了燃机装备在中国冶金行业低热值燃料发电市场的首次突破。上海电气还拥有从生物质发电、垃圾发电、危废处理、土壤修复等多种技术及装备解决方案。

致力于成为新能源装备的引领者

全面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上海电气致力于成为新能源装备的引领者。在充分发挥煤电、气电、核电、生物质及垃圾发电等传统能源装备优势的基础上,将大力发展“风光水火储”、“源网荷储氢”等“多能互补”新装备新技术,使用“系统优化+极简装备+智控系统”为核心的集成化产品解决方案,促进传统能源与新能源的优化组合、自得益彰。

上海电气将秉承“开放协同、合作共赢”的理念,全面构建高质量发展同盟,全力打造智慧能源、智能制造、智能基础设施领域的工业级绿色智能系统解决方案,全力推动中国“零碳”社会建设和电力工业高质量发展。

在风电领域,上海电气从跨入风电事业至今,早已成为中国风电龙头整机商之一,连续多年保持国内海上风电装机龙头。上海电气向着既定的“海上第一、陆上前三”的战略目标踔厉奋发。

积极拥抱集中式和分布式光伏产业“并驾齐驱”的发展趋势,上海电气围绕光伏电池及组件生产等制造核心环节,与产业链优势企业建立开放合作联盟,结合集团已有的泛半导体智能制造基础优势以及“光伏+”集成解决方案综合市场优势,构建光伏装备产业链中的核心价值。

借助于自身在抽水蓄能、锂电、液流、压缩空气、熔盐、飞轮及超导等多种储能技术优势,上海电气为客户提供一站式“优储”解决方案,先后培育了锂电与液流专业化公司,并实现了产业化快速发展。完成了包括国内首个电网侧共享储能青海格尔木项目、西藏光储电源侧项目、广东阳西火储调频等不同应用场景的标志性项目。早在2011年,上海电气便开始布局钒电池领域,在液流电池的电堆以及系统层面拥有的核心自主知识产权60多项,参加10多项行业标准制定。

此外,上海电气于2020年成立专门成立氢能事业部,布局氢能产业,进一步加快跨界发展,实现转型升级。聚焦“制、储、加、用”四大环节关键核心装备,上海电气主攻燃料电池电堆方向和制氢方向,并与第三方研究所合作,推进集团先进制氢技术产业化示范建设,以建设上海市储氢装备计量测试中心为契机,助推绿氢规模化低成本应用,为国家清洁能源转型贡献力量。

致力于成为“中国创造”的新名片

全面弘扬工程师文化和工匠精神,上海电气致力于成为“中国创造”的新名片。未来,将继续以产业报国、工业强国为己任,大力弘扬工程师文化和工匠精神。推动精神谱系、工程师文化、工匠精神与企业发展的深度融合,渗透到企业发展的各环节和全过程,使其成为企业提升硬实力、赋能中国创造的重要保障、重要动力。

通过30多年的经验积累,上海电气旗下三菱电梯始终引领企业站在国内电梯行业发展的最前沿。同时,公司深耕轴承、叶片、刀具、紧固件四大业务,并提供自动化装备及系统解决方案。面向新能源汽车行业,上海电气持续提升锂电池自动化装备能力。

航空制造业是知识和技术密集型产业,产业链长、关联产业门类众多;自2016年宣布进军航空制造业以来,上海电气依托自身的极限制造领域能力和集成装备实力,通过引进消化先进技术,在国产航空制造领域取得一个个突破。

2022年12月9日,全球首架国产大飞机C919交付,上海电气自动化集团宝尔捷深度参与,先后承担了两条C919中机身自动化装配线和襟副翼全自动机器人制孔装配线的制造工作,有效保障了国产大飞机制造过程中的工艺质量和建造精度,助力C919一飞冲天。下一步,上海电气将全程参与C919批产阶段准备工作。

十余年来,上海电气致力于数字化产业发展和转型。2022年上半年,上海电气“星云智汇”平台已服务超1万用户,接入各类风机、电梯、光伏、储能、机床等15余万台,价值1500多亿元的智能设备。“星云智汇”平台凭借其在定制化服务、供应链管理、节能环保服务等方面的优势成为上海市第三批服务型制造示范平台

2022年3月召开的第十一届中国智能制造高峰论坛暨第十九届中国智能制造岁末盘点颁奖典礼上,上海电气获评“50家中国工业数字化转型领航企业”之一。2022年8月25日,上海电气“星云智慧”工业互联联网平台“和”智慧供应链平台双双获评“工赋软件精选101”。

责编 万清澄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