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环保业务增长提速,新材料业务渐成主业 隆华科技“二次腾飞”战略显效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24 14:18:49

◎新材料业务正逐步成为隆华科技(SZ300263)一个新的业绩增长点,2022年上半年,作为隆华科技传统核心业务的环保业务增长提速,增速达到41.26%。与此同时,电子新材料业务依旧保持增长,增速为28.1%。

◎随着溅射靶材和下游产业应用本土化程度的提高,中国在全球溅射靶材行业的地位日益突出,国内溅射靶材行业也有望迎来更加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

每经记者 可杨    每经编辑 杨夏    

自2015年启动“二次腾飞”战略以来,新材料业务正逐步成为隆华科技(SZ300263)一个新的业绩增长点。

2022年上半年,作为隆华科技传统核心业务的环保业务增长提速,增速达到41.26%。与此同时,电子新材料业务依旧保持增长,增速为28.1%。

在隆华科技的电子新材料产业板块中,电子溅射靶材是其最主要产品。长期以来,主要用于半导体芯片、平板显示器、太阳能电池等产品的溅射靶材行业,在国内起步较晚,全球高纯溅射靶材市场依然被美国、日本的溅射靶材生产厂商所控制或垄断。几年来,随着溅射靶材和下游产业应用本土化程度的提高,中国在全球溅射靶材行业的地位日益突出,国内溅射靶材行业也有望迎来更加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

传统环保业务迎发展机遇

2022年10月,隆华科技发布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90亿元,同比增长10.89%,实现归母净利润1.54亿元,同比减少24.25%,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0.61亿元,环比回升126.68%。

隆华科技的主营业务主要为电子新材料、高分子复合材料、节能环保产品及服务。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三大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2.47亿元、1.67亿元以及7.42亿元,其中电子新材料与节能环保产品及服务营收分别增长了28.1%、41.26%。作为隆华科技传统优势业务的环保业务,在上半年终于增长提速。

最近几年国内企业的换热节能需求旺盛,石化、煤化、电力、冶金、新材料等行业均具有较好的市场成长空间。隆华科技半年报显示,在“三桶油”、五大电力、七大石化基地等百亿元级重大项目中,隆华科技的同类型产品占有率超过70%;在多晶硅等新能源项目及BDO、PBAT等新材料项目中,其同类型产品同样具有较高占有率。

此外,隆华科技认为,受环保因素影响及节能、节水、降耗要求(如部分企业积极实施异地搬迁或退城入园等),冷换设备需求迎来新机遇。

而在污水处理领域,由于国家环保政策推行对污水处理的标准越来越高,污水处理市场巨大,隆华科技在半年报中称,污水处理市场“是万亿级市场”。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加快,城市供水处理市场需求大增。同时生活污水排放量逐年增加,污水治理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不断提升,污水处理设施的投用是当前政府重要任务和民生保障,市政污水处理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

华泰证券研报认为,受国家环保政策影响,钢铁企业异地搬迁或退城入园等带动了工业换热节能装备需求,同时伴随我国城镇化进程,市政污水处理市场规模持续扩大,隆华科技节能环保板块已成为行业技术引领者和行业标准制定者,行业龙头地位稳固,有望持续稳定增长。

新材料业务渐成主业

“新材料业务已发展成为支撑公司未来可持续发展新的增长点。”隆华科技在半年报中称。

2015年以来,隆华科技启动“二次腾飞”战略,拓展新材料产业,通过内部孵化和产业投资相结合的模式,进行深度产业布局。

2021年年报中,隆华科技表示,公司转型升级取得较好成效,产业布局基本完善。以四丰电子和晶联光电为基础的电子新材料产业板块;以科博思、兆恒科技和海威复材为基础的高分子复合材料产业板块;以装备事业部和中电加美为基础的节能环保产业板块,三大板块构成了多元协同、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格局,为公司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2022年来,隆华科技在新材料领域的布局继续加速。上半年,隆华科技全资子公司洛阳高新四丰电子材料有限公司与广西晶联光电材料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了资产整合,设立“丰联科光电(洛阳)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联科光电),并拟在新三板挂牌。

丰联科光电的产品包括了高纯钼及钼合金靶材、ITO靶材、银合金靶材等科技产品。隆华科技称,丰联科光电的相关产品率先打破长期以来高端靶材依赖进口的局面,满足了国内半导体显示产业不断扩大的市场需求,并成功进入京东方、TCL华星、天马微电子、韩国LGD、群创光电及友达光电等多家国际一流半导体显示面板企业的产品供应链。

国联证券认为,隆华科技靶材已在面板行业长期验证,有望快速进入HJT靶材供应体系,目前已通过隆基验证,开始批量供货。国联证券预计,2022年-2024年HJT电池靶材市场空间分别为2.09亿元、10.53亿元以及19.82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达到207.95%,隆华科技也有望凭借长期累积的行业地位成为HJT电池靶材领域的龙头企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2004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隆华科技 新材料 靶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