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3-年终特刊-理财篇

每经网首页 > 2023-年终特刊-理财篇 > 正文

个人养老金开闸元年,适合哪些人、应该怎么操作……这十问十答你必须知道!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26 08:22:02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2022年11月,个人养老金正式启动,越来越多的参与者开启新的养老模式。

作为一个事关每个人养老生活的新事物,不少人对个人养老金还没有太多了解,那么究竟个人养老金是什么?适合哪些人群?应该怎么操作?又有哪些优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结合最新的政策进一步深入了解,对普遍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十问十答,供您参考。

1、什么是个人养老金?

个人养老金是指政府政策支持、个人自愿参加、市场化运营、实现养老保险补充功能的制度。个人养老金实行个人账户制,缴费完全由参加人个人承担,自主选择购买符合规定的金融产品,实行完全积累,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简单来说,就是每个人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个人养老金账户,完全由自己缴纳,每年最多可以往里面存1.2万元,这些钱可以用来购买指定的养老理财产品,但是不能随时取出,到了满足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条件等情形时,才可以取出。同时,这1.2万元可以在计算个人所得税时,作为一个增项在税前扣除。

2、个人养老金账户怎么开?

参加个人养老金需要开设两个账户:一个是在信息平台建立个人养老金账户,用于信息记录、查询和服务等;另一个是在银行开立或者指定的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用于缴费、购买产品、归集收益等。

目前来看,选择在银行开通最为直接,可同时开通这两个账户。而如果是选择第三方平台进行开通,往往还需要跳转到银行相关界面开立资金账户。需要注意的是,有些第三方平台目前只支持参与者在银行开通资金账户之后,再进行绑定。

3、通过个人养老金账户进行养老规划,与自己存钱养老、自己理财养老相比,有什么好处呢?

一方面,自己存钱、理财往往可能会忍不住动用,而个人养老金账户是封闭运作,其实就相当于让自己强制放一笔钱在里面,而且还能通过投资实现保值增值。到了退休年龄后,就多了一笔养老的钱。

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这个账户可以享受税优政策,根据目前的规定,参加人每年缴纳个人养老金的上限为12000元,也就是每个月最高1000元,这1000元是可以在税前扣除。

举个例子试算,比如你现在的收入是10000元,在计税的时候,假设社保、医保等这些项目的扣除数是1000元,其他的专项扣除是2000元,那么原来需要交的个税是【10000-5000(起征点)-1000-2000】×3%=60元,但如果增加了个人养老金1000元后的专项扣除,那么需要交的个税是【10000-5000(起征点)-1000-2000-1000】*3%=30元。

4、个人养老金账户保本吗?存入的钱有利息吗?

目前个人养老金账户可以购买的产品主要有四大类,包括符合规定的银行理财、储蓄存款、商业养老保险和公募基金。

如果要从风险等级进行划分,公募基金风险等级最高,银行理财次之,随后是商业养老保险和储蓄存款。因此,严格意义上说,只有储蓄存款能算是保本;商业养老保险从过往试点情况来看,可以看作是类保本产品;银行理财风险较低,但打破刚兑之后,也不能保证保本;公募基金由于可投资于股票等风险资产,因此也无法确定保本。但如果拉长周期来看,公募基金在这四类产品中,过往可参考的投资业绩最好。

另外,根据相关规定,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内未进行投资的资金按照商业银行与个人约定的存款利率及计息方式计算利息。记者注意到,目前有很多银行都已经在提供个人养老金账户中的储蓄产品。

5、个人养老金的四大类产品,适用的人群和场景有何不同?

储蓄存款,适合于不喜欢有净值波动的参与者,只追求最为稳妥的利息收益。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虽然个人养老金的储蓄产品,目前来看大多高于普通存款的利息,但相比于货币基金的收益,还是有比较明显的差距。所以如果只是想存在里面买储蓄产品,意义并不大。

商业养老保险,这一类产品从试点情况来看,也算是比较稳健的产品,但整体收益也并不高。同时这类产品还会涵盖一部分保障功能,但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相关的条款可能也会复杂一些。从风险属性上考虑,比较适合低风险爱好的参与者。

银行理财,在银行渠道受众也比较广,目前整体的风险定位比较低,整体比较稳健,但因为有些产品也有权益的仓位,所以风险要明显高于存款和商业保险,未来也有可能会出现风险等级更高的产品,适合的投资者类型还需要根据风险接受度进行考量。如果是低风险等级的产品,更适合接近退休年龄的参与者以及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

公募基金的产品中,目前主要分为目标日期基金和目标风险基金。目标日期基金,一般是对应退休时间,基本上可以实现养老“一步到位”,权益该配多少、固收该买多少,基金经理都会直接帮你安排好。比较适合于没有太多时间,但是又有一定收入可以做规划的年轻人。这类产品还有一个特点,它的锁定期一般也都比较长,一般都在三年、五年,所以也避免了投资者来回折腾。当然同时也带来一个弊端,那就是如果买到的产品表现不佳,等待调换的时间成本较高。

而目标风险基金,比较适合愿意自己作主的投资者。比如你觉得这几年可能权益市场表现会更好一点,那么就多配置平衡型的产品,提高权益比例;当你觉得这几年权益市场可能没太多机会时,你可以配置稳健型产品,来进行防守。

但是这种方式,对投资者的专业能力有较强的考验,且这类产品一般也有一年到三年的持有期。拉长周期来看,要在每个一年至三年的周期里面,每次都准确判断,也并非易事。

因此,一般专业人士都会推荐,如果是年轻人用来做养老规划,那么目标日期基金会是更好的选择。

6、为什么说年轻人选择公募基金做养老规划更好?

先从一组数据来了解一下,权益投资比例对于收益的影响。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披露的一则海外养老基金管理机构投资收益情况研究分析显示,长期来看,权益类占比越高,投资回报率相对越高。

数据显示,2012~2021年,养老基金管理机构的权益类资产占比越高,其投资回报表现往往越好。将过去10年基金年化回报率与其权益类资产占比进行简单线性回归,可以看到权益类资产占比能够解释64%的基金回报差异,是非常显著的影响因素。

具体来看,11家养老基金管理机构2012~2021年年化回报率在5.10%~12.45%。其中,新西兰NZSF权益类资产占比约为78%、美国CalPERS占比76%、澳大利AFF占比75%,在11家基金中的权益类占比排名前三。相对应的,这三家基金2012~2021年年化回报率分别为12.5%、7.8%和9.7%,在11家机构中排名分别为第1、第6与第3。相反,权益类资产占比排名靠后的三家基金中,法国FRR占比为41.2%、日本GPIF为43.6%、韩国NPS为46.4%。而这三家基金2012~2021年年化回报率分别为5.1%、6.4%和6.3%,在有统计数据的养老基金管理机构中排名靠后。

当然,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投资业绩也不完全取决于权益资产配置比例。比如,2012~2021年加拿大CPPIB平均权益类资产占比(74.7%)低于澳大利亚AFF(75.2%)和美国CalPERS(76.2%),但其十年年化收益率(10.84%)高于澳大利亚AFF(9.72%)和美国CalPERS(7.81%)。

这说明有效的投资运营管理机制、积极主动的投资管理能力也有助于提高收益。

7、个人养老金可以随时取出吗?

不是随时可以领取,目前参加人需达到以下任一条件的,可以按月、分次或者一次性领取个人养老金:(一)达到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二)完全丧失劳动能力;(三)出国(境)定居;(四)国家规定的其他情形。

8、个人养老金更适合哪些人群参与?

个人养老金账户最大的两个特点,一是存入后只能退休之后才能支取;二是个人养老金账户享受税优政策。因此,对于收入比较高的参与者来说,因为能够实现一定的个税减免,具有较大的吸引力。

但同时也要考虑到,个人养老金账户实行的是对缴费者按每年12000元的限额予以税前扣除,投资收益暂不征税,领取收入实际税负由7.5%降为3%。

也就是说,如果参与者目前的个税税率不足3%,开立个人养老金账户的优势并不明显。

9、纳入个人养老金的产品,都可以在哪里购买?有什么差异?

在开立个人养老金账户和资金账户之后,投资者如果选择在银行进行购买的话,在对应的个人养老金页面就可以看到四大类可投资的产品。

其中,公募基金除了在银行端可以买,还可以在基金公司、券商等渠道进行购买,在这些渠道购买时,需要先绑定自己的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

需要提醒的是,不同的平台之间,同一只基金会存在一定的费率差异,比如在银行购买的费率和在基金公司直销渠道的费率可能存在差异,参与者可货比三家后,选择费率低的购买即可。

10、如何申报个人养老金个税扣除?

首先,在个人养老金的账户中查找税延凭证,进入税延凭证之后,选择日期下载凭证。

在这里需要注意的是,不是钱存入之后就能立马下载税延凭证,而是需要等待一段时间。记者咨询某股份银行后了解,缴存资金后次月8日起,才能打印上月凭证,每年的2月1日可以打印上年凭证。

其次,下载或更新到最新版的个人所得税APP,打开个税APP之后,点击常用业务的“管理”,添加个人养老金扣除信息管理到常用业务。

再进入个人养老金扣除信息管理,点击右上角的授权管理。点击扫码录入,选择已下载的税延凭证,自动识别之后就会出现扣除信息确认,再点击下一步选择申报方式即可完成操作。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30088831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养老规划 养老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