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下周,3000点保卫战又要来了?——道达对话牛博士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25 17:47:45

2022年还剩下最后一周,大盘3000点保卫战又要来了吗?该如何应对市场这种降温态势?年前还有博弈的机会吗?有哪些需要注意的风险点?今天,牛博士与达哥就大家关心的话题展开讨论。

Upload_167195702679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_401716545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本周,A股连续5天调整,上证指数周跌幅达3.85%,深证成指周跌3.94%,创业板指数周跌3.69%。盘面上绝大多数板块本周都是下跌的,只有极个别板块能维持逆势飘红。而市场除了下跌以外,最大的问题是缩量,可以看到,沪深两市成交金额相较于前几周明显下了一个台阶。

2022年还剩下最后一周,大盘3000点保卫战又要来了吗?该如何应对市场这种降温态势?年前还有博弈的机会吗?有哪些需要注意的风险点?今天,牛博士与达哥就大家关心的话题展开讨论。

牛博士:你好,达哥!说实话,本周大家都是跌得有点麻,实在没想到,年初跌一波就算了,马上年底又跌一波,照这样的节奏,大盘下周又要进行3000点保卫战了吗?该如何应对?

道达:的确,本周的A股市场把我也给跌麻了。本以为重要会议之后,能够消除市场疑虑,重塑市场信心,一改之前偏弱的快速轮动格局,但结局却出乎所有人预料。事实上,这也正是市场的魅力所在,倘若凡事都能和预判的一样,那也就不叫市场了。

上证指数周一开盘就跌破了达哥所说的重要支撑位,按照交易规则是要大幅削减仓位的;遵守交易规则的朋友,本周的损失应该是可控的。综合来看,本周A股连续五天的调整,是有些诡异的。

一般情况下指数中阴线破位下杀都是带量的,但本周呈现的是罕见的缩量连续调整,这说明疫情因素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很多人都没精力看盘交易的,段子传的操盘手都居家休息了,应该不仅仅是段子。因为这一点可以比照港股,从港股本周并没有下跌就能看出来。

不过,A股这种情况在下周应该会好转。根据媒体报道:多个城市地铁客流已经开始恢复,北京地铁已连续多日增加运力。另外,根据张文宏医生的研判,预期上海一周内达到感染峰值,全国其他区域下周有望过高峰。从这个角度来说,下周后半周A股有望迎来成交量的回补。

至于下周大盘3000点保卫战,我觉得可能不见得马上会见到。因为周四隔夜美股的表现可以说是相当差了,但从周五A股的表现来看,影响很有限,只是小幅低开,随后震荡回升,虽然午后市场还有抛压,但尾盘指数跌幅收窄可以看到有承接盘,最终三大指数都收出带上影线的假阳线。

指数的这种跌幅相较于外围市场来说,表现并不弱。如果下方没有承接盘,放在外围市场大跌的背景之下,周五大盘应该是很容易就到3000点保卫战了,但实际情况是A股没有大跌,沪深两市个股涨跌幅中位数仅跌0.23%,就足够说明问题了。

另外从上证指数走势来说,这种15分钟级别背离之后又向下延伸的结构,空头宣泄已接近尾声,大概率短期还是杀不出力度的,客观上有反弹的需求存在。基于此,达哥觉得下周初市场反弹的概率比较大,有效期可能会持续2~3天,反弹的高度目前只能最高看到3100点附近。

唯一需要小心的走势就是,上证指数围绕这几天日K线连续重叠的区域继续震荡,类似于上证指数9月21日之后的走势,这很容易演变成为下跌的中继。

所以,在目前没有看到指数有明显走强趋势的时候,参与交易是要谨慎的,严格控制仓位,管住手,只做自己把握比较大的交易,对于一些可做可不做的交易,完全可以不做。

牛博士:既然达哥提到了下周短线有博弈的机会,那么博弈的机会可能出现在哪里呢?还是跟随之前市场的主流方向吗?

道达:越是缩量越是弱势的市场格局之下,热点就越难以切换到其他板块身上,所以在下周潜在的反弹中,目标仍旧以之前的老热点大消费和医药为主。本周大消费最强的是酒店餐饮,对于这种短期逆势连续表现的品种,要注意节奏,可能短期还没调整到位。

医药方向即便没有消息刺激出现大跌,应该说,目前的走势也是非常符合预期的,以化学制药为例,目前就是在短期箱体震荡的下沿附近,要注意这个位置的止跌,是有可以尝试的机会的。

不过,医药股的炒作逻辑,已经从缺药到防重症了。呼吸机、血氧仪、ICU,甚至墓地概念,都被资金疯炒了,给人的感觉有些怪异。但资本市场也不看情怀,从这个角度说,新冠特效药、ICU概念、呼吸机等板块,资金可能还会有博弈的机会。

第三个方向就是大金融。一轮下跌之后的普反,以证券为代表的大金融,往往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但要注意这种板块当下仅仅是做反弹,并不适合“长情”。

另外还有一个方向是数字经济,自“数据二十条”出来之后,这个板块应该都是今后乃至明年需要持续关注的方向。

牛博士:周末有几个重要的消息,比如重要的农村工作会议召开,沪深交易所“组合式”降费,银保监会鼓励保险公司加大股票等投资等,如何解读?

道达:到每年年底,资本市场对农业方向有两件大事需要陆续关注:一个是12月中下旬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另一个是1月底2月初的“一号文件”,一般都和三农密切相关。

今年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于12月23日至24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强调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要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抓紧制定实施方案;要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深化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

消息对农业构成利好。今年全国粮食总产量大概是13.7千亿斤,再增产千亿斤大概就是7.3%左右的增幅,而今年相比去年增长0.5%,所以千亿斤的增产力度还是不小的。粮食增产,其中一个核心领域是转基因政策的推进。

2022年6月,农业农村部发布试行版的转基因大豆和玉米审定标准,进一步推进转基因商业化。按照这个脉络来看,审定标准出台后,转基因离商业化只差通过品种审定、取得生产经营许可证书、上市销售三个步骤,其中品种审定是关键,如果明年农业农村部能审定通过转基因品种,那么将意味着转基因商业化正式开启。结合种植业与林业的长期震荡结构,一旦有消息刺激,不排除走出持续性的爆发走势,从这个角度看,明年的转基因概念值得关注。

沪深交易所周末放大招,暂免收取部分2023年度费用,比如上市初费和年费等。根据机构测算,预计此次“组合式”降费总共让利超8亿元,其中沪市5亿元,深市3亿元。

这确实属于是真金白银的让利,也算得上实质性的利好,只不过利好只是针对上市公司而言,对于股民的市场信心刺激显然不够,利好程度有限。

近期,银保监会正在抓紧研究谋划2023年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一系列监管政策措施,包括支持保险资金持续加大资本市场投资力度等。这肯定是好消息,毕竟险资属于是超级有钱的一类机构了,而且和其目前投入股市的资金相比,潜力很大。

不过,险资要加大股票投资,也不是马上就能办到的,而且这很容易让人想到之前的养老金入市。此番表态,更多的是想给大家树立市场信心。但说到底,市场信心是靠涨起来的,利好有限。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