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绿色发展,和谐共生|今天,第六届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峰会邀你共享ESG盛宴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28 07:30:03

◎一家符合ESG各维度标准的企业,或许不能立刻拥有高估值、高市值;但一家达不到ESG评价标准的企业,必然不具备长期发展的能力,甚至不具备投资价值。

◎如何成为一家好公司?ESG能提供哪些经验?这也是本次董秘峰会“董秘一席谈”想深入探讨的话题。

每经记者 黄宗彦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12月28日),由成都传媒集团旗下主流财经媒体——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系列活动隆重登场。其中,2022第六届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峰会也将于今日下午亮相。

今年,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峰会的主题为“绿色发展、和谐共生”。国内领先的ESG研究智库——中央财经大学绿色国际金融研究院(以下简称中财大绿金院)提供学术支持。多位上市公司董秘将和国内ESG权威专家,共话中国上市公司的ESG可持续能力提升之道。一场关于ESG话题的年度盛宴即将启幕。

ESG价值:什么样的公司是好公司?

在今年的董秘峰会上,除了中财大绿金院院长王遥将发表主旨演讲,在“董秘一席谈”环节,恺英网络(SZ002517)董秘骞军法、盛和资源(SH600392)董秘郭晓雷、清新环境(SZ002573)董秘秦坤、海天股份(SH603759)董秘陈凯鸿等多位董秘,将分享ESG案例,并和中财大绿金院高级学术顾问、中财绿指首席顾问施懿宸教授在云上智慧碰撞,共同探索中国上市公司的“绿色发展、和谐共生”之路。

上市公司“绿色发展、和谐共生”意味着,公司需要对生产经营、供应链管理、日常运维等环节所可能带来的碳排放以及环境污染问题,有针对性地构建一套科学、可行、可持续的治理方案,并不断投入和实施。在自身实现绿色生产运营的同时,携手上下游供应链共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在这一过程中,人力、物力、财力的有形成本和无形成本必然会增加。如何在绿色发展与财务绩效之间做好平衡,是每一个上市公司必须思考的问题。

可以说,ESG理念恰好为上市公司提供了一种实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可行方案。企业通过ESG实践,可以展示出财务绩效之外的所有表现,即一家公司是否环保、是否履行社会责任以及是否公开透明、拥有一个可信赖的董监高领导班子。

这也是本次董秘峰会“董秘一席谈”想要探寻的答案:什么样的公司是好公司?

一家符合ESG各维度标准的企业,或许不能立刻拥有高估值、高市值;但一家达不到ESG评价标准的企业,必然不具备长期发展的能力,甚至不具备投资价值。国际上有多项研究表明,ESG评级高、ESG表现良好的公司,往往与其财务绩效成正比,也与投资回报成正相关。

施懿宸此前曾表示,ESG已成为国际竞争的必备语言。他认为,ESG将为企业在走向国际时带来机遇。比如对于科创板企业来说,要想获得更多国际资本关注,或是成为国际供应链的一部分,提高自身ESG能力和表现能为公司带来更大的竞争力。

ESG路径:如何提高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

如何成为一家好公司?ESG能提供哪些经验?这也是本次董秘峰会“董秘一席谈”想深入探讨的话题。毕竟,在企业排除了“做不做”的困扰之后,下一步的重点就是探讨“怎么做”。对于上市公司来说,至少要回答几个关键问题。

首先,是否拥有明晰的ESG战略目标、相应完善的管理架构,反映出上市公司践行ESG的态度和决心,也反映出上市公司践行ESG的思路和规划。那么,企业做好ESG战略最关键之处在哪里?

其次,第三方评级机构给予的ESG评级也非常重要。但目前国际和国内的ESG评级机构众多,标准五花八门,中国上市公司如何参与和应对?

第三,ESG报告是公司向外展示ESG成果和表现的成绩单,但目前缺少披露的统一格式和标准。哪些数据和内容必须披露?披露标准该如何制定?

以上问题背后,都关联着一套复杂的系统和方法论,需要政府、上市公司、研究机构以及其他市场参与者的共同努力和实践,逐步探索出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本土化ESG之路。

基于此,每日经济新闻希望通过本次董秘峰会,让上市公司讲述他们的ESG故事,分享他们的ESG经验,共同探讨答案。届时,他们将带来哪些精彩的分享和观点,又将透露哪些ESG最前沿的风向?欢迎您与我们参与这场智慧风暴,一起拭目以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