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共话投资未来,第二十二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在深圳成功举办

投资界 2022-12-23 18:06:27

2022年12月21-23日,由清科创业(01945.HK)、投资界主办,深圳市财政局、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深圳市引导基金投资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二十二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在深圳举办。

这是一场备受创投圈关注的年度盛宴,现场百余知名投资人携万亿资本齐聚深圳,共探投资机遇,共谱行业新篇。论坛以“不忘初心,未来可期”为主题,三天期间以六大篇章聚焦时下备受关注的行业话题、产业趋势、投资热点。论坛以“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呈现形式,据统计,线上连续直播24小时,视频观看量超百万,呈现出一次超预期的云上思想盛宴。

头部力量汇集,重磅嘉宾聚首

现场投资大咖云集,星光璀璨,充满了良好的交流氛围。现场不乏东方富海董事长、创始合伙人陈玮、招商资本首席执行官郭健、启明创投创始主管合伙人邝子平、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董事长倪泽望、IDG资本合伙人牛奎光、中金资本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单俊葆、国中资本首席合伙人、董事长施安平、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负责人王曙光、红杉中国合伙人周逵等重磅嘉宾的身影。嘉宾通过主题分享、圆桌对话、对接会等方式,与行业人士一同把脉投资方向,探索行业机遇。

纵览行业版图,行业报告发布

12月21日,清科创业创始人、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倪正东作为主办方发表致辞,同时发布了《2022中国股权投资发展报告》,从募资、投资、退出等方面回顾前三季度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呈现了中国创投行业最新景象。倪正东表示:“如果放在历史的长河里来看,当下中国股权投资行业正处在一个关键的转折期,人民币基金和美元基金正在交替转换,资本市场也在更迭变换,这个时候更需要我们从业者思考如何改变,如何适应。”

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董事长倪泽望在主题演讲环节中表示:“我们要更多地去思考2023年怎么办,如何寻找确定性的投资机会,坚定信心,重仓中国。一些遇冷赛道仍具有长期投资价值,比如消费行业、生物医药行业、产业互联网。”并提出科技创新及有效市场是穿越周期的核心要素。

每一个数字背后,都离不开每一位创投人的贡献。论坛揭晓了一年一度备受瞩目的《2022中国股权投资年度排名》,全面展现市场格局变化。

热议多元话题,锚定投资机遇

近年来,我国牢牢把握科技革命趋势,推进科技自立自强。股权投资作为创新资本形成的重要载体,成为助推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创投集团总裁、管理合伙人贺志强分享了三点投资科技产业化的经验:分析科技产业化必要条件、分析产业链成熟度要素、考量科技产业化核心化进程,并提出未来三十年,科技创新将成为驱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IDG资本合伙人牛奎光认为,作为投资人,坚持扶持国产化和补短板环节的创新企业,是在保障供应链基础安全的情况之下,必须做的事情。

我国积极推动国内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追求以“新制造”带动“新增长”,也成为投资新机遇。高瓴创始合伙人李良在主题演讲中提出:“制造业需要的社会资本,必须是自带价值创造能力的资本——包括对行业格局,尤其长期趋势的洞察,包括行业内甚至跨行业资源的对接匹配,等等。” 小村资本合伙人郑赞表则表示:“相比于模式创新和消费类项目,孵化先进制造企业的成功率更高”。

过去十年,中国的医疗行业有了巨大的发展,也发生着巨变。华盖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许小林发表了“巨变下的医疗投资,路在何方”主题演讲,他表示:“最近,我们跟二级市场的很多分析师交流,大家提到2023年重点看好创新药、创新疫苗、医疗硬科技、CRO以及医疗上游产业链。此外,中药、消费复苏和血液制品也有比较大的机会。”除投资机会外,远毅资本合伙人杨瑞荣提出投资背后的核心价值和估值的体系,也在发生着变化,“我们希望能够穿透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估值体系,达到最终的患者受益、临床价值、提高效率,从整体卫生经济学角度来对投资项目进行价值评估。”

提及对于未来的期待,海松资本管理合伙人马东军认为2023年投资、创业都会有新的窗口期机会。“中长期,我们保持乐观,坚定地看好硬科技这个赛道。”峰瑞资本创始合伙人李丰则表示,“未来五年,我们以不变应万变,回归投资的最根本的主旨——创造价值。”

通过多位嘉宾围绕创新科技、先进制造、医疗健康等热门产业进行分享,深刻感受到股权投资已经成为支撑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此外,论坛设置LP&GP对接会,促进募投双方精准对接,充分交流。

深圳建设创投中心 多项举措全面加持

此次论坛落地深圳,汇集行业目光聚焦深圳市创投发展路径。论坛现场正式发布《深圳市“20+8”产业集群基金总体规划》,同时第一批基金管理机构公开遴选将正式启动,深圳市财政局与太平资本、招商局资本、国药投资签署战略合作。旨在促进风投创投集聚的《南山区促进风投创投产业发展专项扶持措施》也在现场正式发布,多项利好政策的发布,将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力量投向深圳。

深圳市财政局、南山区人民政府与清科创业现场签约,标志着清科南方总部正式落地深圳南山,此举也标志着清科创业将充分发挥专业机构优势,建设深圳全链条创业投资生态体系,助力深圳建设国际创投中心和全球创新资本中心。此外,本次清科与深圳共同推出聚焦深圳区域经济发展的《粤港澳大湾区创业投资发展指数》,整合大湾区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各方面内容,结合区域经济发展情况以及数据表现,形成指标体系,全面分析区域募投退创投要素,为行业提供切实参考依据。

新时代的大幕已悄然拉开,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将继续不遗余力推动股权投资行业在科技、产业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中发挥枢纽作用,与创投同行者共绘发展新图景。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