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长三角迎来一支百亿母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21 19:49:04

◎近日,国泰君安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国泰君安证裕投资有限公司拟出资不超过7亿元与相关方投资设立国方资本长三角协同优势产业基金(二期)(暂定名),该基金目标规模100亿元。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叶峰    

近日,国泰君安(SH601211,股价13.60元,市值1211亿元)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国泰君安证裕投资有限公司拟出资不超过7亿元与相关方投资设立国方资本长三角协同优势产业基金(二期)(暂定名),该基金目标规模100亿元。

长三角经济体量大、活跃程度高,是国内创业投资与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高地,一直以来颇受VC/PE与创业者青睐,近年来,随着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今年长三角母基金也迎来大爆发。

关注半导体、数字智能及生物医药产业

据公告内容显示,该基金基金目标规模100亿元,其中国际集团资管公司作为基石LP最终出资比例将达到40%,在投资方向上,该基金主要对新兴科技产业提供资本支持,培育重点领域和关键节点的优势产业集群,半导体、数字智能及生物医药产业是其关注的投资领域。

基金当前具体出资意向结构

该基金的管理人为上海国方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方资本”),据公开资料显示,国方资本由上海国际集团牵头,联合沙钢集团、上海机场等基石投资人于2017年共同发起设立,聚焦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三大重点领域,其在管基金规模超180亿元。

今年7月,国方资本管理合伙人孙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长三角二期基金将继续围绕半导体、数字智能、生物医药三大长三角地区优势产业,打造一个长三角系列产业基金集群,二期基金将配置不高于40%于优中选优的产业链项目直投,不低于60%于有资源支撑的产业链基金。

对于子基金投资上,其将关注具备产业资源链条效应的产业链基金,如晶圆代工、封装、存储等细分领域内的GP,同时也拓展共同发起或深度参与光伏、新能源等新兴应用市场的产业链基金。项目直投方面,新一期基金将关注产业内平台型公司为主的优质标的,包括更高端创新的芯片设计公司、更贴近应用的三代半导体等标的、更有平台效应的集成电路节点性公司等。

长三角母基金大爆发

记者注意到,2018年,长三角协同优势产业基金由上海国际集团发起,除上海国资外,安徽省投资集团等均参与出资,这是全国第一支在长三角地区内实现国资跨行政区域出资的长三角主题基金,一期基金于2019年3月完成首轮封闭,认缴金额72亿元,以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生物技术为核心驱动力的优势产业是其重点关注的领域。

长三角经济体量大、活跃程度高,是国内创业投资与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高地,一直以来,颇受VC/PE与创业者的青睐,2018年,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得到中央支持并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更是为长三角创新创业提供了诸多利好,今年以来,长三角母基金也迎来大爆发。

本月,上海国有资本投资母基金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上海国资母基金由市国资委牵头推动,上海国投公司、上汽集团等单位共同出资成立,基金目标总规模500亿元,首期规模200亿元,该母基金将主要投向国家战略、上海市政府发布的产业规划中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先导产业,以及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航空航天、信息通讯、新材料、新兴数字等重点产业以及上海国资重点布局的优势产业。

今年安徽省母基金规模也相当庞大,7月,安徽省国资系统“新兴产业发展基金、产业转型升级基金、碳中和基金、工业互联网基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基金、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战略投资基金”等7支基金公司正式成立并集中揭牌,其中6支均为母基金。此外,记者注意到,除了上述上海、苏州、安徽等地。无锡、盐城等城市由于加强了股权投资和创新创业企业扶持力度,今年也均有大额母基金设立。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40101704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行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