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太上老君”郑榕去世,享年98岁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24 20:34:29

每经编辑 王月龙 张锦河 易启江    

CFF20LXzkOyx0mFUW6nq3IA9zuy2PqicQ6KJGuAIhIWstvBBeXzQ26TGzdeAHo9HKPkYwOf2libaHKfZUxYdkDhQ.jpg

12月24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发布讣告称,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著名表演艺术家、艺术委员会顾问郑榕同志,因病于2022年12月24日8时5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8岁。

CFF20LXzkOz4rSEp1BP1JeMlhrXGdq5zy6xHJdkteh5aXJee3IxmQkjllAuVtVx1UPYn4ic2svZKlxc9tricsKEg.jpg

据北京日报,郑榕曾在电视剧86版《西游记》饰演太上老君,且担任表演顾问。

CFF20LXzkOz4rSEp1BP1JeMlhrXGdq5z4zP0khwyz7vlbl9TUEEkTscs5S3hIgGz56KY7jFzEFz0yVXjuUtunA.jpg

图片来源:新京报微博

中国新闻周刊报道,郑榕老师是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北京市文联理事、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艺术委员会委员,代表作品还有《雷雨》《长征》《龙须沟》《茶馆》等。

CFF20LXzkOz4rSEp1BP1JeMlhrXGdq5zhTRJV9ZJUTFUiaceOFv5OvQIyFOYzhsoJic7hef2ExQiaibuIX7JF820Zw.jpg

2012年6月11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60周年座谈会,郑榕。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北京日报报道,根据郑榕同志家人意愿,丧事一切从简。郑榕有着曾经一米八零的魁梧身躯,但由于腰疾病痛的折磨,他多年身体佝偻弯曲,依靠轮椅才能行动。然而,即便坐着轮椅,他依然多次出现在北京人艺的舞台上和观众席中。他晚年仍然出演了北京人艺话剧《屠夫》和《甲子园》等剧目。作为人艺艺委会的成员,每当人艺的新戏上演,他也都会佝偻着弯曲的身子,坚持到剧场里认真看戏。

采访北京人艺众多的著名表演艺术家,这些同行对郑榕最多的评价都是众口一词的“正派、正直、德艺双馨”。郑榕也是北京人艺公认的在艺术创作中最勤奋、最刻苦的演员。他能从1958年到1992年的30多年中不停地对《茶馆》中扮演的常四爷进行反复研究,从最初简单地把常四爷演成硬汉,到最后真正找到了人物的自我感觉,达到了老舍先生“你们要把《茶馆》的文化演出来”的要求,最终使常四爷成为了郑榕艺术创造中的代表作之一。而对自己从1954年开始扮演的《雷雨》中的周朴园角色,他则用了近五十年时间不断研究和总结。

他自己常说:“我一生没做过多少事,只是经历了一些人生的风雨。我周围的人都比我成熟。演戏演的是名著,合作的都是名导演,名演员,一点点把我带出来。我只能说,我是个幸运的人。话剧使我这一辈子生活得非常充实。话剧这个事业已经与我的生命凝结在一起了。它是我赖以安身立命之所在,是我生活的全部。”

编辑|王月龙 张锦河 易启江

校对|赵庆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北京日报、中国新闻周刊、“北京人民艺术剧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